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河|Deep river

 

你相信輪迴嗎?

對於我這位沒有宗教信仰的人而言,談輪迴的確是非常弔詭,但是無法說完全沒有聽說過這樣的事,還記得有一次與友人在聊天,聊她一位大學時代過往的同學,當時我問了她一句連我都不相信是從我口中吐出的一句話:「那她不用去投胎嗎?」問這問題的當下我並不羞赧,是帶一種假設性口氣,或許那時我保有輪迴的概念也說不準,但是我不知道我相不相信輪迴,學科學的人,講求的是數據與理論,幾年的科學教育之下,腦袋也冷靜、理性許多,但我想這一個議題並不是用科學可以解釋的,我想。

幾位主角有著各自的故事,卻是在印度糾結著依互的共生,這寫法讓人驚嘆,也闡述印度恆河在印度人心中的重要性。

看過「轉山」,了解藏人身冒風雪,不畏路途遙遠也要到拉薩聖地,為的不就是祈福嗎?而印度人希望死後可以得到重生,所以無論如何也要到河裡,將灰灑入河中,而活著的人依靠這條河,一條河同時孕育著生命也承載著生命,想想這樣的景象在台灣應該是見不到吧,也或許是因為在台灣已經習慣了土葬、火葬,抑或,印度的所有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

在紐約閱讀了某一個章節,寫著一位日本人亡妻之後,其妻的遺言是告訴丈夫「我一定轉世,在這世界的某處,一定要找到我」讀到這一句時,竟然讓我酸了鼻子,我看了在我身旁的情人,我看了看他,對他笑著,我覺得自己好幸福,因為我此時此刻就可以見到我朝朝暮暮的人,不需要等到輪迴之後,我闔上書。很多時候很多故事,其實都在告訴我們,要把握當下,在意眼前的人,不然再多的輪迴也是徒然,相信輪迴的人在期待下一次,那不相信的人呢?不就永遠錯失了需要在意的所有?我不知道我相不相信輪迴,在人生的探索與追求之中,我的目標永遠一致。

【寫在後面】深河是今年三月在台灣時,在Jia li推荐我閱讀的,她說我即將到南太平洋小島生活,建議我帶本有深度的書去閱讀,而「深河」也因此雀屏中選。但是我讀深河時,並不是在吐瓦魯,而是在美國旅行時,利用每日睡前閱讀,與等待時間的瑣碎時間閱讀,但是現在在哪兒讀我想都不重要了吧。    

 

 

Categories: Opinion, 未分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