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洋家書二封

▲在嘎姑貝的大教堂,每年12月8日為聖母升天,許多巴拉圭人會步行至此朝聖,當日全巴國放假一天,為巴國重要的節慶活動。
 
妹妹妳好:妳最近過得好不好?已經過了一個月了,媽媽好想妳,常常想到睡不著。國外不比國內,不要到處亂跑,天氣涼了,要記得多加一件衣服。和同事相處,也要以和為貴,多些體諒,廣結善緣。如果錢不夠用,省著點花,必要時,要開口跟家裡說,不要不好意思。不過,吃的部分可別省,吃好一點,身體才會健康。希望妳一切平安順利。祝妳:心想事成。
 
媽媽 97年10月11日
 
Dear Ivy,寄給妳一些日常保健用品,一個人出門在外,可要更加保重自己,其中,有瓶蜂膠原液,可是粉珍貴的哦!小朋友每每有感冒徵兆時,我就會給他們喝「蜂膠水」。Anyway, take good care of you. Sincerely yours.
 
Daddy Nov, 7, 2008 Taiwan
 
經過二個月,從台灣寄的包裹終於在2008年最後一天抵達巴拉圭,我笑著對友人說:「這遲到二個月的包裹成了我的新年禮物。」隨後就趕著到友人家過新年派對,包裹連拆都沒有拆,又擱著在團部辦公室的角落裡,打開包裹已經是2009年的某一日。
 
有二個包裹,一大一小,打開之後飛快看過有何內容物,也看見隨包裹附上的家書二封,拆開閱讀,看到媽媽數年如一日的筆跡與信紙,讓我想起我在讀大學時,幾個月媽媽就寄個信給我叮嚀,但是場景搬到亞松森,催淚效果更是驚人,不就是一般父母親都會交待的事,但是眼淚快流下來卻也是事實。看到媽媽說她想我想到睡不著,我的心好酸,忽然覺得自己怎麼那麼不孝,離家千萬里,讓母親為我牽掛著,但這問題沒有困擾我太久,之後我寫了一封email給Vera,針對這一個問題,請她聽完我的想法之後轉述讓我母親知曉,但我也不知道Vera究竟有無轉告,不重要了。
 
記得出國前夕和Vera在聊天,Vera問我:「Ivy,妳記得妳剛到大學時,有哭嗎?」飲料喝到一半,差一點沒有噴出來,狐疑地問:「哭?哭什麼?」
 
Vera解釋說:「因為以前同學之前到澳洲學英文近一年,她說她在澳洲想家想到哭,而且在剛到大學時也在哭啊。」
 
我嗤了一聲說:「到學校那一天我開心到睡不著,哪有時間哭啊!」
 
Vera聽了聽我說的話,附和著說:「我想也是。妳太獨立了啦,完全不需要人家操心。」
 
本不是愛哭的料,但是沒想到在巴拉圭,有一個月就哭了台灣十年份的眼淚,以前失戀時也沒有這樣照三餐在哭,哭到眼睛浮腫又痛,還以為眼睛快被我給哭瞎了,去。在巴拉圭哭泣不是因為想家,是因為不盡如意,面對太多打擊與無奈,情緒無法發洩,也只能哭,不誇張,在巴拉圭我變得很愛哭。寫成這樣好像很悽慘,沒有沒有,現在很好,只差在「脫虛罷」電腦真的很虛,讓我天天罵髒話打電腦,實在是哎爸叫母也無法救駕,星期二跑一趟維修中心比較實在,如果電腦送修,各位人客就當自己家,文章自己看,留言自己寫。(哭,我的電腦啊~)

Categories: Dear Diary, 未分類

7 Comments »

  1. 又是兩周的空白期,想必電腦還沒修好…
    應該還在為妳的電腦哭泣吧!
    聽說最近中南美志工有人被搶
    妳逃過一劫!?
    版主回覆:(02/21/2009 06:01:20 PM)
    早就拿回來,你沒看到我其實有更新呀!被搶的是中美洲的志工,巴拉圭啊,安啦!

  2. 我收到啦~!
    這樣好像不用太久喔
    2/5寄的 2/25就收到
    謝謝Benita
    別太想家啦 我的台灣明信片就快要到了
    版主回覆:(02/25/2009 09:56:33 PM)
    以後這樣的事不用在這裡講,我怕我被吵著要明信片啦!

  3. 親愛的阿嬌,看了妳媽咪寫給你的信,看到第三句話我的眼淚就滾下來了,想到我媽也很想我吧>__<
    雖然不知道你離開巴拉圭的原因,但願妳一切都好!
    版主回覆:(03/21/2009 02:59:40 PM)
    所以妳也要常常打電話回家呀,雖然妳看起來也不會想家就是了。謝謝妳的祝福唷!妳也一切都好。

  4. 幾個星期前,寄出了第一封告訴媽媽我愛她的信。心裡想想,如果不是這樣的距離,這樣的分離,我會不會有勇氣說出口?或許,這樣的遠行也讓我們更看清楚生命中的成份!自己,或許從來不像自己想的是那麼的獨立存在的!像我這樣一個自認為是一個像風一樣的老男人,我也開始想家了!
    版主回覆:(03/31/2009 12:28:33 PM)
    對呀,通常這樣的越洋家書的加乘作用最高,催淚指數也最驚人,下次應該就可以聽到你說你媽媽哭的梨花帶淚說太感動,至於你說你開始想家嘛,讓我感到不可致信。

  5. 老媽終於在我的旁敲側擊下,確認有收到我的越洋家書了,但是,出乎意料的沒什麼反應。只是提醒我要記得報所得稅的事情…#$%^
    版主回覆:(04/11/2009 08:07:34 AM)
    不可能沒有反應啦,媽媽都嘛是放在心肝上,搞不好她其實很激動耶!至於報稅嘛,真是哭,領幾元而已也要交,唉唷。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