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氣雲集,國泰民安』臺鐵郵輪式列車旅行

中華民國100年國慶日這一天,好像大家都特別早起一樣,所到之處都是人群,連一大早搭捷運竟然也滿滿是人,想必今天大家都在東奔西走,想要為這值得紀念的一天,找一個與眾不同的方式來渡過,今天,我搭火車去旅行,你呢?
 
一路風塵僕僕趕到松山火車站,被眼前的人山人海給嚇到,有好多人在等待要購買今天限量出售的國慶月台票,那時候才早上7:30耶,真佩服各位的收集力與排隊功力,我又看到有好多位啦啦隊員,還有一群小學生在做最後準備,今天的記者會場面好大啊!我趕緊去報到台報到,看到最後一欄寫著「部落客Ivy」,很豪爽的簽完名之後就找個好位置要欣賞表演啦!
 
(中間表演略過)
 
 
台長來解釋一下。
 
今年是中華民國100年,從去年的10月開始,每一個月台鐵都推出不同的火車、不同的行程,戴上旅客們去旅行,有一點像「遊覽車包車」跟團去玩,只不過我們搭的是「包火車」去玩,包火車耶,用想的就覺得很酷,這一次的火車是EMU700型,講型號大家可以一頭霧水,就是平常大家搭乘的「區間快車」啦,這一次不用一站站都停唷,從松山出發之後停了台北、板橋之後就直奔苗栗,苗栗停留了1.2hr之後到彰化,彰化因為有午餐時間停留2小時07分鐘,再到后里慢活騎腳踏車,有沒有像旅行團的行程?我都笑說我們這是半自助式旅行,所言不假。
 
一上車,台長因為超早起,連續假期非常忙碌,一上車先是非常嗨,直跟友人J聊天,直呼:「這真是太神奇了!我現在才知道原來EMU700也可以開跟自強號一樣快耶!
 
友人J白了我一眼說:「拜託,EMU700這一款很新耶,當然可以跑很快呀!只是平常每站都停,所以妳才感覺好像開好慢。」
 
這速度我喜歡!我當場在車廂中高歌「火車快飛~火車快飛」多貼切的心境啊!
 
(乾笑)
 
最後唱累了,裹起身子睡了一下,苗栗就到了。
 
提到苗栗,就想起之前和友人C來到這兒要吃飯的慘況,一下車我就有冷風吹過的Fu,很不可思議自己怎麼又來到這裡了,心裡含淚想著一定是自有安排(好樂天),這一次去了「苗栗鐵道博物館」,光聽名字就覺得很厲害的地方,一到現場看到很多舊火車頭,排越前面年份越久遠,頓時有走入時光機的錯覺,我就愛這老時光。一旁還有間大門深鎖的投煤練習場,在場的旅客們紛紛要求要開這一間投煤練習場讓大家進去看看,而台鐵也真是貼心,就真的打開讓我們進去,一走進去根本就是古早時代的濃縮版博物館,當然最讓我感興趣的是投煤囉!
 
有台鐵解說員來解說時,我聽得很入迷,還做筆記呢!(笑)劉文生大哥說他投過5年的煤,並說早期的火車都是蒸氣火車,就是要燒煤炭加熱,光是從基隆到苗栗單趟,就要花4000kg的煤炭,而投煤人員更是要經過嚴格訓練,一共要投八個定點,在14分鐘內要投360次,在逼近2000度的高溫中工作,非常的辛苦,讓我相當佩服這些投煤工作者,也很慶幸現在台灣都是自動化了,工作環境也非常友善。
 
結果苗栗的鐵道博物館之旅之後,我們直奔彰化!(一天之內衝到彰化好趕啊~)到彰化之前就告訴友人C一起來吃喝玩樂,我們一到彰化,車長就先在列車上廣播:「各位旅客,抵達彰化站之後先不要出站,在月台有電音三太子的表演可以看。」咦?難道這就是傳說中跳保庇的那個三太子嗎?是的!一下火車就看到月台擠滿了人在看三太子跳舞,雖然這樣講好不敬,但還是要說:「圓滾滾的跳舞好可愛唷!」
 
看完三太子,我們還是無法出站,我索性便邀請C與我們同行,一起前往「彰化扇形車庫」轉轉。常常搭火車都會遠遠路過扇形車庫,始終沒有機會去看看,今天終於有機會了。這一個車庫遠近馳名,更是常有鐵道迷來此朝聖拍照,興建於民國11年,這車庫面積雖然不大,但是卻可以容納12個股道,因為外觀像扇形,所以就叫扇形車庫。而火車頭因為長距離奔馳後進到車庫休息、保養,所以又稱作「火車頭旅館」。
 
看完火車頭已經下午一點半了,三個人餓得大腸包小腸了,此時J以萬軍莫敵之姿說:「那我們去吃【那些年】的肉圓吧!」
 
我聽完直說:「這什麼鬼肉圓?」
 
J一副我非常沒有見識地說:「後~妳沒有看【這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嗎】?」
 
當然沒有啊,我又不活在純真年代了,看什麼追女孩。
 
J只能聳肩帶著我們去肉圓店,不是我們不吃,而是外頭大排長龍,排到我們的時候我們的專列也開走了吧?(昏)斜對面有一家貓鼠麵,在彰化也聽說必吃貓鼠麵,初聞這麵名我直呼好噁心,是把貓跟老鼠丟進去煮嗎?有人說是因為好吃到連貓跟老鼠半夜都會來吃,所以叫貓鼠麵,本台長抱持著非常科學的精神去請問姑狗大神,姑狗說是因為創辦人的綽號叫老鼠,台語發音音似「貓鼠」,所以叫貓鼠麵,懂了嗎?不要再誤會下去囉!來說說貓鼠麵口感如何,一上來我看到就說:「不就是加了顆貢丸的陽春麵?」對,也是。但是最讚的是在湯頭,喝起來微甜,好難忘的滋味啊!
 
彰化停留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個小時,跟C都沒有好好講個話,就要上車前往后里,好捨不得C,親愛的C,我們會很快再見面的(怎麼講的好像在跟男友道別一樣,笑)
 
抵達后里時已經三點半多了,天氣很涼爽,傾巢而出的旅客,頓時讓這山城小鎮挹注許多活力,看著親子推著腳踏車的背影,在這夕日中也覺得十分溫暖,我們在街上走走看看,回到車站邊的榕樹下,跟J好好講話,然後看著大家再拖著疲憊的身子,準備返回台北。
 
這一個國慶天,有一半的時間在火車上渡過,好久沒有搭火車旅行,我想,就讓這一天靜止在這裡吧。
 
 
中華民國100年,生日快樂!
 
 
 
 
 
 
熱情洋溢的啦啦隊。
 
 
 
在交接車環。
 
 
 
有看到這是「郵輪式」嗎?
 
 
 
第一站苗栗鐵路博物館。穿越一個地下道就到了。
 
 
 
這是森林鐵路的小火車,我愛這老舊的橘色車身。
 
 
 
在投煤練習場中看到的,要遵守唷。
 
 
 
列車長的帽子,一進到現場,大人跟小孩都失控一直戴帽子拍照,當初要戴上這頂帽子多不容易啊,現在也成了觀光紀念照之一。
 
 
 
大家沒有看錯!就是電音三太子,真的是全場嗨翻天了。
 
 
 
扇形車庫到了,週末假日果然非常多遊客來訪。
 
這就是大名鼎鼎的三寶貓鼠麵,跟陽春麵很像吧。
 
今天搭的專列,配合國慶還有國旗呢!
 
今天的車票,非常值得收藏。

還有送一個紀念徽章唷。





Categories: Taiwan, 未分類

1 Comment »

  1. 厲害厲害,
    原本XX的行程被妳講得不去就會悔恨萬千~
    版主回覆:(10/23/2011 08:07:20 AM)
    (咳)
    這樣”美好”的行程還好有你與我一同共襄盛舉啊~~~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