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往Amatuku

 
今天我們要去的島叫Amatuku,也是整個Funafuti的其中一個島,Funafuti總共有22個島,我們住地方叫做Fongafale,Funafuti圍起來是一個潟湖,海面很平靜,海水有漸層的藍,很美好,而另一邊則是太平洋,因為是ocean,所以浪非常大,常看到有許多老外在衝浪,還有吐瓦魯小朋友手上拿著其他人留下來的衝浪板在衝浪。
 
到Amatuku約搭船四十分鐘,天氣非常好,所以我還特地穿一件薄長袖擋太陽,仍熱得我發疼,海面非常靜,很穩地前進,沒有暈船的顧慮。
 
接近島時,看到一個建築物,這島因為很小,只有幾戶人家,還有一間海事學校,專門培養海員,將來要去世界各地跑船的,今天到這島是為了Home garden,是技術團要推廣的業務之一,協助島民種植蔬菜水果。一到島上就有一位先生(可能是校長吧)來迎接我們,就直接往菜園走去,菜園看上去一貧如洗,阮囊羞澀樣,讓我直搖頭,而團長要我過去的原因是了解島上的植物病蟲害相,但我看來看去並沒有什麼病和蟲,因為根本沒有什麼植物,真不知道要開心還是難過。
 
Peter在和那先生討論,我草草拍幾張照片就和雅方到處溜溜了,看到一群沒有穿衣服的小朋友跑來跑去,我們蹲下來要拍他們,他們很害羞,但是竟然還會比YA,我真的很討厭拍照比YA,亂沒格調一把。
 
這戶人家住這裡,我看到小女孩身上有出痘,我怕有傳染性,不敢靠很近也不敢摸,他們的媽媽坐在騎樓下抱著才幾個月的寶寶在餵奶,這裡的人沒有什麼節育觀念,所以一家總有很多孩子,和早期台灣農業社會一樣,但台灣農業社會的孩子是要幫忙家裡做粗活,這裡的孩子該不會就是沒有避孕的結果而已?從巴拉圭到吐瓦魯,我都穿簡單的T恤,配上寬鬆舒適的褲子,還有一雙人稱背包客的涼鞋,當然少不了我的超級小紅背包和防水遮陽帽,但是但是,我已經被很多人說我很觀光客,在台灣,我這身打扮一定會被說俗,一副窮酸學生樣,出去玩,大家都問我大幾,讓我暗爽在心內,表示我看上去很年輕,但是人到某一年紀時,忽然就不在乎別人說我幾歲了,說我十五歲、二十八歲、三十二歲,好像已經不再重要,我也不再裝大學生(我根本就沒有裝啊)許多女人會說年齡是女人的秘密,對我而言不是。
 
Amatuku比我們住的地方還荒蕪,我們一下子就走完全島,我一邊觀察植物病害,做紀錄,一邊拍照,對於可以去其他的島感到非常開心,因為這一輩子,可能就只來這一次而已,我會特別留意身邊看到的,因為下一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我要活在當下。
 
▲這天天氣晴朗,我們等待載著學生與島民的小船到來,接著我們乘坐前往Amatuku,這小船第一次搭乘,挺新鮮的。
▲出發了!後方就是我們平時居住的大島,有辦公大樓、機場、銀行、郵局、餐廳等,是最「繁榮」的地方,相當台北的信義區,政經樞紐啊。
▲已經抵達Amatuku,這是碼頭,左邊停泊的是我們搭的船,上面有放好多張椅子,讓乘客坐。
▲在島上遇到的島民,這島很小,也很少看到住家,他們看到我們本來很害羞,我們說要幫他們拍照就非常開心,還回家叫弟弟妹妹都出來拍照,而且都沒有穿衣服,在大島小朋友都有穿衣服,可能是這裡少有外人來吧。
▲海洋的能量究竟有多大?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但是破壞一貫的生態平衡之後,需要多久來恢復,亦會侵吞一切?照片中的枯樹,幾年之後才會腐爛進入食物鍊與生態圈中循環?
▲當地人居住的房子,因為有淹水的顧忌,所以房間都比較高,至少海水淹來時還有緩衝的能力與時間,讓我想起泰北的高腳屋。
▲因為島上幾無建築物,一邊是潟湖,一邊是太平洋,那風勢又強又大,所以島上的椰子樹就成了這副德性,但並非一日之寒。
▲椰子樹後面的大水桶是蓄水桶,在吐瓦魯並沒有自來水系統,所有的用水都必須要仰賴雨水,舉凡從吃飯、洗澡等日常用水也是以蓄水桶儲水之後使用,現在我開始知道水資源的重要與想念可以洗熱水澡的日子。
 
 

Categories: 2009-2010 Tuvalu

5 Comments »

  1. 是阮囊羞澀不是汍囊羞澀
    版主回覆:(06/05/2009 03:42:45 AM)
    哇塞,你也看太仔細了吧?我改我改。

  2. 不是才說要停筆一陣子沈澱一下……(笑)
    版主回覆:(06/05/2009 03:44:50 AM)
    一陣子過了,哈哈

  3. 天好藍,海也好藍,晚上的星空應該很棒八~
    版主回覆:(06/08/2009 02:41:07 AM)
    但是沒有待到晚上。

  4. 好久沒看到海了啊,心裡一陣驚…真是漂亮啊~
    版主回覆:(06/08/2009 09:19:20 PM)
    我也覺得很漂亮呀,但是看久了會膩。

  5. 看起來,在小島上的生活適應的不錯哦!替你開心!前往吐瓦魯的祝福已經出發了哦!
    版主回覆:(06/09/2009 11:43:48 PM)
    哈哈,吐瓦魯很好呀,在這裡天天開心天天開心,天天笑嘎整下午(我在唱天天開心主題曲)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