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觀戰Muay Thai Boxing泰拳比賽初體驗!Rajadamnern Stadium

DSC01203

 

傍晚在街頭排隊小吃店用完晚餐,趕在晚上6:30前抵達泰拳館Rajadamnern Stadium,前一晚在泰拳學校已經大概知道泰拳的規則與一些簡單的拳法等等,想到晚一點可以親臨現場,與泰國人一起瘋泰拳,想著想著不由自主越來越嗨!

DSC01045

越接近Rajadamnern Stadium就是這般景象:從四點多這一帶就開始塞車、人潮開始往這方向走、門口街邊的小攤販越來越多,空氣中充滿歡愉的味道,有點悶悶想要沸騰的感覺。

DSC01048

DSC01245

由於這一個泰拳館是在曼谷市區,又成立比較久,所以看到設施上會比較陳舊,連售票口也是很復古,非常有味道。很像是小時候去電影院的感覺,很草根、社區性,也很貼近一般泰國人的生活。

DSC01247

票價分成3種,價錢從2000、1500、1000泰銖都有,但如果有非常知名的拳擊手到場比賽,那票價就是x2。通常外國人都是買2000元最前面,類似看演唱會的「搖滾區」,拳擊手們的表情、節奏一清二楚,非常有激烈的臨場感,連頭破血流都看得我怔怔。初次觀戰強烈建議坐在「搖滾區」。而泰國本地人們多集中在中場、後場,擁有強大的群眾歡呼,在這些區域,就是最local的嘶喊。

DSC01056  

驗票後入場,看到這塊牌子,繞過去,就是拳擊場了。

DSC01064

DSC01072

DSC01071

DSC01073

這個拳擊場雖然比較舊一點(當時在這場地,覺得很高級,哪裡舊了?殊不知,隔天去的場地是美輪美奐,把這個整個比下去,所謂「舊」正是這樣而來。)但是充滿濃濃人情味,場間不斷有不同批的加油後援會到場嘶吼、喊叫,也有小朋友很淡定走來走去,好像大家晚餐後都趕來看表演似的。(早期台灣是看歌仔戲,泰國是看泰拳) 

DSC01085

比賽進行時,總會有音樂常伴左右,仔細在場內搜尋,在場地中的一角,有四位樂手各執一種樂器,分別是爪哇笛(ปี่ชวา)、印度式雙面鼓(กลองแขก)、鑔(ฉิ่ง)和鑼(ฆ้อง)四種。席間,友人開玩笑說:「如果這是台灣人辦的活動,一定是按play鈕就好啦,不需要4個人坐在這邊現場演奏。」不過,換一個角度思考,現在看到是現場演奏,會不會5年後、10年後真的變成play了呢?不管如何,以這樣傳統樂器的現場演出,我絕對支持。

DSC01077

現場也有許多小販來回走動,手上帶有一個寫著飲料、熱狗價錢的板子,次次詢問要不要買點飲料,要不要買都可以,忘了補充,禁帶外食進入泰拳館喲。場上看台區那邊也有賣東西的小檯子,可以買了食物坐在高板凳上看比賽也很不賴。

DSC01081

除了本地泰國人之外,現場還有看到幾位外國人,好奇心驅使,湊上去聊了幾句。其中這位女生住在曼谷3個月,邀請她的朋友們來曼谷旅遊,之前他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泰拳的資料,想說到曼谷了,想看場真正的泰拳。他們表示泰拳不只是運動,也融合了泰國的文化,因此很期待今晚第一次看泰拳。

DSC01083

正式開場前,全場要起立唱國歌,還有現場音樂演奏,顯得這比賽的隆重。

場地是個四方形的擂台,2位拳手在場上比劃,有一位裁判會手戴手套(因為有時候拳手會流血、流汗,甚至有體液,為了避免感染,也是自我保護,因此要戴上手套)一起在場上觀看,必要時將2位拳手分開。

拳手穿著各自的大披風走上台,脫掉披風,準備進行暖身。

DSC01126

一上場,2位拳手也不是馬上比試,而是像在跳舞,原來這叫「拜師拳舞」,在比賽正式開始之前,拳手會表演「拜師拳舞」,謝謝師傅與父母的栽培,也祈求比賽平安順利,最重要的就是熱身。每一位的「拜師拳舞」不盡相同,有長有短,不過相同的都是會走向擂台的4個柱子,虔誠地一拜,四個擂台柱子都會拜。

DSC01132

DSC01089

正式泰拳比賽,是以「體重」作為區級,入場前拿到一張今日出賽名單,除了標明誰是紅隊、藍隊之外,還有出場順序,第一場次誰跟誰打,旁邊都還有標注體重。今天有10場次比賽,第一場次的選手都是70公斤,第二場次是73公斤,慢慢遞增。第一場次的兩位選手都是70公斤,年紀也都很輕,看起來就像是國中生那樣大的孩子。

泰拳比賽一場次有5小回合,一小回合3分鐘,休息2分鐘,一上擂台的30分鐘,決定今日是成王敗寇,因此無人不卯足全力爭取榮耀。有時候看到拳手都已頭破血流,還是奮力一搏,撇開熱血沸騰的觀眾,回到拳手身上,我想這是為了榮譽而戰,想到這些,還是會讓人感動,也讓台下的觀眾更賣力為他們加油打氣。

DSC01109

一場比賽有3位裁判分別坐在場下觀看,比賽結束時,裁判會將紙條傳遞上去給主裁判,依照紙條的內容加總,決定誰是贏家。而泰拳的得分方式我知道的不是很完整,知曉可以以手肘、膝蓋等部位去攻擊對方,有時雙方甚至會抱在一起扭打,有時也會看到可愛的假動作,都讓人會心一笑。

印象中的泰國人是靦腆、微笑的,但站在擂台上彷彿換了一個人似,狠勁十足,直勾勾盯著對方的眼睛,出拳毫不猶豫、不手軟,即使對手是朋友也是全力以赴,在擂台上不是只有耍拳頭,更要動腦袋。前2小回合多是彼此刺探實力與常用的招式,第3小回合之後就是精彩的開始,而全場觀眾最沸騰的時刻,也從每場比賽的第三小回合開始。

DSC01142

DSC01150

中間休息的2分鐘,每一隊的服務人員就要繃緊神經,有人會衝到擂台場內將拳手直接抱到休息角落,有人會拉開拳手褲子,用力推壓肌肉,使其放鬆。喝水更是必要,還有大量使用類似沙隆巴斯的液體塗抹在拳手身上,我們坐在前排,整晚比賽都是有沙隆巴斯味道相陪。照理說不該使用這類液體,但是長久下來也無規範,大家還是繼續使用。

DSC01158

「賭」真的是人類天性,泰國是禁賭,但是這世界就是這樣子,越是禁止的事情,就越會發生,當然在泰拳賽中,更多人是醉翁不在酒,而在賭。遠遠地看到對面觀眾席上,一堆人手高舉,比著1、5之類的,不太清楚那是什麼意思,但是當地人說是在賭博下注,下注的金額從數百泰銖到百萬泰銖皆有,令人瞠目結舌。

每一場開始之初,我總會私下壓住哪一隊會贏,10場比賽,我贏了7場!所以只要在比賽開場前,朋友總會問:「仙姑,這場壓誰贏呢?」不過還是提醒大家,小賭怡情,大賭可能會家產輸光喲!

DSC01189

第4場次第5小回合比賽中,小藍跟小紅打得你死我活,最後小紅K了小藍的頭,看到小藍感到頭暈,站不太穩,裁判見狀立刻護住他,不讓小紅繼續打,接下來輸贏已定,小藍被擔架抬出場外,而小紅開心地先倒立,再接受花圈。

見到小藍倒下那瞬間,雖然與他是陌生人,但還是感到一陣心疼。這是一個殘酷舞台,上一秒的佔上風,在結束前都還不是贏家,場上局勢變化萬千,也教人無法將視線離開擂台。

DSC01193

DSC01214

這是某一場次的贏家,看到他在場上賣力的打拳擊退對方,回到場下,又變回我們熟悉的泰國人那模樣,謙和靦腆。贏得比賽後,脖子上立刻多了一條金牌項鍊,也侃侃說到他從6歲開始練習泰拳,練拳起因也是因為父親關係,爸爸以前也是泰拳手,又是一個耳濡目染的範例。

同時也問到贏得比賽的獎金,他說贏得一場比賽可以領到9-12萬泰銖不等,要看級別,而級別就是贏的場次越多,級別越來越高,還有就是有高官支持,也升的越快。(獎金領比較多)。輸方也不是沒有收獲,有5萬泰銖出場比賽費。泰國人的收入還是淺薄,因此泰拳比賽的獎金相對高出很多,也吸引許多人想要學、打泰拳,功成名就就在擂台上。

DSC01218

舉起雙手的這些後援會,都是紅隊正在擂台上這選手的加油團,每一次有效攻擊後,這群人總不吝嗇給予最直接的鼓勵,盡情吶喊、揮舞。當比賽結束,這群人跟著離開,下一位選手進場,他的後援會也隨後到來,為接下來的30分鐘添滿鼓舞的聲浪。

DSC01224  

中場休息時間,教練把選手叫過來指點等一下要怎麼迎戰。比賽,雖然好像是選手一個人的事情,其實不然,他的教練、家人雖然無法在場上為他分擔,但是所承受的壓力也不亞於他,贏了,很開心,輸了,也不該是責罵,畢竟勝敗乃兵家常事。

DSC01229

DSC01243

看了兩天的比賽,第一次看到有和局收場,雙方都是贏家,但真正的大贏家是組頭(笑)

線上購買門票:http://www.rajadamnern.com/bcard/booking.asp

 

Categories: 2014 Bangkok

4 Comments »

  1. 您好!
    請問泰拳比賽從下午六點半開始到幾點結束呢?!
    感謝!
    版主回覆:(10/13/2015 01:48:30 AM)
    結束時間不太一定,依賽程每場結束時間不一樣
    像有次有一場就很快,因為選手一直被對手KO
    大概10點就結束了
    通常都在11-12點之間結束
    我從沒有全部看完過,哈

  2. 了解,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版主回覆:(10/14/2015 06:45:33 AM)
    不客氣
    希望您可以看場刺激的泰拳比賽哦

  3. 請問是不是需要準時進場呢?7點多才去可以嗎?
    謝謝。
    版主回覆:(05/07/2016 02:17:05 AM)
    觀賞任何表演當然都要準時啊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