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第169次義診【松林部落】

翻來覆去,不知道是否因為不是自己的床,躺在大福的床上,用盡最大的努力,還是睡不著,腦袋昏沈沉,儘管緊閉雙眼,但是思緒卻是清晰的。凌晨二點鬧鐘一叫,我們便起身準備去台大校門口集合。
 
「妳會不會餓啊?」大福要送我去台大集合,凌晨台北很涼很涼。
 
「我想要吃永和豆漿耶。」以前在屏東時,和栗總是心血來潮半夜吃豆漿,才在這很涼很涼的夜台北裡脫口而出。
 
「喔,好啊,前面有一家。」我買了一個高麗菜水煎包和一杯熱米漿,一共是30元,步出店門就向大福抱怨說著:「我買這樣就要30元耶,怎麼那麼貴啊?在屏東才20元!」
 
「後,妳很俗耶,因為這裡是台北嘛。」大福沒好氣地說著。
 
抵達台大校門口時,我很俗仔地告訴大福:「你在這裡等,我先去看是不是。」萬一不是的話才不會凌晨在台大遊蕩。
 
確定是之後我折會去拿我的水煎包,和大福說再見之後就去集合了。
 
確認名單之後遞給我一張行程表與人員分配表,看到我和Claire的名字旁邊寫著斗大的「廚房」二字,雖然是在預料之中,但還是感到一陣寒風吹過去。在我吃完水煎包之後也全部集合完畢,一行人就驅車前往南投。在外過夜,我怕我睡不好,於是我先準備了「肌肉鬆弛劑」,藥劑師說可以幫助睡眠。上路前我吞了一顆肌肉鬆弛劑,頭昏重重的,非常想睡覺,但是坐在副駕駛座,不時聽到司機大哥們用對講機聊天的聲音,頗大聲的音量,讓我的頭更痛,但是又沒有要司機們不交談,我只有繼續昏沈。
 
早上7點多到埔里吃早餐,但是是間「滷肉飯」級的餐店,早餐不喜歡吃那麼油膩,和Claire一起喝掉我在台北那杯「貴得要死」的米漿。之後又繼續上路,先要去的是南投縣仁愛鄉的【松林部落】。
 
抵達松林部落時已經是早上八點多了,大家同心協力將醫療器材、物資、伙食運下來,每人都好忙碌,第一次參加義診,老是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最後主廚阿姨吆喝我們去幫忙做菜囉!我告訴Claire:「如果大家知道我現在在南投山上洗菜、洗碗不知道會被多少人笑死?」因為我在家鮮少下廚,更討厭洗碗,對於廚房裡的事情是興趣缺缺,但沒想到義診工作就是做些我平常討厭的事情,啊!上帝果然是公平的。我已經忘了我到底在廚房裡處理過哪些菜了?只記得一直在洗大白菜、挑空心菜、幫扁蒲去皮、把筍子切絲、切豆腐、拍蒜頭、切老薑、切豆干…我笑說:「洗了一年份的菜,切了一年份的菜,廚房工作很辛苦!」廚房工作真的很忙碌很累人。
 
路竹會開出來的菜單其實非常好,所以佐料也非常多,做一道菜通常要洗很多菜切很多菜切很多佐料,醫生們在看診的時候我們就在做菜了,做菜的前置作業很長,但是開動到吃飽卻是只有30分鐘,吃完之後又要洗碗加收拾,的確是很大的工程。也因為很忙碌,使我這趟去南投沒有拍很多照片,拍得照片也多是集中在一些碎的時間裡拍的。
 
雖然忙碌,但是看到很多人(此次參加義診人數約60人)一起吃飯,還是很有成就感的,我也終於知道,為什麼完成一件事情,是需要成就感了,因為那可以滿足自己的心呀!
 
照片說明:後來來了一個賣把噗的老闆,路竹會請全部落的居民吃冰,這小朋友很努力在吃冰,絲毫不在意我拍他,我覺得他白白淨淨看起來很可愛的小男生。
照片說明:我想拍這小女生,但是她太害羞了,她的爸爸正在告訴她,叫她讓我拍照,我覺得這部落裡的爸爸很鐵漢柔情。
照片說明:終於小妹妹肯讓我拍的,雖然沒有人強迫她,但她可能覺得很不高興吧?
照片說明: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個妹妹把她吃一半的冰送給我,我愣住了,接下來就把冰轉送給剛剛那騎腳踏車臭臉的妹妹了。她後來心情大好,一直要我拍她呢!
照片說明:知道這一張的重點是什麼嗎?就是醫生邊看診手上還抓著把噗,我覺得這多親切可愛的鏡頭呀?不然你們平常去看醫生時,醫生會嘴咬棒棒糖嗎?
照片說明:這是一個泰雅族的部落,我們比較不忙時有到部落裡走走,去居民家借廁所,和居民聊天,和小朋友們玩耍,另一種恬靜的心靈旅行。
照片說明:我們做菜地點原則:靠近水源。這樣比較好取水洗菜做菜。照片裡的是主廚阿姨(阿姨手藝真的很好!)和另一位廚房義工(廚房唯一一位男生義工)。
 

​​​​​​//www.facebook.com/plugins/likebox.php?href=http%3A%2F%2Fwww.facebook.com%2Fivyleefans&width=292&height=62&colorscheme=light&show_faces=false&border_color&stream=false&header=true ​​ ​​ ​​​​

 

1 Comment »

  1. 呵呵~!上帝果然是公平的,歡迎並且感謝您的奉獻,也感謝您一起分享這次的心靈之旅。
    可以的話,也希望您可以將大作寄到路竹會,
    編輯於會刊以及官方網站「國內義診」http://www.taiwanroot.org/htm/020.htm
    文章請寄到rosa@taiwanroot.org,edit@taiwanroot.org
    版主回覆:(11/04/2007 02:42:35 PM)
    已寄,謝謝。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