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南峰】衰到深處無怨尤

 
近一年沒有爬大山,近來遇到太多煩人的事,想逃到山裡的心情是越浮現,在總統大選過後,我們直奔台中叔叔家,在路上,daddy和我們聊關於台灣的故事:228、白色恐怖、美麗島事…等,對於台灣過去的歷史,總是太模糊,以致於非常不了解為什麼這些歷史事件是很多人心裡永遠的創傷,現在我懂了。
 
奇萊啊!是人人聽言會畏怯的黑色奇萊啊!
 
出發前一天上網查了資料,才知道兩天來回要走40K左右,雖然路滿好走的,但想到要踢個40K就覺頭皮發麻,由於我和Vera都沒有體能訓練,我們彼此鼓勵對方:「爬山,是靠毅力毅力!加油!」
 
(以下文章,若是你正在吃飯或是…,請勿觀看,現在還來得及關視窗。)
 
我真的非常對不起我國中的健康教育老師,活了那麼久,我竟然連月經週期都不會算(囧),我是因為要去爬奇萊才開始注意我的月經到底什麼時候會來,經友人糾正,才知道跟了我十來年的月經,我竟和它如此不熟,連28天怎麼算都不知道!在我知道爬山「可能」會遇到月經來時,非常認命準備衛生棉,以備不時之需。
 
在走到快5K時,我就「非常有感覺」,到雲海時立刻飛奔至廁所,…,真的中獎了,月經來了!我爬過那麼多次山,很少那麼衰過遇到月經來潮(大二有一年去合歡群山,下冰雹,有高山症和月經,慘。)當女生命苦就是這樣,受限於身體上的劣勢,所以男生真的要多禮讓女生一些,尤其是那些沒有教養的男生。
 
從5K要走到13.2K的山屋,覺得路途非常漫長,加上雙腳間湧出的經血,感覺極度不舒服,走路時衛生棉與褲子磨擦造成熱感,挺難受的,此時,只是走路走路,背著很重的背包在走路,也無多餘的心情欣賞延途風光。但走到一大片的白木林時,我是眼睛一亮,因為這樣的景色實在是太震撼了,驚歎大自然的力量,讓一切就這樣生長著,也對自然抱持著崇敬的心態。
 
走到一處碎石坡時,只能站到原地「哇」個不停,問叔叔:「這就是黑色奇萊的原因嗎?」叔叔說因為地形和地質關係,所以才叫黑色奇萊。搞半天是因為地質,我還以為是因為可怕咧,亂沒常識的(汗顏)。
 
走到山屋時,見到十幾頂帳篷搭著,嚇了一大跳,心想,也太多人到奇萊散步了吧?我們是3人一帳,Ivy、Vera、子禎一帳,子禎睡中間,姐姐們保護他(真是好的福利,哈)。
 
卸下包包休息一下,等了很久才吃晚餐。但真的太多人了,瞬間變得好擁擠,上廁所要排隊,吃飯要排隊,洗碗要排隊,想到就覺得很煩。因為山上的廁所是流水式(就是排放完畢下面就有水沖走),沒有垃圾桶,衛生紙可以丟進去沖走,但是衛生綿不行,於是我這位有公德心的登山客,認命拿出了上山前就準備的夾鍊袋,將用過的衛生綿捲好放進夾鍊袋中,再放到我的Gore-tex外套口袋,別人的口袋可能是放行動糧,我的卻是放衛生棉垃圾,更窘。
 
約八點多就寢,預計凌晨三點起床要去攻奇萊南峰和南華山。當我們躺平之後,遠方的帳篷在高歌,媽呀!你們不睡本小姐可是要睡覺,唱那麼難聽還敢高歌,旁邊帳的是瘋狂聊天,不騙你,字字句句是全部吸引是本人耳裡,真是夠了!
深夜外頭開始下起大雨來,我的心也像是結凍一樣,巴不得滾下山回家睡覺!約二點多時,聽到旁邊聲音不斷,於是問:「子禎,你在幹嘛?」
 
「我在睡覺。」…。
 
睡覺還可以和我對話?
 
越睡越冷,因為外頭風雨打在帳篷上,拍打到我的睡袋,所以睡袋和睡墊都是溼的,最後實在是太生氣了,二點半我們就全部起床抱怨了,邊吃零食邊抱怨,開始動手整理睡袋和背包。心想又風又雨應該可以不用去攻頂了,但是叔叔說:「我們要有永不放棄的精神!」吃過早餐就輕裝上路了。因為天候不佳,心想沒有大草原,連相機也沒有帶,打完防水之後放在大背包裡面。天還是黑的,有點冷,有點風,霧茫茫一片,跟著前面的腳步一直走一直走,翻山越嶺覺得走那麼久了,為什麼還沒有到?到處都是爛泥巴,走得小心翼翼也是苦,4.5K,真的遠啊!
 
最後上坡的玉山箭竹,讓我和Vera真的是非常想死!又陡又長,Vera甚至已經蹲在一旁,嘴唇發紫、臉色發白,一副要掛的樣子,只見daddy看我們倆個不太行,連忙說:「沒關係,我們慢慢走,快到了。」到了山頂,完全沒有喜悅的感覺,坐在石頭上完全不想動,約三分鐘後開始下大雨,這雨來得又狠又大又急,讓我感到冷、累、慘。
 
回到三叉口,大夥兒要去南華山,我和Vera、子禎異口同聲表示我們不想去也沒有力氣去了,我說:「我真的完全沒有力氣走了,我僅有的力氣只夠下山。」Vera聽我講完表明同我,我們三個嚷著我們可以自己走回去,daddy說不放心我們三人自己下山,也覺下大雨再去南華山不妥,我們5人先行下山。下山的路也是漫長…。
 
一回到紮營處,我差點沒有昏倒,因為我們睡的帳篷被風吹倒了,我們的背包、睡墊等都在帳篷裡面泡水!看到這景象真的覺得很幹,我的高級相機啊,在裡面啊!顧不得還在飄雨,必須要「搶救家園」,衰到這種境界,沒人可破吧?
 
東西整理好,用過午餐之後,整裝上路,準備下山,下山也是13.2K,同是路途遙遠,我已經開始懷疑我究竟是如何靠我的雙腳走下山的,這趟奇萊行,讓我是衰、累、慘到最高點,第一次爬大山痛苦指數那麼高的,站定之後看到人的影像有好多個,還會飄移,我想,我是用我僅有的意志力在走吧。
 
走到離登山口0.5K左右,遠遠的看到有人在碎石坡下面,心覺納悶,回頭告訴Vera:「他該不會是要自殺吧?」過了一下子,才發現是有人腳踩木板猾了,墜厓,墜的地方是碎石坡,有很多人去幫忙營救,daddy也很忙碌在忙救人,一下問有無童軍繩,一下拉登山仗的,我們在後面等前面人救起來才通過,我只瞥見他血流滿面,不敢多看(我怕血啊!)快步走向登山口。
 
一下山有重生的感覺,也有「恍如隔世」的錯覺。在開往台中的車上,我已經累到一上車開始睡覺,眼睛張開時,已經在台中了,子禎還取笑我說:「姐姐,妳睡覺的時候還嘴巴開開的」。我瞪了子禎一眼說:「囉嗦!」一下山到吃飯的店之後,立刻衝去廁所,果然不出我所料,連夜用行衛生綿都擋不了,整片血紅還外漏,看到這樣,我真的快昏倒了。爬山,只會加速流血的速度。
 
所以,要來下結論了爬山最討厭遇到的事:
一、天候不佳。刮風下雨下冰雹,沒有出太陽就不是爬山的好天氣。
二、遇到小白。小白當然是指那些小白癡、白目鬼,唱歌聊天請在你家,不要帶到山上和大家分享,這樣只會加速我想飆髒話扁人的衝動。
三、月經來潮。這是女生的專利,有這次體驗之後,我會乖乖開始算月經週期,也會避開生理期去爬山,因為太悲慘了。
 
以上,就是Ivy的奇萊南峰衰事全紀錄。
 
照片說明:很有味道的枯木。
照片說明:看到整片的白木林,站在旁邊,瞬間變好渺小。
照片說明:這是森氏杜鵑。真的比平地的美一些,因為是走很久才會看到的,當然水。
照片說明:在雲海看到的台灣噪眉。
照片說明:黑色奇萊真的是黑色的,全黑碎石坡,天雨路滑,請小心。
照片說明:這張照片是此行最有價值的地方,黃鼠狼(華南鼬鼠)跟您拜年,所以您是雞(?)
照片說明:這是要回程了,大夥兒同心協力、顧前顧後過去。
照片說明:這也是回程,我們身上的衣物和背包,顏色鮮明,畫面頓時美了起來。
 
 
照片說明:下山開始起濃霧,得加緊腳步下山,怕下大雨。
 

//www.facebook.com/plugins/likebox.php?href=http%3A%2F%2Fwww.facebook.com%2Fivyleefans&width=292&height=62&colorscheme=light&show_faces=false&border_color&stream=false&header=true

 

Categories: Nature, 未分類

8 Comments »

  1. 真是悲慘的奇萊行! 不錯啦! Mc來,沒痛到走不動,直接下山就很好啦!
    版主回覆:(04/22/2008 11:56:23 AM)
    哪有直接下山?我還爬去奇萊南的頂耶,真要命。

  2. 我只知道月經來相當不舒服。
    但在如此不舒服的情況下,你還可以登山健行,
    您絕對是女中豪傑啊~
    版主回覆:(04/22/2008 11:57:59 AM)
    當然不舒服,不信你問S。
    ㄟ,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只能咬牙苦撐,不然怎麼辦哩?

  3. 黃鼠狼好可愛,台灣噪眉也好漂亮
    我果然喜歡動物多於植物:P
    你這趟真的辛苦了北鼻
    版主回覆:(04/22/2008 11:59:31 AM)
    有一次,一位英國朋友問我:「喜歡植物的人該怎麼稱他比較適當?」
    我回他:「植物人!」
    哈哈哈!

  4. 嗯,若是真是不想新血來潮來攪局的旅程,也許可以去看婦產科讓月經延後/提前。
    不過,要在預定的經期前七天前就要看醫生了喔~像我這次去蘭嶼,竟在原預定的經期四天前才去看醫生,最後醫生就算開了藥,也只能跟我說:那就賭賭看了!><(所以,在蘭嶼時還真是膽戰心驚的。還好。……這次賭贏了。不過,這種驚險體驗,一次就好!)
    版主回覆:(04/25/2008 12:53:44 PM)
    我啊!順其自然就好了,但以後會特別注意。妳去蘭嶼啊?我也想去,夏天,該去蘭嶼了。

  5. 屯原至天池路況比我去年去.更差囉.
    雖然13.5k.平緩路程也真的磨人.
    當我走完奇萊群峰.我感覺奇萊山是彩色的.
    好運的是.我上奇萊南峰.碰上下雪喔.好美..^^
    版主回覆:(04/26/2008 01:56:52 PM)
    是啊,路況不好,我的狀況也不好,整個就是慘。奇萊下雪?是冬季去嗎?

  6. 看到你的奇萊行,讓我想起之前撐著爬完整段路~
    但是總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不過你真的,,,狀況粉多,,呵~
    大自然的力量是永遠無法預測的..
    版主回覆:(04/27/2008 10:32:57 AM)
    如果天氣好去走,應該會很不錯,至少心情是好的啊~再配合一下月經週期,就完美啦!

  7. 枯木林—>應該是叫白木林吧
    跟我老婆會常常寫錯字
    版主回覆:(04/27/2008 02:37:58 PM)
    改了改了,謝謝James大哥的糾正。

  8. 難忘的經驗啦!
    版主回覆:(06/07/2008 02:20:13 PM)
    &quot太&quot難忘啦!呵。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