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出發之前,寫在前面

DSC05773

旅行就是這樣,永遠會有驚喜。

最初設定旅行的城市是巴黎與巴賽隆納,當時連同機票都已經打電話到航空公司詢問,只差付款開票,H先生表示不急著開票,過了兩天,就發生震驚全球的馬來西亞航空MH370失蹤的案件,當時我先是倒抽一口氣,如果不是因為H先生的話,我已下定馬航飛巴黎的機票。雖然那段機票與MH370並無直接關係,礙於同一家航空公司經營,心中難免還是會擔心。不去巴黎,讓我鬆了心情。

後來H先生說夏天去挪威好像不錯。因為這句話,將旅行方向調整成挪威,查了機票,並與住在挪威的朋友打聲招呼,說我今年夏天會去一趟,允諾一定要去他那兒小住幾天。已經秋天了,夏天的挪威也留在夏天了。

終於意識到,今年夏天,H先生不會跟我走這一趟。

於是我問了身在水深火熱工作中的蜜友Vera,能否和我一起上路?

「去哪兒啊?」

「印度大吉嶺喝紅茶看喜馬拉雅山如何?去思考人生到底是什麼?!」我說

「那裡不會危險吧?印度耶,感覺好危險喲。」Vera說

「大吉嶺是印度北部,相對安全許多。從前我們國合會志工也有位女生在那兒當了兩年志工,現不也好好的。」我說

說服Vera與我一同前往北印,心情自然亢奮,因為印度一直是我想去的國家,但又無法鼓起勇氣前往,這一趟的意義非同小可。

過了幾天,Vera說:「我看新聞,北印好像有暴動耶,我們不能去安全一點的國家嗎?」

讓我又陷入該去哪裡好的思考。翻開世界地圖,搜索了會兒,印入眼簾的是斯里蘭卡,這個位於印度洋的島國,冥冥之中受到牽引,我告訴Vera:「我們去斯里蘭卡吧!」(其實是30歲這一年,想要很騷包的去一個很酷的國家!)

「好啊!但斯里蘭卡在哪一國啊?」Vera問我

斯里蘭卡在印度下面,它自己是一個國家,有山有海,跟馬爾地夫是同一片海洋喲!

就這樣,在Vera根本搞不清楚斯里蘭卡到底是什麼的狀態下,我們決定前往這個充滿魅力的島國。

Ayubonwan!Sri Lanka!我送給自己的30歲生日禮物,去斯里蘭卡旅行!

負責任的旅行

斯里蘭卡是座頗為原始的島嶼,內戰過後這些年尚在復甦,所以大型建設也較少,與其他國家比起來,算是開發較晚的國家,也因此,可以保留最為原始的樣貌。面對如此純樸風情的國家,也更謹慎檢視自己的一言一行,是不是會超過這座島嶼的負荷。

出發前,收拾行李之際,我跟Vera都帶足了自己的換洗毛巾、盥洗用具等(唯獨洗髮乳帶不夠多,最後幾天甚至加入大量水進去稀釋一番),進到飯店、民宿,大多是使用自己的毛巾,而且發現許多飯店根本不提供丟棄式牙刷、牙膏等,也不提供洗髮乳、沐浴乳等,我們也樂得使用自己帶去的,也不開口跟飯店要求提供給我們使用。我想,這股旅遊環保趨勢,未來也將是如此,我們在斯里蘭卡預先執行。

斯里蘭卡是個水資源貧脊的國家,尤其是在山區部分,因此住在旅店時,請不要要求天天換洗床單與毛巾,省些水資源。在斯里蘭卡住了幾家旅館,並不是所有都有游泳池,在Polonaruwa時,還有對法國夫妻帶著孩子到我們下榻的飯店游泳做日光浴,因為在斯國,游泳池不是很興盛,如果真的想要游泳,可以前往海邊,別忘了,斯里蘭卡也是四面環海唷。

在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探訪大象、小象們,也買了一件衣服、褲子、幾張明信片,支付的金錢作為運轉的資金。臨近的居民家中多有飼養大象,供遊客騎大象。我們堅決不騎大象,這樣的供需完全不需要存在,以避免獵人盜獵大象,而母象被人類作為生財工具的同時,小象會被拋棄,在野外有可能餓死甚至遭受其他動物的攻擊,也形成生態的問題。

最負責任的旅行,就是入境隨俗。
有2晚住在Matara的海濱旅店,可以天天聽海浪的聲音入眠,在此之前,發現沒有熱水可洗澡,也沒有吹風機,於是洗了2天痛快的冷水澡,也接受沒有吹風機可以使用的事實,還是洗了頭髮,就豪氣地等待時間風乾。這不,也是一種直接的辦法。

過去我們總是設限太多,無形之中給自己訂了很多規矩,行程一定要先去A再去B,不去A和B真的不行嗎?這一趟也接受隨遇而安,因為生病而取消許多行程與活動,得到的是更彈性的時間,讓旅途勞累也有喘口氣的空間,聽從自己身體的狀況,了解自己的需求,也是一種負責任的態度。

今年飛安事件頻傳,最寶貴的是,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這句不再是標語,而是要努力實踐的真理。

 

Categories: 2014 Sri Lanka

1 Comment »

  1. 怎麼看這前言…我有一種被你連哄帶騙的拐去這遙遠的國度冒險的感覺?!
    不過,事實就是如此~
    負責任的旅行,是帶這計劃與理想前去,裝滿記憶與感念回來~
    期待遊記中~~~
    版主回覆:(12/03/2014 08:24:51 AM)
    壞主意往往是好點子!從不後悔我們衝去斯里蘭卡
    好多好多故事可以寫,一起回味啊~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