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學會在上海搭地鐵

DSC01021

每到一座城市,總是要搭乘最道地的交通方式,這回到上海,當然不能錯過上海地鐵。總覺得上海的地鐵比台北捷運要簡單,每條線就是1號線、2號線,幾號轉幾號,簡單明白,一共有14條線,密佈整個區塊,到上海還沒有發生迷路的狀況呢。

只是如果跟朋友約在地鐵站,千萬要記得約哪一個出口,要不要出站,站內還是站外等,因為上海地鐵承載的流量非常高,除此之外,有些大站更是高達20幾個出口,一定要確認好如何相約,才不會在地鐵中瞎等瞎找啊。

DSC01011

我們上海地鐵初體驗是從浦東的2號線陸家嘴站開始。

DSC01013

H先生一開始就打定要買「公交卡」,問了服務台,說是要到其他出口的服務處買,不是在這邊,聽到還要繞,火都滅了,哪有那閒情逸致到處跑,於是直接先一人買一張單程票。

DSC01020

單程票入手。左上有上海地鐵的logo,封面是著名的浦東建築物,是張很上海風情的地鐵卡。

DSC01014

進站也是感應用嗶的,只不過不是自動門,這種門很像是早期去公園玩,要進公園的那種門。

DSC01025

其實車廂滿新穎,燈光也很充足,冷氣沒有很冷,但是還算舒適。

DSC01029

車廂內一樣有拉環、地鐵路線圖等資料,方便度很高。

DSC01035

DSC01036

DSC01041

後來如願買到公交卡,一張需要20人民幣押金,不用時可以退押金,但是不是所有站都可以退錢,因此退卡、退押金也成為一個問題,最後這公交卡是帶回台灣,轉賣給網友。買到公交卡之後,就隨時可以儲值使用,在人潮多時,可以省去排隊買票的等待時間。

DSC01143

DSC02026

這看起來也很像是火車不像地鐵。

DSC02234

後面三天這在靜安寺站,從飯店的旁門出去,直接就可進到地鐵中,交通非常方便。

上海作為一個國際大都會,建築非常摩登,但是「人文」素質似乎還沒有跟上。常常在排隊搭地鐵時,莫名就被插隊,最後也就習慣了,當有人要插隊時,我就指著對方說:「這個要準備插隊了!」對方聽到之後,又默默退到我後面排隊,當然不甩我的大有人在。

也在地鐵中看到有人很自在地在小便,瞥了一眼,實在是慘不忍睹,便快步離開。還有一次,在地鐵中行走時,我老遠聽到有位老伯正在清喉嚨,我一樣快步離開,而H先生則是回頭看,接著以崩潰的心情跟我說:「我我…看到他在吐痰!在地鐵中耶!」我則是淡定地說:「噢,不意外啊,他剛就在清喉嚨,下一秒是吐痰很正常吧。」H先生不斷強調是在地鐵內的地上耶,旁邊有垃圾桶啊~~聳聳肩,我們在中國,這些事情過去看電視也常看到,見怪不怪了。

與一位長年在上海工作的友人談及插隊文化時,他說:「這也不能怪他們,因為人太多,班次少,這班搭不上就要遲到,要是妳不擠嗎?」也給我另一個思考的方向。

聽聞北京的地鐵更驚人,我想我要做好心理準備,才會去北京吧。

 

 

Categories: 2014 Shanghai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