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 Te Ta部落

今天大家起了個大早,將隨身背包打理好之後,我們就上路了,前往【Mo Te Ta部落】,這是泰國少數民族之一的甲良部落,他們講甲良文,穿傳統服飾,和外界少有互動,天性善良與害羞,這是我上山前對他們的認識。因為和Sam坐同一部車,使我有機會可以和他聊聊。因為第一天就上演失蹤記,我猜想Sam恨不得掐死我(哈),基於小孩子做錯事情的心理,對Sam總存幾分畏懼。在車子行經一個地方,Sam交了東西給一個男人,我問他:「這裡是郵局嗎?」
 
「不是,那是『信差』。這村莊間傳遞訊息很重要的管道,因為在部落中沒有郵局,就會把信交給信差,信差會轉給要回部落的人,總之會在不同人手中流動,最後會回到主人手上。」Sam說。
 
我聽得一愣一愣,心想這事不是在電影中才出現的情節嗎?Sam更進一步說:「例如前方有個雜貨店,那雜貨店是上下部落必經的地方,有時候有人會托信件或是托口信帶回部落去。」
 
「萬一很緊急,不會誤了時間嗎?」我提出我的疑問。
 
「妳別小看這,傳遞消息是非常快速的」Sam說。
 
這讓我忽然想起我在大學時,因為實驗需求,當了【採花賊】,儘管得到老奶奶的首肯,讓我採花苞,但是老奶奶的家人極為反對,非常討厭我。所以那一年,我到社區儼然已是人人喊打的過街鼠,因為村裡消息傳得快「大家要小心唷,有一個女生會來田裡摘我們的花啊!」
 
鋪了柏油的山路,彎彎曲曲的路,駛過一處時,我向左邊看,剛好看到一群小孩子坐在破黑色的屋頂上,在蓋屋頂,在心生疑惑時,Sam開口說了:「左邊現在經過的都是難民營,如果妳仔細看的話,可以發現這些房子都被鐵絲圍著。」在難民營的端點,都有著進出要接受檢查的檢查哨,而難民們只能在這區間活動,自由受到限制。看到很多很多往山那頭漫延的破黑色房子,簡陋到我無法想像它是否可以真的遮風蔽雨?我問Sam:「他們為什麼不回去?」
 
「回去哪裡?他們就是沒有地方可以去才會在這裡呀!」Sam可能會認為我問這什麼笨問題吧!
 
「他們一直在難民營中,但是難民的太多了,所以Mae Sot有很多國際組織在這裡,這裡也花了我們很多的錢。難民們生生代代都是難民,走不出去,回不去,只能在這裡,看不見未來…」Sam停頓了下說:「至少目前看起來是沒有未來。」
 
「既然世世代代都是難民,他們會不會不要生了?如果我是難民的話,就不要生小孩了,因為孩子也是難民…」我說。
 
「這裡的難民,已經生存了三代了,人口還在增加中,這是一個很大的負擔」聽Sam講完,我竟也感到莫名的恐慌。
 
窗外的景色,看到的是大片的農地,我順口問:「部落也是作農嗎?」「雨季時才種稻,而且一年只有一收。」Sam說。「台灣一年二穫或三穫呢!」我說。「就是因為一年只有一穫,所以才食物短缺。六到十月是雨季,往部落的山路都斷了,我們也上不去,那雨季才正是他們幹活的時候,要趁雨季時種稻,收穫後就是要吃上一年,然後再等下年的雨季了。」Sam說。果真是看天在吃飯,此時想到了陳之藩寫得【謝天】,裡面寫了:祖父每年在「風裡雨裡的咬牙」,祖母每年在「茶裡飯裡的自苦」,他們明明知道要滴下眉毛上的汗珠,才能撿起田中的麥穗,而為什麼要謝天?Sam悠悠的嘆了口氣說:「有時候,都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對他們好的?正面與負面都是一線之隔而已…;像他們知道生病了要下山看醫生,以前的話,就給巫師看看病,治不好就等死…。」其實外來文明的入侵,對他們而言,究竟是什麼樣的衝擊呢?
 
就像是我看【「亞馬遜溯源記】,裡面提到:有一個小女孩受傷了,很嚴重,也很虛弱,但是沒有醫療的協助,在亞馬遜這封閉的村落,當然還是循古法,用草藥塗塗抹抹,未料,沒有好轉,還惡化,一直到路竹會到那去義診,小女孩的父親才沒有辦法的帶女兒去就診,而那父親的手中仍然抓著藥草,因為他不知道眼前這些陌生人是否真的可以醫治他的女兒?若是他的女兒沒有好,他是不是對文明社會外來者感到失望?這些都是很難突破的點。這些這些,不斷得在腦中絞著、拉拔著。「妳知道之前高捷泰勞暴動的事嗎?」Sam問我。
 
「知道啊!說是剝削勞工,造成大罷工!」看新聞是這樣說沒錯呀!
 
「講到這,我就要罵,妳想想,台灣的101、高速公路、捷運系統都是泰勞蓋的,台灣人憑什麼剝削他們?」Sam語帶怒氣的說。
 
「對呀,他們工作超時,伙食又差,前一陣子立法院在吵外籍勞工們的健保問題,但是好像沒有通過的樣子」立法院每天吵吵鬧鬧,都不知道焦點到底是什麼了。
 
「幹!妳看,剝削還不給人家醫療,台灣人就是這樣,近視短利,沒有前瞻性…,如果有一個白人到你們家中作客,是不是會全家人必恭必敬的,若是有一泰國人去你家作客,你們會像對白人那樣對待他嗎?那些老外在台灣教教英文錢多多,上夜店隨便把馬子,外勞呢?做得要死,還受不平等待遇,這就是種族歧視嘛!早年白人岐視黃種人,現在是台灣人岐視東南亞國家的人,妳自己摸良心老實講,妳看到台灣的外勞,難道在心裡沒有嫌棄過他們嗎?」Sam一口氣說完。
 
「如果是我,我就說不幹了!」我說。
 
「那是妳台灣人才會講得話,不喜歡就不幹了,但是他們不喜歡還是要咬牙做,畢竟要養一家老小啊!」Sam說。
 
Sam的話讓我驚覺自己怎麼如此無知??
 
「或是在這塊土地上,所以特別關心這些人…,妳要記得,妳在這裡,泰國人是怎麼得對妳,沒有要求妳很多,回台灣之後不要看不起泰勞,要用同理心對待人家,妳就不虛此行了。」Sam說。我重重得跌入方才的對話中…。
 
前面的土路,當車駛過,是塵土飛揚,不時可以在路中間看到牛、羊、豬等動物,越接近山,也越可以見到穿著傳統服飾的甲良人,拿著獵槍(要獵獵物?)拿著祡刀,肩上扛著砍下的竹子,走回部落去;路崎嶇不平,讓車速約只維持在20 Km上下,坐在車裡的我,因路的顛簸,呈現昏頭狀態,外頭的陽光肆虐,在車裡像在烤箱般的熱,翻山越嶺,我們在前進著。約下午三點半左右,一行人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到了Mo Te Ta部落。
 
我們先到Mo Te Ta小學,遠遠的,就看到很多小朋友們似乎是在等遠方的我們到來,他們靜靜的站在那兒,等我們。一下車,就有小朋友拿水給我們喝,我們邊喝水邊微笑的看著張張臉孔,當我的眼睛注視到小朋友的眼睛時,他會靦腆的對我合掌屈膝說「三碗低咖」,然後將臉別過去不敢再看我了,非常害羞。
 
來時天氣正熱,景致顏色分明,在這天地綠翠間,有個真正的森林小學,但我不急著拿出照相機,深怕這舉動嚇到了孩子們,而是用力深呼吸,用心看這每雙害羞又透徹的眼睛。經過一天的奔波之後,大家都累壞了,就轉往部落中村民的家休息。我們住在部落時,是寄宿在村民的家中。這裡好寧靜,但多了我們這群訪客之後,村子裡也熱鬧了起來;住家的建築是高腳屋,下層幾乎戶戶都有眷養豬、雞等家禽、家畜,上層就是村民睡覺的房間,和生火作菜的地方,實際可以活動的空間很小。這裡是夜不閉戶,因為都是門欄關起來而已,也無法上鎖,這樣已達成了「烏托邦」境界:路不拾遺、夜不閉戶。
 
用過晚餐之後,我們走路去學校,因為今天晚上有營火晚會哦!中間的柴火是傍晚時,小朋友們去收集來的,現在燒得很旺,晚上天氣很涼,營火的溫度補足了我對高溫的依賴。大家圍著營火坐著,吃著村民煮得熱食,喝著釀的酒,大家都開懷的笑著,表演開始了,是三個男生一個女生在唱歌,雖然是陌生的旋律,但是傳統樂器的伴奏,更是大大提升了這音樂的靈魂,很美。而我們也獻唱多首台灣歌曲,像是:分享、朋友等,整個營火晚會儼然成了歌曲交流之夜。抬頭往天空看,瑟黑的天空,有許多璀璨的星星作陪,我笑說:「這是目前看過最多星星的時候。」喝了點酒,感覺臉頰微微的燙,看到此時此刻好多人和我有相同的回憶,就好滿足好滿足…。
 

Categories: 2007 Thailand

3 Comments »

  1. Hi Ivy
    哇~~~ 妳是當時都隨時攜帶錄音筆嗎
    怎麼都能把對話記那麼清楚 嚇一大跳
    哈哈~~~~~
    我以後還是要謹言慎行些的好~
    不是無知 而是我們之前沒有想到罷了
    所以我們才需要多走走多看看多想想
    如此而已~~
    all the best
    版主回覆:(05/08/2007 03:07:54 PM)
    我沒有用錄音筆啦!
    我每天晚上都會寫一下每天發生的事情
    只寫key word而已啦。
    你當然不能謹言慎行,這樣我們怎能更知道全盤咧?別想暗坎唷。
    因為不是非常熟悉美索,透過你,才能更了解多一點,再想想自己的心。
    至少我回台灣不會歧視外勞,前陣子潑水節,我還想去參加咧!

  2. 喔~~~ 關於難民生育的事情 我想做個簡單補充
    這事已經在這討論許多 泰國政府更想積極介入
    就是 難民夠多啦 不要再生啦
    土地資源有限 對環境和外援而言是份負擔
    但是在農牧社會裡 多生孩子是為了保障勞動力
    還有生活條件低落造成許多疾病使孩童猝死
    加上這一代長久生活在營裡 更得寄託在下一代
    開玩笑說 在營裡又沒啥事做 那就生孩子吧
    當然 避孕有在推廣 但涉及文化信仰習慣等
    因素有很多 也多是相關涉及
    立場不同 自然看到的面向有所差異
    我想說的只是 畢竟我們都是局外者觀看者
    難免在觀察和思考上有所局限
    但重要的是我們有參與 才有機會去經驗
    去設身處地 去自我省思 去深層探究
    生孩子是件很自然的事情
    其實難民營內的生育率也沒外面高太多
    只是先入為主的觀念 認為營裡不適合生孩子
    為什麼說 難民的悲哀….
    就是連生孩子這檔事 都得給人家管
    不小心 又上了一課 哈哈
    只是無聊SAM在泰緬邊境上的碎碎唸
    別太介意囉 彼此分享 多多交流
    ivy的文筆真的很不錯 情感真摯
    版主回覆:(05/08/2007 03:11:34 PM)
    我怎麼可能會介意呢?以後我寫文你就來補充說明好了,這些都是我們不會去注意到的地方,你這麼說起,我真的替難民感到悲哀,不是悲哀他們的生活,而是靈魂。
    謝謝你讚美啦,這麼美的地方有這麼美的事還有那麼多的夥伴,當然要用那麼美的文字來紀錄呀!用【環島】的筆法來寫,我可能會被罵死吧。哈哈!

  3. 說的沒有錯
    心理上的苦 往往要比生理上的痛來得千百倍
    心有戚戚焉 手有七七菸
    哈哈~~~~
    版主回覆:(05/09/2007 02:26:49 PM)
    老大,您真的該戒煙了啦!
    每次都和子培走出去吃點心說心事,這樣下去不行啊~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