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最好吃的揚州菜在揚州香格里拉香宮 / 咖啡秀

DSC05511

Thanks_Shangri-La Hotel YangZhou

 

中國有八大菜系,分別是魯菜、川菜、粵菜、淮揚菜、閩菜、浙菜、湘菜、徽菜,而其中的淮揚菜更是四大菜系之一,淮揚泛指揚州、鎮江、淮安一帶的佳餚,菜餚特色是刀工細膩、口味清淡,招牌菜有紅燒獅子頭、蟹黃湯包、軟兜長魚等。

這回到了淮揚菜的發源地揚州,想到可以吃到中國四大名菜之一,忍不住先在臉書上分享炫耀一番。只見朋友們開始說記得吃揚州炒飯、蟹黃湯包、豆腐羹等等,人還沒去,口水就流滿地了。

這回下榻揚州香格里拉,自然要嘗嘗香宮的淮揚菜囉。

DSC05507

很喜歡香宮的這個屏風,很高貴典雅的感覺。裡面有圓桌也有包廂,選擇也很多元。

DSC05506

DSC05504

香宮的設計風格比較偏向暖色系,有喜氣洋洋的紅色跟輝煌的金色,其實滿有年節的氣氛。

DSC05436

揚州香格里拉內也可看到古建築,濕漉漉的揚州,在暖烘烘的房子內吃著師傅準備的菜餚,一邊欣賞外頭的景色,別有風趣。

DSC05439

我們這天在圓桌包廂中用餐,用餐環境古色古香,大圓桌吃飯,有一種團聚的幸福感。

DSC05441

DSC05447

用正餐前先用一些小菜,分別是黑棗、香腸、腌蘿蔔、老鵝,其中的老鵝讓我們眼睛一亮,直說肉軟汁多,鵝肉好好吃,陪同的友人則是笑盈盈地說:「揚州人超喜歡吃老鵝!所以餐桌上出現老鵝別懷疑啊!」我們也是第一次吃到那麼好吃又不油膩的老鵝。右下的黑棗也是H先生讚譽有加,直問這是什麼,這黑棗整顆很扎實,吃起來甜甜的,也讓我們在正餐前不小心吃了很多顆呢。

DSC05446

文思豆腐羹,第一次吃到文思豆腐羹是在上海浦東香格里拉的桂花樓,這次來到發源地揚州,說什麼也不能錯過這一道。白色細絲是豆腐(請自行想像這刀功與功力該多深厚)綠色是青蔥,這碗看似簡單卻是最需要功力的功夫菜。湯頭清淡,吃的到豆腐絲絲入口的感覺,這道真的是淮揚菜代表菜,值得一試。

DSC05453

萵筍絲煮高郵清河蝦,這蝦是揚州河中的,看起來好像很不起眼、很小隻,但是非常新鮮,肉質也很扎實,跟菜絲一起下去燉煮,整個很鮮。

DSC05455

菱角燒菱塘老鵝,這道算是當天味道比較重的菜,而且又是老鵝!!!(揚州人果然好愛老鵝~~~)雖說是「老」鵝,但是肉質一點也不老,都很嫩,肉也好入味,H先生說這道好下飯,在揚州整個燃燒台灣吃貨魂。

DSC05459

揚州獅子頭,在台灣我幾乎不吃獅子頭,因為都好油膩,要不然就是炸的,整個很不對我的胃。去揚州前就知道揚州名菜獅子頭,本來也不抱什麼期待,但發現揚州獅子頭是湯的!整顆獅子頭(就像是顆肉丸子)泡在清清的湯中,味道極好,肉不會過老,整顆吃起來水水的,湯頭也很鮮美。在揚州扭轉了我對獅子頭不好的印象。

DSC05464

蟹粉燴雪蛤,這道乍看之下很像是南瓜濃湯,但是是蟹粉跟雪蛤啦!這湯品濃稠到不行,兩種海鮮混在一起,雖然吃不出來各自原始的味道,融合之後的口感也不衝突,很意外的湯品,我也很喜歡。

DSC05466

鮮肉小籠包,裡面有蟹黃喲,仔細看時,發現皮超薄的,有點透光的感覺。旁邊附上一根吸管,友人教我們先拉一下皮,看準了就用吸管撮洞,不過這非常燙口,要小心喝。湯汁果然一級棒,融合肉汁的精華,每一口都是享受。湯汁吸完之後將整顆小籠包吃光光。

DSC05482

香宮揚州炒飯。未到揚州前,也不知道「揚州炒飯」這道,倒是我學長嚷著可以吃到揚州炒飯好好哦~(咦?)友人說揚州炒飯也沒什麼祕訣,就是100種人有100種做法,任合料都可以放進去炒,但是最常見的是加了雞蛋、青蔥、香菇等料。香宮的揚州炒飯的確好吃,米粒粒分明,不會黏在一起,吃起來也Q,聞著真是香啊。H先生掃了兩碗呢!

DSC05488

連水果也是一份份送上面前,水果新鮮香甜,飯後來些水果很解渴。

DSC05494

楊枝甘露,吃下的感覺似曾相識,後來仔細想想,啊,原來我在新加坡第一次吃到這甜點就是楊枝甘露!超愛這濃濃的芒果風味跟奶香,讓我們就算已經很飽,還是禁不起甜點的招喚,也把楊枝甘露吃到一口不剩,覺得好滿足啊。

———-

住在揚香的期間都在2樓的咖啡秀用早餐。

DSC05542

DSC05543

早餐採取自助式,有各式現打的果汁,每天早晨都會來一杯,醒醒腦。

DSC05544

生菜沙拉。

DSC05545

DSC05546

DSC05551

DSC05552

DSC05885

DSC05886

DSC05887

DSC05895

每天總會來碗牛肉麵,這牛肉麵跟一般常吃到的不一樣,它的湯喝起來有微辣的咖哩味,想像一下牛肉麵+咖哩的口感,剛開始覺得有點驚訝,但是一吃就愛上,每天一定要來一碗才行。

DSC05891

當時正逢聖誕節前夕,咖啡秀也妝點的很有聖誕節的氣氛。

小感想:在揚州,香宮的菜餚與外面餐館比起來,算是非常精緻也可口,(在外面吃了一輪揚州菜之後,真心覺得還是香宮的最好吃!),每道的刀功皆細,口味上也不油膩,台灣人比較吃的慣。而咖啡秀的餐點選擇也很多元,從生菜、麵包、燒賣類、包子類、歐姆蛋、牛肉麵、現打果汁、中式炒菜、水果等,一定是新鮮,而且服務員的服務也都很及時,態度也很親切。在咖啡秀用餐的氣氛也很好,沒有壓迫感,每天慢慢用完早餐,吃飽飽了再去外頭玩耍。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