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s Out Day 夏至關燈

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育要隨手關燈,但是其累積的成效如何?沒有多少人知曉,反倒常常被當作小事忽視掉。西元 2000 年時,加州發生斷續一個月大停電的事件,給我們極大的震撼;倒不是驚訝這個世上第六大經濟體的富裕社會也會發生停電事件,而是驚訝事後的以社會運動方式解決方式,它的解決訴求很容易,運動以大眾行為的改變來解決當時電網電力不足的緊張,就是關電、省電行為( Flex your power )這有三點訴求:「隨手關燈」、「冷氣設定在攝氏 26 度」與「離峰時才用大型家電」。沒想到隔年居然奏效,有效減少對電力的需求(當然,運動的初始相對也花了幾億美元的宣傳運動費用,所省下的電力費用當然也不貲。(參考網站: http://fypower.org/
在這能源逐漸緊缺的時代,有許多例子可說明我們日常生活中有太多能源是被浪費掉的,可惜的是不為常人所知。譬如,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先進國家的家庭因為電器沒有拔插頭所浪費的電力(待機電力),就約佔掉總耗電量的 3 %至 11 %!
凡事總是要有人開始,隔鄰的日本在節約能源行動已經行之有年,從 2003 年起所發起的夏至關燈運動,至今已經號召百萬人的參與。台灣每到夏季也進入電力缺乏的時期,與其任由電力公司提高電價來制約用電行為,作為小市民的我們,難道不能對此大時代的趨勢,用行動來表達個人小小的意願?這就是我們希望用一個定期性的活動,來讓大家表達對時代趨勢的意見與行動。
我們希望「夏至關燈」這樣的名詞,就像「冬至吃湯圓」一樣能廣為人知,也讓大眾在進入夏季用電、用能源較高的時期,能用行為的改變來減少對能源的消耗,當然我們更希望能因此就養成節約能源的習慣,不單個人因此受益,整個社會也都受益,甚至整個地球都將因為石化能源使用減少而受益!至於,我們的正向行為是否強大到足以逆轉環境惡化的趨勢,其實將取決於您我每個人的集體行動!
【台北】不插電。聽見更多
關燈的夜晚,聽不插電音樂會,還給夜晚應有的面貌,聆聽原始、純淨的聲音
時間
2007年6月22日(週五) 7:00-9:00 PM(音樂會7:30-8:30 PM)
地點
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音樂台
演出節目
原始天籟,回歸純淨 【拉縴人–銀河歌手】
城市的夜晚,少了亮光,張大耳朵可以聽到什麼?以單純人聲演唱古典音樂、聖歌及流行改編經典歌曲,在靜靜的夜裡,隨著音樂聽到自己的呼吸。
奔 騰 【身聲演繹劇場】
太鼓、唐鼓此起彼落,震懾人心的鼓聲,呈現出自然的聲音與壯闊的氣勢,在鼓聲中與自然互動,感受與天地合一,回到原始狀態的慾望。
《天地之聲 蒼穹之火》 【身聲演繹劇場】與【火舞世界】合作演出
開場以激昂的鼓點與人聲吶, 喚醒生命的原始能量, 展現荒野大地的壯闊磅礡, 使觀眾在鼓聲中與自然互動. 感受與天地合一. 並透過火光的強烈視覺意象, 傳達對自然原始之火的神聖崇敬, 象徵使用自然資源, 愛惜能源的的省思 。
號角響起,聽風的聲音 【台北銅管合奏團/指揮:許雙亮】
風呼呼的吹起,吹進大自然,蟲鳴、鳥叫、蛙鳴都跟隨唱和;風吹進號角,號角嗚嗚地響起,清麗響亮的銅管,與大自然交織出美妙的聲音。
【高雄】關燈抗暖化,地球cool一下
我們邀請許傑輝、旺福樂團、Tizzy Bac、圖騰樂團與您一起Cool一夏 關燈儀式,並聯合 高雄市區主要大樓及燈光景觀,將於當天晚間19:40-19:50關燈10分鐘,歡迎大家在各個地方,於晚間19:40-19:50關燈10分鐘,響應節能活動。
時間
96年6月22日(五) 晚間 19:00-21:00
地點
高雄市電影圖書館及愛河畔 (高雄市鹽埕區河西路10號)
活動流程
19:05-19:25  旺福樂團(入圍金曲獎最佳樂團)
19:25-19:30  活動介紹及有獎問答
19:30-19:40  來賓致詞
19:40-20:00  關燈儀式
20:00-20:30  Tizzy Bac(鋼琴搖滾的本土創作樂團)
20:30-21:00  圖騰樂團(海洋音樂大賞、原住民之光)
【桃園】關燈緣溪行。夜訪清水坑
時間
2007年6月22日(週五)7:00pm
地點
龍潭佳安村石園大草坪土地公廟
報名方式
夜觀活動因為怕驚擾夜精靈們,因此活動有名額限制,請盡速向荒野保護協會桃園分會報名喔!
【電話】03- 411-7606【傳真】 03-411-7605
【地址】龍潭鄉高楊南路701巷1 弄5號
【E-mail】 sowty@sow.org.tw
活動流程
18:30-19:00 财人員報到
19:00-19:10 财介紹*夏至關燈活動*
19:10-20:30 财夜間體驗- 夜訪清水坑
20:30-21:00 财活動心得分享
21:00—– 财启賦歸
【新竹】星空。音符。故事
時間
2007年6月22日(週五)7:00pm ~ 9:00pm
地點
浪漫音樂會:青少年館前
星空夜語:網球場旁
童趣故事流水席:府後街停車場
新竹護城河(東門大溝)親水公園
報名方式
夜觀活動因為怕驚擾夜精靈們,因此活動有名額限制,請盡速向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報名喔!
【電話】(03) 534-0942
【地址】新竹市東大路二段 313 號
【E-mail】 sowhc@sow.org.tw
活動流程
《浪漫音樂會》
19:00—–  活動開始
19:05-19:15 義大利歌劇及藝術歌曲(傅澤民)
19:15-19:23 新竹風情/proud of you(大頭樂團)
19:23-19:40 演唱月光及原住民組曲(陳智明)
19:40-19:45 古箏獨奏-鑼鼓豐收(毛元貞)
19:50-20:00 關燈儀式
20:00-20:30 客家民謠組曲(陳永淘)
20:30-20:35 薩克斯風獨奏 ( 潘旭斌)
20:40-20:55 山海歡唱及民歌(炫蜂合唱團)
20:55-21:00 演出者和民眾合唱
21:00—–  音樂會結束
《星空夜語》
19:00-19:50 仰望凝視無垠的夜空,讓心靈沉澱,思緒揮灑
19:50-20:00 關燈儀式
20:00-21:00 聆聽神秘的夜空留傳的古老傳說和羅曼蒂克的愛情神話
《故事流水席》
19:00-19:10  新竹風‧竹塹情
19:10-19:50  新竹在地美食故事說演(王韻華、王瓊玲、何碧玉)
19:50-20:00  關燈儀式
20:00-20:30  Story來辦桌:大小朋友接龍說演享用故事
20:30:21:00  故事劇場:幸福花園城市~快樂蟲飛飛飛(快樂蟲劇團)
【台中】居家關燈夜。那裡也不去
就算在室內不吹冷氣,夏天的台中市區聽說是很涼爽的,台中分會的關燈夜很居家,或許是一盞燭光,一盤點心, 一個故事開啟話匣子,拔掉插頭,分享的時刻才要開始!
地點:自己甜蜜的家
詢問電話:(04) 2372-0986
【嘉義】夏至關燈。古典美聲
以節能共享的理念,在仲夏夜中,用音樂來響應環保。 運用漂流木所製成的樂器,以天賴原聲的方式呈現出美妙的自然原音。沒有繁複的配樂,只以演唱者的歌聲、旋律演出,邀請大家在襖熱的夏夜,關閉家電、熄滅燈火,帶著心愛的家人、好友,在夏夜晚風的星空下,欣賞純淨的民歌,還有由“古典音樂達人”~~~蘇泰榮老師~~~所精心安排的經典劇碼。讓整夜沉浸在悠揚音符中的我們可以達到身、心、靈的完全放鬆。
時間
2007年6月22日(週五)7:00pm
地點
嘉義市北社尾公園
【台南】府城大熄燈。夜觀巴克禮
關燈以後,府城熱鬧的夜生活,即將在巴克禮紀念公園上演!Just Jazz爵士團當晚將於巴克禮紀念公園夢湖畔的草地上舉辦不插電音樂會,荒野台南夥伴們將實地夜觀星象和帶領民眾進行夜間自然觀察,現場並設置廢電池/光碟片/手機回收攤位,同時還有公園夜拍大賞活動,共同紀錄充滿南國風情的關燈夜晚。
當天將邀請台南市長於巴克禮公園的夢湖畔主持關燈儀式,配合台南市立文化中心一起進行熄燈活動,更將發起公園周邊商家、大樓社區、台南地區各公私部門建築物和南科園區於當天晚間同步關燈,重溫夜的溫柔與寧靜。
時間
2007年6月22日(週五)7:00pm
地點
巴克禮紀念公園
報名方式
夜間自然觀察報名方式:
請向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報名喔!報名表可上網站下載或來電洽詢
【電話】06-2088453
【傳真】06-2388863
【E-mail】sowtn@sow.org.tw
【Web】sowtn.sow.org.tw
【地址】70146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4號
活動流程
19:40~20:30  夢湖音樂會、街頭音樂表演(Just Jazz樂團、街頭樂人表演)
19:50~20:00  關燈儀式
20:00~20:30  星象幻燈片講座與夜間觀星
20:30-21:30  夜間自然觀察—請事前報名(請於19:30於入口處報名)
註:公園入口進行廢電池/光碟片/手機回收
註:公園全區進行夜拍大賞
【花蓮】美崙山。夜精靈
當太陽落入中央山脈的懷抱、夕陽染紅天空、路燈開始裝扮街頭,ㄑ一、 ㄑ一、ㄑ一….. 第一聲蟲鳴喚醒了花蓮的夜晚,也叫醒了每一位夜精靈。
攀木蜥蜴驚人的各式姿態,抓住枝葉的尾端淺眠著;螽蟴時長時短、相互呼應的鳴叫,劃破寂靜的空氣;兩兩相依而眠的綠繡眼,羨煞單身而來的未婚男女……美崙山,這個白天人聲吵雜的運動公園,到了夜晚又以吉普賽女郎的姿態迎接眾人,淡淡散發著神秘誘人的魅力。
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的解說員群,將帶領您一同掀開它迷人面紗,探一探看似沉靜卻又蓬勃展現生命動力的夜世界。
時間
2007年6月22日(週五)7:00pm
地點
花蓮市美崙山螢火蟲生態館前
報名方式
夜觀活動因為怕驚擾夜精靈們,因此活動有名額限制,請盡速向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報名喔!
【電話】(03)835-7070 楊和玉 【傳真】( 03)836-0010
【地址】花蓮市復興街98巷8號
【E-mail】sowhl@sow.org.tw
活動流程
18:50-19:00 财人員報到
19:00-19:15 财介紹*夏至關燈活動*
19:15-20:50 财夜間體驗-走訪美崙山夜精靈
20:50-21:00 财活動心得分享
21:00—– 财启賦歸
【宜蘭】守護原生。關燈摸魚
羅東運動公園不只是綠色休閒好去處,晚間當遊客的喧鬧嘻戲離去之後,上演的卻是一般人無從體驗的夜間風情囉!夜鷺靜靜的站在湖畔的石頭上尋找食物,青蛙及昆蟲們展露出美妙的歌聲吸引異性的到來,而獨角仙正聚精會神的在樹上飽餐一頓。
宜蘭荒野夥伴們不只帶你體驗夜生活,更要守護他們生活環境不被外來種打擾,如俗稱「清道夫」琵琶魚、民眾任意棄養的巴西烏龜,泰國鯉魚肆意繁殖都在侵害台灣的原生物種,透過關燈摸魚、守護原生棲地的實際行動,還給他們舒適的生活環境。
時間
2007年6月22日(週五)7:00 pm ~ 9:00 pm
地點
集合地點:羅東運動公園老街碼頭
報名方式
歡迎社區和民眾學校組隊報名,若有疑問請洽荒野保護協會宜蘭分會
【電話】(03)961-2469 馮逸材
【傳真】(03)961-0604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路四段289號2樓
【E-mail】sowil@sow.org.tw
活動流程
18:50-19:00  人員報到
19:00-19:15  介紹*夏至關燈活動*
19:15-21:00  夜間體驗-羅東運動公園巡禮
      望天丘觀星
      欣賞美麗的碎花棋盤腳放煙火
      夜探獨角仙
      清除外來種動物
21:00—–  賦歸
Lights Out Day 夏至關燈:http://www.lightsoutday.org.tw/index1.htm

Categories: Top News, 未分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