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吐魯番景點一網打盡(2):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葡萄溝

P1200006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price_門票RMB20

在烏魯木齊的時候,跟友人提起,到吐魯番會去柏孜克里克千佛洞轉轉,未料,友人竟說:「去了會失望的啊,要看千佛洞還是敦煌的好啊!」但是,我沒有去過敦煌,所以心裡沒有包袱,都到了吐魯番,也想見見他們口中的失望會是如何。

一日遊的第三站:柏孜克里克千佛洞。

一到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外,是在火燄山邊,一片滾滾黃沙,旁邊還有幾隻駱駝等著客人上門,真的有在大西域的豪邁。付了門票錢,往下走去,看到左邊搭起許多鷹架,而許多不開放的千佛洞也正在施工整修,我們就一個洞挨著一個洞慢慢欣賞。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建於高昌時期,相當時南北朝末期到唐朝,經歷唐、五代、宋、元朝七個世紀的漫長歲月,一直都是高昌地區的佛教中心。十四世紀時,伊斯蘭教傳入吐魯番盆地,佛教日漸衰敗,之後在激烈的宗教衝突中,異教徒把壁畫中的眼睛全部挖掉。走進千佛洞中,看見壁畫殘破不堪,顏色斑駁掉落,這缺一塊,那缺一塊,而且真的所有眼睛都被挖掉,看了讓人於心不忍,在過去,這裡是多神聖的地方啊,可如今卻是如此殘弱。到了十九世紀末期,來自德國、英國、俄羅斯等國的探險家將90%的壁畫割下來竊取,並帶走雕像、經文等珍貴文物;剛是英國的斯坦因,就割取了100箱壁畫出境,散落在德、日、俄、英等博物館中,千佛洞面目全非。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藏於德國柏林人類學博物館的古物與壁畫皆毀於戰火。

千佛洞一共有石窟83個,有壁畫的有40個,現在對外開放6個,進入石窟中不能拍照。我在第33窟細細欣賞之時,見到有兩位年輕小夥子同我一起欣賞,最後聊了起來,他們倆位來自浙江,一路搭便車到新疆,我遇見他們的時候,已經離家一個多月了,他們倆人曬得很黑,看上去很開朗,說著再幾天就要回浙江了,我問他們一樣搭便車回去嗎?只見他們揮揮手說說:「沒有了啦,要搭飛機回去呢!」若不是時間不夠,我肯定跟他們好好聊天,問問這一路上發生的趣事。

總是很喜歡這樣在路上與人隨意攀談,很單純的交流,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很友善與美好的。

離開前,看到門口有位維吾爾族老人正在彈奏熱瓦普,我幫他拍了張照片之後,一直向我揮手,要我過去坐在他的旁邊,想起在看壁畫時,那兩個浙江來的小夥子說,拍張照要十元呢!我笑著對那老人搖搖頭,他也絲毫不在意,我走後,身後又響起熱瓦普悠揚的樂聲,在這面目全非的千佛洞繚繞著。

P1190993

P1190998

P1190996

P1190999

P1200007

P1200013

葡萄溝 price_門票RMB60

一日遊的第四站:葡萄溝。

葡萄溝,顧名思義就是種植、生產葡萄的地方,有人光看名稱,以為是一條水溝,種滿了葡萄?不是的,「葡萄溝」是個地名兼風景名勝區,位在吐魯番市區東北邊15公里,在火燄山中,長約7公里,寬約2公里的一片峽谷,就是種植聞名全球葡萄的美地:葡萄溝。

吐魯番的葡萄相當有名,是因為吐魯番的日照時間長,水分蒸發速度快、晝夜溫差大,才能培養出甜度極高的瓜果。雖說如此,整趟新疆之旅,竟然沒有吃到一顆新鮮的葡萄!去的季節不對,正是葡萄結果的季節,只看到小小的綠色葡萄掛在樹上,根據葡萄農說還要再過一個月才會熟成啊。吃不到葡萄,只好猛吃葡萄乾洩恨,哈。

一到葡萄溝已接近中午,司機大哥領我們到他朋友開的餐館用午餐,我點了盤手抓飯,友人點了麵食。在等待午餐的期間,我們便起身走走看看,頭頂上是一片綠意盎然的葡萄藤,滿滿的綠色,在這毒辣豔陽下,看著很舒心。走到一旁,見到有一架上全是各色各品種的葡萄乾,原來這家除了賣餐食之外,也販售自家葡萄乾呢,老闆非常熱情地說所有都可以試吃!我選了幾種試吃,其中有一種玫瑰葡萄乾正是合我心,吃下咀嚼時,竟然有淡淡的玫瑰香,混合著葡萄乾本身的甜味,很特別,好吃到我現在仍然很後悔當時在現場沒有買!NOTE:吐魯番雖然是葡萄產地,但由於近年來已是觀光勝地,在此購買葡萄乾比在烏魯木齊還貴,建議購買之前多詢問價錢。

用過午餐走進葡萄溝園區繞繞。有句諺語「秋到葡萄溝,珍珠滿溝流」葡萄溝種植的葡萄品種超過一百種,其中比較有名的是無核白、馬奶子、香妃(我也有買一小包回台灣,H先生吃了三種口味的葡萄乾,他說這個最好吃!我說你還真識貨,這是我買的三種中最貴的。)、紅提、黑加侖(我在烏魯木齊的大巴扎買一小袋,每次吃不過3顆一定要喝水,甜到喉嚨會不舒服,但是真的好好吃!)、玫瑰香等,到訪時雖然沒有看到新鮮葡萄,但在園區內的葡萄博物館中見到許多標本,顏色從綠色、紫色、粉紅色都有,光看顏色,不難想像熟成時的甜蜜滋味。

既然無法吃到新鮮葡萄,那葡萄乾總是可以吃到了吧。不過吐魯番地區的葡萄乾製成很特別,在吐魯番常常可以看到大約兩層樓高的土砌建築,通常蓋在通風的地方,牆壁上有很多花紋孔洞,這些土建築就是用來放置葡萄的晾房。葡萄由四周的熱風對流將其風乾,大約30-40天之後就可以得到色澤鮮亮、肉軟清香的葡萄乾。經由晾房製成的葡萄乾,能夠保留葡萄中的葉綠色,所以果肉是綠色的。除了晾房製作,另一種是直接把葡萄曝曬在陽光下,曬出來的葡萄乾大多是紅褐色、黑色,不同品種用不同製法做成的葡萄乾,顏色也會有所差異。

午後在葡萄溝散散步,確實不錯,只是季節不對,終究只能望葡萄止渴啊。

P1200061

P1200014

P1200016

P1200020

P1200033

吃午餐前,這兩位維族小朋友湊上前來,那對哈爾濱夫妻一直慫恿她們跳舞,她們也真乖巧真的跳了起來。維族不愧是能歌擅舞的民族,這兩個小妹妹跳的也是有模有樣,假以時日,日後在舞台上發光的肯定就是她們了。

P1200072   

P1200094

P1200069

P1200085

P1200086

P1200095

P1200107

P1200115

P1200130

總說新疆的麵條特別好吃,在葡萄溝外面,看到小吃店的維族婦女正在做麵條呢。

16

這是做葡萄乾的晾房,空氣流通,葡萄放在裡面自然風乾。因為吐魯番地區常有風沙,所以葡萄乾上都有一層灰塵,當地人都抖一抖、拍一拍,就可丟入口中直接吃了。照片來源:http://goo.gl/s2emi0

吐魯番一日遊推薦

吐魯番客運旅遊服務中心

買買提先生

+86-995-6265-338

1389-9312-220(手機)

happytour100@yahoo.com.cn

 

 

 

Categories: 2013 Xinjiang

1 Comment »

  1. 寫得真是好呢 Ivy 😀 一邊看,一邊學到了很多人文、歷史~你什麼時候要遊來阿不達比呢 XD
    版主回覆:(01/22/2014 08:16:43 AM)
    謝謝米愛拉(啾咪)
    總是會遊去阿布達比煩妳的,不要太早離開啊,哈。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