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司馬庫斯印象

DSCN5250  

綠活臺灣–2013臺灣生態旅遊推廣計劃

Thanks_花旗基金會、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

抵達部落,迎接我們的是位挺拔的泰雅青年Lahuy Icyeh(拉互依倚岕),他將帶領我們在部落中轉轉,並接受由頭目主持的祈福儀式。

來到司馬庫斯之前,不斷有人告訴我:「部落很先進,只是比較難到達而已。」我抱持著遲疑的態度來到司馬庫斯。的確,司馬庫斯部落因為要積極發展觀光業,所以跟我們「想像中的原住民部落」比起,雖然是麻雀雖小,倒是五臟俱全,應有盡有。不過跟財團、企業蓋的大飯店相比,卻又是那麼不足,不過在這樣的深山中,所見一切皆是由他們自己打理起來,還是相當敬佩。

每到一個地方,我總會來個速寫,我來想想司馬庫斯部落給我的印象。

祈福儀式:一到部落,Lahuy便引導我們到教堂前,頭目與長老已等候我們多時,他們皆披上泰雅服飾,進行祈福儀式。頭目以母語敘述,再由長老翻譯,頭目拿起五節芒,綁起來插入竹子中,在泰雅文化中,五節芒代表祝福,是很聖潔的植物。隨後,頭目拿起一個竹杯子,裡面裝滿乾淨的水,頭目走向每個人,將水輕輕灑上,說這樣可以驅趕不好的東西,將祝福永遠留在身上。我們每個人,很莊重、沉靜地進行與看待這個儀式。

母語:我曾說過最美麗的語言就是母語。在家都是說台語,台語之於我是種很親切與親密的語言。現在有很多家長都刻意與孩子說台語,希望他們可以學會自己的母語,每每聽到我都會覺得很感動。不管是台語還是客語,只要是自己的語言,都要努力維持並教下一代,這種責任我認為很重大。在部落裡,大家說著自己的語言,對我們來說,這聽不懂的語言很神秘,卻也讓人很感動。在部落中,孩子們還必須要學習母語,我覺得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沒有什麼事情比會說母語更棒了,孩子們,要加油!

部落共體經營:當初聽到這個我覺得這真是太瘋狂了!這部落真的是在台灣嗎?部落中約有80%的居民決心要發展觀光業,於是觀光成為大家的主業,收入大家平分,每人每個月薪水約一萬多,過去女性的薪水多一千元(化妝打理費)後來考慮男女平等而廢除化妝費,聽著覺得很不可思議,有人問說如果有人偷懶不工作怎麼辦?Lahuy說原住民的文化是要慷慨分享,所以我們不會斤斤計較。這讓我想起了吐瓦魯,那遙遠的島國,沒有乞丐、遊民,也是因為家族的慷慨分享,我有飯吃,你就有飯吃!這種分享文化在冷漠的都市恐怕是一種很奢侈的理想,但在這邊遠的部落,我卻真真實實見到,而且他們很快樂,我想世外桃花源的理想境界,與這相差不遠了。

原木打造:部落位於群山懷抱中,而部落之人對於「森林」也是非常熟悉,看到部落的建築,建材不是木頭就是竹子,這樣的建築讓人感到舒心,而我也留意到整排路燈都是樹幹做成,讓我驚訝連連,真是有創意又兼具美感,讓我也想要如法炮製,在家也弄一個原木檯燈!

溫暖恬靜:身邊也有幾位原住民朋友,他們給人的印象都是非常活潑,個性很海派,當然也都非常好相處。但是司馬庫斯的這些居民,從頭目到長老,甚至是一直帶領我們的Lahuy(他比較活潑一些),每個人都是非常靦腆,說起話來溫柔有禮,甚至聽他們說起部落裡的故事是一種享受,溫溫的語調,總感覺很溫暖很踏實,跟一般認識的原住民朋友就是不太一樣,也或許是他們的思維與氣質改變了司馬庫斯,待在司馬庫斯,我也覺得我有氣質了起來。()

後面待續。

DSCN5238  

部落裡的咖啡店。

DSCN5244  

這就是造型都不太一樣的路燈,很原始很有味道,很想搬一個回家。

DSCN5259  

DSCN5270  

頭目(左)與長老進行祈福儀式。

DSCN5278  

DSCN5287  

教堂內掛滿小米,象徵豐收。(這教堂的布置真的好美,大概是我目前為止見過最有特色的教堂)

DSCN5296  

DSCN5298  

往下走就是孩子們學習的地方。有許多人一直在門邊拍孩子們上課的情形,這我很不樂見,孩子們不是動物,請不要這樣對待他們。

DSCN5308  

部落中都是就地取材,連年級的牌子也是原木製成,還非常有部落特色。

DSCN5309  

這是掛在窗戶上邊的植物拓印,雖然沒有與孩子們交流,但卻可見到他們充滿創意的作品,很童趣的作品。

DSCN5314  

DSCN5315  

這裡面放置小米,是天然儲藏室。

DSCN5320  

架高還有拱形的木板都是怕老鼠來吃,這設計真的很聰明,也省了捕鼠器具跟滅鼠藥。

延伸閱讀

前往司馬庫斯的路上

司馬庫斯 —原味好食

夜裡的豬肉香

住在司馬庫斯

​​​​//www.facebook.com/plugins/likebox.php?href=http%3A%2F%2Fwww.facebook.com%2Fivyleefans&width=292&height=62&colorscheme=light&show_faces=false&border_color&stream=false&header=true ​​ ​​ ​​​​

 


//

 

Categories: Taiwan, 未分類

2 Comments »

  1. 參加體驗活動真的很讚耶
    比自己去玩多了許多互動
    版主回覆:(10/22/2013 04:49:45 PM)
    其實以後要去之前可以先跟部落聯絡
    看是否可以安排一些活動
    像是部落導覽、夜觀
    付些解說費
    可以更了解部落,我覺得挺好的
    不然一趟那麼遠去,走馬看花比較沒意思。

  2. 有參加到周末固定的部落導覽、教會活動
    而且去的時候剛好部落有1/3 人跑去參加婚禮
    版主回覆:(10/24/2013 12:39:27 PM)
    好好哦,可以偷偷跟去看婚禮的進行啊
    感覺上他們的婚禮一定很有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