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歲的七夕

chinesevalentine12-hp

 

今天是七夕情人節。一年要過三次情人節,西洋情人節、白色情人節、七夕情人節等,更小些的時候,不知道什麼是七夕,當然更不知道有「情人節」這種玩意兒,長越大,越多人說這種節日根本就是不肖商人大發財的節日,每年各種情人節,就在去死去死團的罵聲中跟閃光彈不斷流串竄結束。

今天家裡是要拜拜的,友人問:「是拜七月半的嗎?」

「不是耶,今天是拜七娘媽生。」今天農曆七月七日是七娘媽的生日

十六歲以前的每年七夕,都要幫忙張羅家裡拜拜的大小事。約莫從傍晚四點多開始,每家開始準備油飯、雞冠花、水果、胭脂、針線等等,而我們孩子,則有一條紅線上頭穿了枚古幣,掛在脖子上,家族裡所有上上下下的孩子們都有這樣一條,聽聞是七娘媽保佑十六歲前的孩子,所以我們身上要掛這些。到了十六歲,就是成年,而這枚古幣也要取下來,這一儀式媽媽說是脫梗(台語發音,不太知道用中文怎寫)。解下這枚古幣鍊,便是成人了。原來我們家族都有為孩子們舉行這傳統的成年禮。

十六歲的我,在古禮上已經是成年,但是那時候的我,仍然不知道愛情的酸甜苦辣,只是天天筆直地往同一個地方前進,學校與家裡成為生活中的A點與B點,那是段仍然以家為主的年齡啊,哪懂七夕、玫瑰花的。過了十幾年,多了一些年紀,經歷過一些事情,去過一些地方,認識一些人,現在說自己真的「成年」會不會太晚?!

昨夜裡,看一個談話性節目,提及一個人的情人節與失戀,我竟哭到無法自己,女人的同理心很強烈,也愛同仇敵愾。今天有朋友在臉書上說:「祝單身的人情人節快樂很殘忍。」我必須要說,親愛的,一點也不,每一個人都有過一個人的情人節,偶爾會反骨的咒那些節日中出來曬幸福的人,但是,這些人都笑容甜蜜,手指緊緊牽在一起,不管他們是不是為了這節日而作秀,但確實每人都心情愉悅啊,看到別人心情愉悅,為什麼我們心情要不好呢?

我有一位很可愛的女性友人,我很喜歡她,她總是細細體會每一個人的心情,好幾年,情人節時,她都買巧克力給我們吃,大家聚在一起吃巧克力、聊個天,倒也不特別痛恨情人節,反而很喜歡一年好幾次的情人節,就可以見到友人訂這家七彩巧克力,那家棉花糖巧克力,讓我們心裡甜茲茲,憶起情人節,我們都異口同聲說著:我愛死情人節了!

情人節還是情人劫,端看自己怎麼想,剛與美國一位友人談到,她說:「在美國,今天就是很普通的一天。」要逃離這種不斷被放大、渲染的節日,真的很困難,打開網路、電視都是飯店、餐廳的廣告跟促銷,沒有情人的人也別灰心,看完這一篇文章就去買顆巧克力給自己,而我,等等也要起身去買顆巧克力給自己。

十六歲的七夕,情人節快樂!

 

 

 

 

 

 

 

 

 

Categories: Dear Diary, 未分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