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杯茶


旅行,可以改變人的一生,我確信。

 
書中男子攀爬K2失敗,讓當地人盛情款待,發現這連地圖上都沒有標的小村落,過著清苦的生活,在雪天,孩子們跪在外頭禱告,在自習,心中有一股力量醞釀,他要蓋學校!
 
過程有多艱辛自然是不在話下,看到有些段落,不自覺鼻酸,彷彿身歷其境,希望化險為夷,更是想到,原來做一件「正確」的事情,是需要那麼多勇氣與包容所堆砌的。我們在這個方便、安全的國家,事事物物都覺得沒有什麼,很正常,應該的,可曾想過,這世界上很多國家、角落,孩子們沒有上學這件事,三餐不繼,淪為強盜等等,想到這些就心痛,如果有能力,捐一美元,讓孩子可以念一個月的書,一分錢是一隻鉛筆的費用,一個老師一天的薪水是1.5美元,期待各位拋磚引玉,讓努力做正確事情的人,更有能量!
 
中亞協會 Central Asia Institute
address:  Central Asia Institute , P.O.Box 7209, Bozeman. MT 59771
tel: 406-585-7841
website: www.ikat.org
 
捐一塊錢給和平 www.penniesforpeace.org
特別是針對學校孩童推動的活動,參與改變世界的行伍,從捐一塊錢、一隻鉛筆開始。從1994年以來,透過這個活動,中亞協會已經募集超過八百萬個一塊錢。
 
現在,從您開始!



三杯茶1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一個早逝女孩的生命,讓另一群女孩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

在過去的十二年,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六十所學校陸續成立,摩頓森守護妹妹的信念,讓他願意用生命去化解世界上最大的仇恨,幫助一群女孩有勇氣改變世界。

當我們懷疑,一個人的力量是否真的能改變世界時,願意放棄日常生活享受的摩頓森做到了!

書中主人翁摩頓森原來是個登山家,1993攀登世界第二高峰K2時發生意外,與隊友們失去連絡,只留下他一人,沒有水也沒有食物。十分幸運地,他在巴基斯坦山區的一個偏僻小村落被救起,而且在村民的細心照護下,他的身體得以康復。被村民的善良所感動的摩頓森發現,當地小孩只能坐在戶外髒汙的泥地上上課。村民窮到沒錢聘請老師。摩頓森於是承諾一定會回來為他們辦所學校…… 

他放棄白天的工作,過著最低度的生活,到圖書館尋找名人錄、找出一個個參議員與明星的名字,在還不會使用電腦的時候,租用打字機開始寄出580封信;當他灰心不已的時候,是小學生激勵了他:

「我真的發現,要解釋半天,讓大人聽懂為何要幫助巴基斯坦的學生是件很困難的事。」摩頓森說,「但是這些孩子馬上就懂了。當他們看到照片時,沒有辦法相信怎麼會有這樣的地方:孩子在寒冷的天氣坐在戶外,沒有老師教、卻努力上著課。他們馬上就決定要做點什麼。」

六個月後,他終於收到回信,一張一萬二千美金的支票,足夠蓋第一間學校,他終於可以前往巴基斯坦蓋學校,……摩頓森會實現他的承諾嗎?

一個人,一個承諾,一段辛苦漫長的旅程,許許多多人的愛心,一個美麗的承諾,終於實踐。故事的後來,的確是美好結局:在過去的十二年後,摩頓森總共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蓋了不止一所,而是六十所學校,特別是能讓女孩子上學的學校。

 

三杯茶2

一塊石頭 一個夢想一個承諾 十年等待心的力量夠大,全世界都遺棄的絕望之地也可以擁有希望

「敬上第一杯茶,你是一個陌生人,再奉第二杯茶,你是我們的朋友,第三杯茶,你是我的家人,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在《三杯茶》一書中,摩頓森允諾科爾飛村民,將為他們蓋一所學校,如今,他已完成了上百所學校。他的理念在巴基斯坦開花結果,之後,種子飄過興都庫什山脈,遠在山北的吉爾吉斯人都聽到了。

1999年10月,一群騎馬騎了六天的吉爾吉斯人,終於找到摩頓森,請求他為他們蓋一所學校!然而,這回的承諾像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吉爾吉斯人的家鄉遠在「世界的屋頂」,偏遠到當地的阿富汗政府甚至遺忘了他們。摩頓森要如何完成他的承諾呢?他甚至沒到過吉爾吉斯人的家鄉呢。幸好他有一群號稱「決死突擊隊」的當地朋友,為了蓋學校,他們願意拚了命去做。他們曾經經歷許多戰爭,如今心中只有一個共同的理想:一位戰士現在所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建造學校。

十年已過,當年摩頓森許下的諾言究竟會不會實現呢?吉爾吉斯人的心是否已像每年寒冬冰封大地的凍雪一樣心灰意冷了呢?一路走來,巴基斯坦大地震、美國攻打阿富汗、當地政府的漠然,並不曾阻撓摩頓森與他的朋友放棄夢想,因為他們相信:石頭不再是武器,必須變成學校。



Categories: Opinion, 未分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