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巴拉圭的情人|The news from Paraguay

 
因為身在巴拉圭,閱讀這本書時,特別有共鳴,看到此書描寫的巴拉圭風情和文化,一再吻合時,這是件讓人感到興奮的事。

 「來自巴拉圭的情人」我的情人總是這樣稱呼我,但是親愛的,你可知道這個故事是悲劇收場?這是巴拉圭啊,可不是美國。

對於巴拉圭的歷史不甚了解,對於戰爭也是興趣缺缺,描述殺戮的情節更是讓我想反胃,但艾拉的自述卻是我最喜歡的部分。

慢慢闡述為何到巴拉圭、和佛朗哥的愛情、西班牙文∕瓜拉尼語的學習、對戰爭的看法、參與,透過書裡的文字,如果我是佛朗哥,很難不愛她。

 有一次,圖書館老太婆和我講巴拉圭的歷史,她說以前的巴拉圭領土非常大,但1932年的戰爭,阿根廷、巴西、玻利維亞聯合攻打巴拉圭,巴拉圭戰輸,割地賠償,所以領土大幅縮小成現在這樣。我說羅培茲因為戰爭而死,老太婆說是,還提到艾拉林區,我告訴老太婆我讀了一本書是關於巴拉圭的,當老太婆所說的和書裡寫的不謀而合時,我身上所有的細胞都打開了,很想仔細追問,但礙於西班牙文無法流利完整表達,而老太婆不諳英文而感到可惜。 

現在我對於這一段歷史有興趣了,我想我會在網路上查相關的資料。想我大二那一年,極度迷戀宋美齡的故事,而把蔣家的過去認真研讀一番,看到照片可以精準說出那人在蔣家的身份,甚至是個人的背景,友人對於這一點深感佩服,直說可以弄懂複雜的蔣家真不簡單。但我現在可是在巴拉圭啊,希望不會因為懶散而怠惰才好。

 
 
最冷淡不帶情感的記錄,還原了最真實的時光;獨裁者與情婦的亂世情緣,重現了歷史的光華與慘烈! 1854年,在巴黎,巴拉圭未來的獨裁者佛朗西斯科.索拉諾,憑著一件斗蓬、一支巴拉圭樂隊和一匹叫做瑪蒂達的馬兒,對年輕、美麗的愛爾蘭交際花艾拉.林區展開追求。 艾拉隨著佛朗哥來到亞松森,無名無份,卻以情婦之姿,成為獨裁者身後最具影響力的女人。

在這個新世界裡,孤獨無依的她,一心一意地相信情人心裡那個注定要毀滅的帝國之夢!最後,燃起這個夢想的那種輕率的傲慢,終於令巴拉圭舉國邁向毀滅之路…… 藉由艾拉之口,這段巴拉圭壯烈的歷史忠實呈現,最冷淡不帶情感的記錄,還原了最真實的時光;那遙遠異國的慘烈戰事,卻重擊了人心深沉的不堪!

作者混合了史實與虛構,創造出一股史詩般的濃烈詩意…… 

各方推薦 「張力十足、文字優雅……塔克筆下的角色栩栩如生。

對巴拉圭的描繪更不遑多讓,活靈活現;剛開始還察覺不出來,直到整個巴拉圭的聲音、味道和色彩,滲透了書頁。」波士頓全球報(Boston Globe) 優雅的細節和生動的意象……

閱讀《來自巴拉圭的情人》,感覺就像在看一顆水晶球:看見一座花園的片片段段,暴風雲不斷累積,生命逐一消逝。」《洛杉磯時報》 

「塔克的散文筆調優雅,題材經過詳盡的研究。」《紐約時報書評》



Categories: Opinion, 未分類

3 Comments »

  1. 還是比較習慣以前的版面說,年紀大了比較不能接受新東西.

  2. 謝謝妳無意間的提醒
    我想起大二那年,是我第一次聽見你的名字
    (小弟我可是”歷史與人物”的課程班代)
    更驚人的,當時我們擁有著同樣的題目:宋美齡。
    版主回覆:(12/02/2008 07:32:43 PM)
    原來我們的孽緣,ㄜ,不是,是堅定的友情啦!是在大二那一年開始的,你的報告啊,還不是因為老師愛你,才跟我同分,哼哼!(愛記恨的被你打,哈哈)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