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道道皆是功夫菜:桂花樓 (浦東香格里拉大酒店)Pudong Shangri-La, East Shanghai

DSC00895

第一晚到上海浦東香格里拉(浦江樓)一樓的中餐廳桂花樓用餐。桂花樓的色調是很喜氣的紅色,在裝潢擺設上也非常典雅復古,H先生走入桂花樓時說:「哇!好像來到皇帝用餐的地方」我們便戲稱自己是王爺、格格要來用膳了。

桂花樓主要菜系是本幫菜(上海菜)、淮揚菜、川菜、粵菜等,主廚是高曉生師傅,高師傅是揚州人,擁有二十餘年的大廚經驗,坐鎮在桂花樓中,讓我們享用精緻又可口的美食。今天也會品嘗一道讓高師傅成為top50的廚師的名菜。

DSC00917

桂花樓位於浦江樓一樓,在位置上非常好找到,就在大玻璃咖啡座的旁邊。走入這紅色空間,就像是慢慢走入時光隧道,光陰一下就回到清朝似的,張燈結彩,中國元素十分濃郁。

DSC00914

一入門左邊這個大花瓶吸引我的目光,這花瓶可是比我要高出許多。瓶身的綠樹、牡丹、梅花畫得栩栩如生,也為桂花樓增添許多中國風情。

DSC00882

想吃桂花樓也不是一定要到上海浦東香格里拉才吃的到,桂花樓有跟德國漢莎航空合作,搭乘漢莎航空頭等艙,飛機供餐的菜色就有桂花樓的喲。

DSC00883

DSC00884

冷盤沙拉,這擺設那麼美,叫我怎麼捨得吃它呢!這道有豆皮、干貝、雞肉等食材,豆皮非常入味,吃起來也很清爽不油膩。而雞肉則是讓H先生驚為天人,都還沒有吞下肚,就急著跟我分享,直說:「我現在才知道什麼叫做入口即化!」讓我難忘的干貝也是肥美鮮甜。光是第一道的冷盤已經讓我開胃,更期待接下來的菜餚。

Steamed Shredded Chicken, Abalone and Bamboo Root文思鲍脯  

文絲鮑脯。這道是H先生最為驚豔、激推的一道菜,整個湯品皆為絲狀物組成。白色是豆腐切絲,黃色是雞蛋切絲,綠色是蔥切絲,還加有蟹肉,最上面還鋪了一塊鮑魚。整碗都是考驗師傅的刀功,無法想像豆腐究竟要怎麼切成絲狀?!整道雖說是勾芡,但是吃起來很爽口,根本不需要咀嚼,一滑就入喉了。食材簡單,端上桌卻是讓人眼睛一亮,這就是桂花樓的特色。

DSC00890

翡翠芙蓉蟹蓋。這道組成很簡單,就是蟹肉、蟹黃跟豆腐。端上桌時,看到蟹殼上盛滿了豐富的餡料,那蟹黃是飽滿豐厚,看得口水都要落下,沒多久時間,服務員將這道收走,表示要分開盛到小盤子上,方便我們享用。(天啊,好貼心!)

DSC00900

分裝到精美盤子上,還不忘給上幾朵花當作點綴,真是太可愛了!這道沒有過分烹調,可以吃出蟹肉、蟹黃最原始的味道,鮮嫩都在口中,而豆腐已經完全融在其中,這道也是需要功夫。

DSC00895

迷你八寶葫蘆鴨。桂花樓的鎮店之寶來了!高師傅就是以這道菜,獲選2012年Food&Wine雜誌評選為「中國50頂級名廚」大獎。這道菜做工極為繁複,選了八種珍品,分別是鮑魚、海參、蝦仁、干貝、鸭肫、鴨頸肉、冬箏、冬菇、松子、蓮子和糯米飯,塞到鴨脖子皮內,經過蒸熟、油炸、塑形的工序,才能完成。還有,葫蘆造型的頂,是由鴨舌頭做成的喔,下次見到這道菜可以多多留意。

DSC00908

切開之後的樣子,其實已經看不太到八種珍寶在裡面的模樣,唯一可分辨的就是糯米。這道的口感極好,內餡的調味剛剛好,多一分過鹹,少一分無味,糯米幾乎都要化掉了,沾著盤中的黃色醬汁,一口接一口,彷彿自己真的是皇室成員,才能享有如此珍饈啊。

DSC00902

濃湯竹笙浸蘆筍。竹笙包裹著粗肥的蘆筍,點綴幾顆枸杞,這道菜的畫面是簡潔呈現。竹笙爽脆的口感,搭上蘆筍的多汁清脆,吃起來就非常痛快,大口品嘗新鮮蔬菜的滋味真是好。

DSC00913

金饅頭咖哩大蝦。一上桌就被大碗公給嚇到,因為份量實在是太大了!不過這道菜也是個傳奇,是桂花樓開業至今,從未被撤下的一道佳餚,聽到這封號,迫不及待想要嘗鮮。右邊的是咖哩,不過厲害的是,雖說是咖哩,但是裡面完全沒加入咖哩粉、塊,是以多種香料混合煮成,聽得我是嘖嘖稱奇啊。左邊的金饅頭類似台灣的銀絲捲,炸成金黃色,裡面是又香又軟,沾著咖哩湯一起吃,真的太銷魂了,口味上有點微辣,但又辣的很好吃,是可以接受的辣度。大蝦也很驚人,一個碗裝兩隻大蝦就滿了,蝦子大到很難下口,不過蝦肉真的沒話講,蝦肉彈性超好,配上咖哩湯,整個很對胃。

杏仁芝麻球

杏仁芝麻球。最後以上海人共同的回憶芝麻球作為晚餐完美的結尾。鼓鼓一顆芝麻球好可愛,但它裡面是中空,底層有些杏仁糊,外圈有白木耳,整個就是宮廷的點心來著。因為芝麻球太大顆,有點難入口,索性將它壓扁點,用筷子夾著吃,因為裡面有杏仁糊,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是麻糬耶,QQ的。我個人極度不愛杏仁,因為有一種我不喜歡的味道,但這裡面明明就是包著杏仁,卻完全沒有杏仁味,讓我是一口一口吃下。酥脆的芝麻球外殼也是好好吃,吃起來就像是零嘴、餅乾一樣,最後欲罷不能。

桂花樓上海浦東香格里拉大酒店一樓)

上海市浦東新區富城路33號 Pudong Shangri-La Hotel

+86-21-6882-8888 

線上訂房

 

 

1 Comment »

  1. 都是功夫菜~~~~一看就是好吃
    版主回覆:(07/02/2014 05:30:14 AM)
    做工繁複、擺盤精美,正港功夫菜來著。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