🇲🇦 摩洛哥 | 迷失在深淺不一的藍城中:舍夫沙萬 Chefchaouen, Morocco

走進其中一座藍城中

談起「最喜歡的顏色」時,藍色總不會是第一個脫口而出的顏色(我最喜歡的顏色是綠色!),雖說如此,這回到訪全球三座具有盛名的藍城舍夫沙萬Chefchaouen,還是滿心期待,沒去過另外兩座藍色城市:印度久德浦爾Jodhpur、希臘聖托里尼Santorini,想像過的畫面卻不時在腦海中出現,這真的是一座有著滿溢藍色的山城嗎?

為何舍夫沙萬都是藍色?有想過這個問題嗎?當地人特別喜歡藍色?被強迫屋子都要漆成藍色?目前聽到有兩個說法,一是為了防蚊,二是1920-30年代猶太難民逃到此處,把藍色想為天空和天堂的顏色,也有和平的延伸。回頭想想,舍夫沙萬的確是這趟旅程中,我覺得最自在、最悠哉、最安全的小城鎮,至今回想起,還是滿滿感動,謝謝舍夫沙萬帶給我的無盡美好回憶。

這天也是難得的真正自由日,不需要再拉車,不用一直移動,強烈建議在舍夫沙萬住兩晚以上,那麼會有真正一整天時間探索舍夫沙萬。在山城小旅店用完早餐後,跟室友一起整裝待發去藍色小城兜轉去。

文章閱讀:【摩洛哥】舍夫沙萬漫時光,住在藍城裡Chefchaouen, Morocco

17

為何舍夫沙萬如此魔幻?一來是有著看不完的藍色,第二個是融入漂亮、精緻的圖騰、雕花,這兩者加在一起根本就是殺記憶體的地方。才從小旅店走出來,過了馬路,就看到藍色鐵門上的雕花,直呼:「舍夫沙萬連鐵門都好夢幻啊~~~」

出發到舍夫沙萬前,我們的司機就耳提面命提醒大家:「記得不要拍人,只能拍遠遠的景,千萬別對準人臉拍照,摩洛哥人很不喜歡被拍照,有些甚至會搶相機要求刪除照片,尤其又以舍夫沙萬人最兇!切記切記。」帶著一絲憂心與不安逛起了老城。

04

此時的街巷才剛甦醒,陽光落下,藍色小城高掛著盆栽,也增添許多活力。

06

愛貓人士絕對會愛上舍夫沙萬!這裡的貓咪很多,大多都不怕生人,挺溫和,經常在各地方慵懶躺著,像這兩隻光天化日下正在睡大頭覺呢!

18

舍夫沙萬老城區說大不大,若要仔細逛,也需要好幾小時,更別說像我這樣什麼都要看要拍,處處停留的拍照人。老城內的街道錯綜複雜,有一條比較大的主幹道,這條主要道路的前半段有許多攤販、商家,可以看到許多大人小孩在顧店,還有賣滿滿摩洛哥風情的衣飾帽品,很有在魔幻小鎮的感覺。

19

舍夫沙萬老城區內也有賣皮革包包、皮拖鞋等,雖然款式、顏色沒有在非斯多樣,當然,價格肯定是非斯最實惠,不過我在老城區中有問一款皮包,價格很有競爭力,跟非斯比不會有過多價差,若在非斯沒有選到自己喜歡的皮件,到舍夫沙萬不妨找找。

柳橙汁堪稱摩洛哥特產之一,香甜健康好喝,重點是又便宜,因為帶不走,有到摩洛哥就狠狠罐個幾杯吧。走到這攤時,驚見簡體中文,問顧攤的弟弟為何有中文字?他害羞地說:「之前有中國遊客來幫我寫的。」摩洛哥給中國遊客免簽證,因此許多中國人直奔神秘的北非花園摩洛哥一睹風采。

25

白色長袍是許多摩洛哥男人會穿的傳統服飾,再穿上皮拖鞋,就很摩洛哥風格。(只是我將這張照片發在line@中,有幾位粉絲猜這是在新疆!嗯,不得不說,其實新疆跟摩洛哥還真有許多相似之處呢,再敘。)

54

21

被這樣一片帶有魔力的藍色吸引,有位小男孩坐在自家門口,我跟小不點在這區域拍照,小男孩很害羞,卻又很想靠近我們,我在拍照時,揮手要他過來坐在我旁邊,他竟然默默地移動到我旁邊,跟我拍了幾張照片,拍完後,把相機轉過來,顯示剛才的合照讓他看,看到螢幕中的自己,笑了。

22

藍色地板、藍色牆壁、藍色的門、藍色的拱門,連掛在牆上的鐵梯也是藍色,藍的很徹底,也讓我會心一笑。

23

當然,偶爾偶爾也會出現這樣粉嫩的綠色,不過仔細看,牆面還是淺藍色,高掛的花盆也是藍色的呢。

24

26

這一處藍色美到冒泡,很想衝進去拍照,但是,後來了解了一下,進去別人家場地需要付費,就打消念頭,站在上頭拍拍照即可。喜歡不一定要擁有,遠遠看也很美。

27

這座藍色小城有真正的居民,不會過度觀光化,經常看到當地人間在屋頂曬衣服,或是穿傳統服飾走在路上,都是一道最在地化的風情。

這處樓梯是舍夫沙萬各國網美們拍照打卡聖地!甚至許多舍夫沙萬的報章雜誌封面都是以這樓梯為取景,當然,要拍到空景需要一些時間等待,這條樓梯人氣滿滿,永遠都是各國遊客等著上去拍照,拍完空景後,抓緊時間請朋友幫忙拍幾張假網美照,才滿意離去。

來到這樣夢幻的藍色城市,該怎麼穿比較能突顯人像呢?

白色!能穿一襲白色洋裝當然是最完美的穿搭,白色純潔搭上藍色小城,這樣的模樣,可說是經典中的經典,但是我的衣櫃中都沒有純白色洋裝,在德國、葡萄牙也物色很久,還是沒有看到喜歡的,還好從台灣有帶一件挖背白色上衣、白綠相間條紋雪紡長褲、白色鞋子,還是以白色為主,一點點的綠色也不會被藍色吃掉太多,顏色還是很能襯托人像。

30

都說舍夫沙萬人很兇,不能拍正面,導致緊張兮兮見到當地人很想拍照,就遠遠拍張背影照,也讓畫面更豐富一些。

34

經常看到孩子們騎著腳踏車、在路上跟朋友們嘻笑玩著,讓老城活過來,充滿年輕與笑聲,更多的是看到當地人生活的模樣。

35

亂走亂逛時,逛到當地菜市場,有些攤販賣著新鮮蔬果,照片中的老先生穿傳統服飾拎著塑膠袋,正在買菜。

36

摩洛哥的水果雖然賣相不佳但是都很多汁香甜,到市場也可買些自己喜歡的水果,也補充水分,別忘了,夏日的摩洛哥可是氣溫動輒飆到40度,快要融化的溫度。

之後跟朋友走了旁邊的小路,繞了一圈之後,咦?怎麼又走回來這個菜市場?在老城中行走果然會迷路,我們在這個菜市場來來回回繞了好幾次就是走不出去,因為每個地方都是藍色幾無識別度,而且我又是個大路痴,只覺得自己怎麼那麼蠢,一直在這兒打轉,之後怎麼離開菜市場也是莫名其妙,反正,有路走就對了,大不了一直迷路,沒什麼。(聳肩)

37

熱情的古董店老闆

拿著地圖,歪著頭東倒西歪研究著,不太確定自己現在的方位到底在哪?再次比對地圖中的建築物跟名稱,想著應該是走到老城的市中心,有個清真寺、圓環,還有小餐館林立,天氣很熱又無遮蔽物,在清真寺外頭拍拍照片沒進去,之後被一扇綠色木門吸引,順著逛,發現附近是清真學校,再來,發現一家古董店,我跟Carrie走進去逛逛,老闆穿著橘褐色長袍,一頭銀髮笑盈盈看著我們,也跟我們聊聊天,最後要離開了,老闆開口問我們:「妳們想不想到我家樓上看風景?」本想拒絕,因為我看到樓梯口貼了單子,寫著上去樓上要付XX提拉姆,跟Carrie商量之後,想著是人家主動問的,先說好再隨機應變吧。

跟在老闆後面,刺眼的陽光再次照耀,亮到眼睛都快睜不開…見到由橘色、白色組成的古老清真寺、熱鬧的小圓環、還有層層疊疊的藍色房子們,想著我們一直在這堆藍色街道中迷路, 現在卻站在高處看它們,想來也真有趣。下樓後,老闆拉著我們到客廳坐坐,拿出一張照片給我們看,上頭的照片是一位亞洲女生跟他的合照,他說是一位日本女生,她回日本後,真的有寄照片給他,讓他很感動,要我們跟他合照,Carrie過去時,老闆用力摟著Carrie的腰,我在相機後面按下快門,只見Carrie故作鎮定一樣笑得很燦爛,老闆招我過去坐,我嚇到花容失色連忙說不用了啦blabla,Carrie倒是很大方說:「沒關係啦!我就犧牲一下色相,換到去樓上看風景的機會。」

當然,古董店老闆沒有跟我們收錢。

38

41

40

從古董店老闆家頂樓看出去,這顏色跟天氣一樣,看著炎熱。中午在圓環附近的小餐館,點了杯現榨柳橙汁當午餐,也休息一會兒,休息差不多再繼續去探索藍城。

39

老城的規模不大不小,夠旅人在裡頭走迷宮走一天了。其實遠遠看,並不覺得特別藍,稀稀疏疏的藍色妝點著牆面,要真正走進去街道,才能感受它的魅力。

42

老城之外的舍夫沙萬

沿著樓梯一路往下走,走到大馬路,才驚覺我們已經出了老城區,區外頭有城牆圍起,同時有比較現代化的銀行、規模大一些的餐廳等,不過,因為還在舍夫沙萬,城外一樣是各種藍色,只是景色跟老城區內相比,還是差那麼點風情。也趁好有機會,在城外區走走看看。

43

出了城還是這樣的淡藍色,總覺得有股淡淡的哀愁。

44

旁邊是清真寺,可能是做完禮拜,散會人潮不斷走出來,有人穿一般衣服,有人穿傳統服飾,新舊融合成現在的舍夫沙萬。

也見到幾間並排的書報攤,賣有法文版的小王子,可能西曬嚴重,這裡的書籍都曬到褪色,但我覺得跟舍夫沙萬的復古時間很呼應。還有,城外賣的明信片比老城區還要便宜,我在城外也買了幾張。

47

其實舍夫沙萬跟之前去的馬拉喀什、非斯、撒哈拉沙漠相比,氣溫相對涼爽許多,這天戴著大圓頂草帽,套上薄外套就逛了一整天。路邊的小攤販躲在樹下,跟不知是朋友還是買東西的人聊很開心,

48

城外自然沒有那麼精彩,鋪天蓋地的藍色也頓時無影無蹤,再次比對地圖,嗯,沿著這條路一直走再左拐就可以回飯店,我們在豔陽下漫無目的走著,像喪失目標一樣散漫,正躊躇著要不要回飯店休息的同時,Carrie提議:「不然我們再走回去老城區吧!要嗎?」

「好啊!城外應該就是這樣了,老城內比較好拍照。」我說。如果不是Carrie有主見的開口,我可能就默默地走回飯店休息,而錯過後面精彩的旅程。

重回藍城之中

找了個樓梯,想著順著樓梯走,就應該會回到老城區吧,心裡是這樣想的。而且也迫不及待想再次回到滿滿藍色的奇幻世界中。稍微觀察了一下,舍夫沙萬因為太美了,進而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遊客們神情愉悅歡喜,當地人則是大方自若,沒有一絲焦急,多了份平和與寧靜。

49

50

52

老城區最熱鬧的區塊是主幹道那一帶,離開那一區塊,才能見到真正的舍夫沙萬風情。這一區的房子都是亮藍色,屋頂種有植物,爬滿了天空,一來遮陰二來顯現生命力,陽光也來湊熱鬧,看著,就很想住個一星期,讓自己來趟慢活居遊。

51

53

走在外頭,走過這個拱門時,見到兩位當地人坐在此處吃著午飯,連帶比手畫腳問能不能進去拍照,她們害羞點點頭,我們小心翼翼從她們身旁走過,一邊拍照一邊研究她們的服裝,右邊戴帽子那位婦人穿紅白條紋的布裙子,在前往舍夫沙萬的路上,曾經停下來休息,有向路邊小攤租借衣服穿來拍照,就是同樣款式的裙子呢,難怪一直覺得很眼熟,原來我前一天已經穿過了,充滿摩洛哥熱力。

01

午餐是一人一杯柳橙汁,但還是覺得好熱好渴,經過雜貨店時,腦波很弱的兩個人一致走進去買了瓶冰涼可樂,要付錢時,問了老闆多少錢,他比了罐身上的標價3提拉姆,立刻點頭說知道了並付錢。忽然覺得罐身上印上價錢這招很公道,到任何地區的價錢都一致,也不會有坑騙觀光客的情形,對舍夫沙萬的好感度再增加。

05

逛到一家書報攤,選了幾張喜歡的明信片,老闆熟稔以廢紙包裝我買的幾張明信片,既環保又復古。隨後,我們想拍老闆站在書店前的照片,他卻招手要我們跟他合照,老闆對Carrie很有好感,拉著她拍了好幾張照片。忽然覺得舍夫沙萬人很可愛,也沒有之前聽說的那麼不易近人跟兇悍,不過前提是我們要一路保持笑咪咪,逢人就笑的親近性格,這樣當地人臉上的線條也會柔和許多。

殺價殺到去頂樓吹風

回程路上,Carrie在小店看到一扇舍夫沙萬的藍色大門,是木雕設計,Carrie說既然無法一直住在舍夫沙萬,那麼把舍夫沙萬帶回家吧!請我幫忙講價,老闆開的價錢有點高,當然,我們知道要殺價,我先是砍了一半,老闆陪笑說:「嘿,妳是直接5折的價格耶!我這個別家買不到這樣精美的,加點價錢吧!」

我轉身問Carrie:「妳真的很喜歡這個嗎?」

「喜歡啊!很漂亮,又有收藏價值,若價錢可以,我是想買一個回台灣。」Carrie說

我將這扇門拿下來仔細研究,發現有好幾處瑕疵,便對老闆說:「不如XX元吧,你看,這裡的油墨都流下來了,還有後面也有刮痕,這個是瑕疵品耶…」

老闆接手過去看看我所謂的瑕疵在哪,他說:「哦~這是小問題,回去再擦一擦就好了。」

「怎麼可能,自己擦壞了怎麼辦?」我說,並拉著Carrie往外走,我們不是裝裝樣子,是價錢壓不下來,真的不買了。

走離開小店時,我問Carrie:「妳的底價是多少?多少錢妳會買?」

「做工其實滿細的,XX元我就會買了。」Carrie說

我們沒有走離開太遠,老闆把我們叫住,雙手一攤說:「最低就只能給妳們XX元了,要嗎?」

老闆最後開的價錢,跟Carrie的底價一樣,分毫不差。我們走回店裡,付錢並請老闆包裝,交代是要手提上飛機,要包好一點,怕碰撞壞了。

32853638_10155463437076088_3428425745309892608_n

這就是Carrie的舍夫沙萬的藍色大門。

包裝完畢準備離開小店時,老闆靦腆地開口問:「如果妳們現在不趕時間的話,要不要跟我去樓上頂樓吹風看風景?」

嘎?又來?摩洛哥男人的把妹招數就是約去頂樓看風景?反正也不趕時間,就跟著老闆鑽入房子內看看吧。經過一個像是大廳的地方,我問老闆:「這裡也是飯店嗎?」

「對啊!這裡有幾間房間,是飯店沒錯。如果妳要看,我再開幾間空房給妳們看看。」老闆說

32841503_10155463437096088_735827648420249600_n

呼~這裡的視野比前一家古董店領樓還要開闊,而且有風。我跟Carrie爬上頂樓時很興奮,老闆乖乖地站在一旁等我們看風景也不打擾,從這兒還可以看到我們住的小旅店,還有看夕陽的山丘教堂呢!都說舍夫沙萬是座老城,我們在這兒也看到部分城牆遺跡,真的好感動,原先尋尋覓覓始終找不到城牆,卻意外到別人飯店頂樓看風景,也如願見到城牆,好滿足啊!

12

許多人來到舍夫沙萬,總會入境隨俗(?)來口大麻,甚至有人說舍夫沙萬的巷弄都瀰漫著大麻味兒,我們太專心在這座藍城中閒逛,導致於沒特別注意是否有當地人 / 遊客抽大麻,也沒聞到大麻味。翻閱記憶卡中幾百張照片,只有這張疑似是大麻乾葉的照片,有沒有抽大麻,似乎不重要。

舍夫沙萬的驚喜總在不經意之間發生,前面兩次被當地人邀請到頂樓看風景,隨後又有兩位男生要求跟我合照,看來東方女生在摩洛哥是很受到歡迎的啊!(還是因為今天穿比較少?)我跟Carrie把這些舉動視為讚美並歡天喜地接受,而不是覺得摩洛哥人冒犯我們,一念之間,讓我們在舍夫沙萬總是開開心心,不需要抽大麻,心情已飄飄然。

10

幾位觀光客女孩前腳才剛走,看到這攤的老闆臭著一張臉,諾諾問了句:「請問可以進去坐著拍照嗎?」

老闆瞬間像是從雨天變成大晴天,笑得燦爛對我說:「可以啊,妳們進去拍照吧!」

藍色牆面搭上五顏六色的衣飾,讓摩洛哥風情更加濃郁。拍完離開後,我問Carrie:「剛才老闆臉很臭,害我很害怕不讓我們進去拍照,結果老闆笑得很開心耶!」

Carrie:「我覺得是剛才那群女生沒有問過老闆就自己進到人家區域拍照,所以老闆不開心。」

嗯,同理的將心比心,若想要拍照,一定要徵求主人同意,而不是自己擅自就去拍照,難免會引起不快,當然也會造就「舍夫沙萬人很兇」的形象。

在舍夫沙萬轉了一圈,最終有一個小心得:我跟Carrie結伴同行很無敵,因為年紀長些的摩洛哥人很喜歡她,年輕一些的小伙子很喜歡我,一路下來讓我們兩人老少通吃,完全沒有感受到「舍夫沙萬人很兇」這一點,反而都很害羞親切又真誠,也讓我們再一次感受到舍夫沙萬的魔力。

11

回程途經一間畫廊,門沒關,走進去看到畫板、滿桌子顏料,沒見到畫家本人,牆上掛了一些畫作,抬頭慢慢欣賞著…,想著此時竟然漫步在全球三座藍城中之一,還是感到榮幸,經歷了無數次的迷路、被搭訕、拍假網美照之後,對摩洛哥忽然有一點點改觀同時又充滿不捨,這樣魔幻又有魅力的國度,初次見面就已經愛上它,又以舍夫沙萬待的時間最長、最自在。藍城時光又快又慢,一股離愁加入了這深淺不一的藍色中,調和了。

Read more:摩洛哥 旅行記事

🇲🇦 強力推薦:揭開北非神秘面紗 摩洛哥8晚(含摩洛哥當地交通、食宿)
Day 1 │ 卡薩布蘭卡 Casablanca
Day 2 | 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 拉巴特 Rabat – 藍城 Chefchaouen
DAY 3 │ 藍城 – 梅克內斯 Meknes – 非斯 Fez
DAY 4 │ 非斯 Fez
DAY 5 │ 非斯 – 米德特 Midelt – 梅爾祖加 Merzouga
DAY 6│ 梅爾祖加 – 提內吉 – 達德斯峡谷 – 瓦爾札札特 Ouarzazate
Day 7│ 瓦爾扎扎特 – 馬拉喀什 Marrakech
Day 8 │ 馬拉喀什


馬拉喀什Marrakesh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非斯Fez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舍夫沙萬Chefchaouen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卡薩布蘭卡Casablanca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丹吉爾Tangier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拉巴特Rabat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美克內斯Meknes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阿加迪爾agadir 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摩洛哥當地旅行社推薦:Yalla 摩洛哥


✨馬拉喀什快速通關:


Ivy,不在家!的Instagram追蹤了嗎?▽▽▽

yvahx-dikht

Ivy,不在家!的粉絲專頁按讚了嗎?☟☟☟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