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別說羨慕!

20100128_2  

文章導讀

關於流浪

拜託去旅行

 

太多人說過很羨慕我,就連前幾天,跟我同一天生日的同班同學約我一起度過今年三十歲生日時,她最後說的話是:「超羨慕妳可以到處去玩,都po國外的照片好好哦!

 

讓我開始思考什麼是「羨慕」。我上維基百科查詢,請見下面圖片解釋。

全螢幕擷取 20131012 下午 042234.bmp  

 

羨慕的原因是因為自己無法得到,見到自己沒有的,也想要,所以羨慕?

 

羨慕這種事,在我大約五歲時就知道了。小時候家境較為貧困,媽媽天天捏緊荷包張羅一家的生計,在過去的年代,哪怕吃一頓麥當勞都是要用好幾張100分考卷換來,我跟H先生談及此事,他說:「吃麥當勞需要考100分才能吃?我小時候兩星期就去吃一次耶!」(果然是在炫耀沒錯) 更有好多次,隔壁的嬸嬸買菜回來,我跟哥哥看到嬸嬸的菜籃裡有買好幾瓶養樂多,哥哥老嘟著嘴說:「我好想當嬸嬸家的小孩,都有養樂多可以喝!」哥哥說出口的話,成了年幼的我心底的羨慕。長大了,每次打開冰箱,總會見到哥哥買了許多布丁與養樂多,拼命填滿冰箱的空間,也是填滿幼時那得不到的羨慕吧。

 

過去有人羨慕女明星總是嫁豪門,有人羨慕科技新貴年薪百萬,有人羨慕李秀媛繞著地球跑…近幾年旅遊成為顯學,大家開始拉起行李出門,去很近很遠的地方過生活,日期從五天到幾年大有人在,每一個人都在選擇自己熱愛的方式過日子,說實在話,每天打開電視,都會有一種「台灣好亂」的感覺,這最初的感觸從我2008年出國當志工開始一直到現在都沒有停過,短暫逃離紛亂的方式就是旅行。

 

你們羨慕哪一種人?如果我說我從不羨慕別人一定是假的,人生嘛,怎可能沒有羨慕的時候,哪怕只有幾秒鐘的時間閃神都算是。有一年我回學校拜訪老師,竟然從老師那邊得知有一位同學向老師吐露非常羨慕我!那一次我還真是嚇了一跳。還有網誌中讀者留言說羨慕我這樣多采的人生…你們一定會問我,我有羨慕的人嗎?當然,而且還不少,他們或許不是帥哥美女,但是走過很多路,看過很多不一樣的風景,認識各個不同國籍的朋友,串起生命中一連串的火花,我也有羨慕的一面。只不過,我的羨慕中是挾有理性,我會去推敲這些人的脈絡,讓他們可以成為我羨慕的本質與特色,自己再一步步,慢慢也成為這樣的人。

 

所以,那些說羨慕我的朋友們,我們一起加加油,不要只是羨慕好嗎?

還有,成為「被羨慕者」表示我生活的方式是受到別人肯定與認同,也應該也是件好事吧。()

 

//www.facebook.com/plugins/likebox.php?href=http%3A%2F%2Fwww.facebook.com%2Fivyleefans&width=292&height=62&colorscheme=light&show_faces=false&border_color&stream=false&header=true ​​ ​​ ​​​​

 


//

Special promotions

Categories: Dear Diary, 未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