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可倫坡印象

DSC05505

(文章中提及「微笑國度」,回頭找照片時看到這看版上的人也都笑著,與我要的不謀而合啊。)

當飛機還在天空中盤旋時,我坐在靠窗邊的座位,望著窗外,身體跟著機身的傾斜律動偏著身子,映入眼簾的景象是一片低矮的綠色樹木,整片延綿,看過去像是沒有盡頭一樣,班機低飛略過樹梢,似乎可以感受到風的拂動與樹木的搖曳,但我是止不住的訝異。如果以一種顏色來形容第一眼的可倫坡,它會是綠色。

搭上茶明雷的車,汽車在道路上行駛,我在心中不由得「啊,原來斯里蘭卡是右駕呀!」的小小驚歎聲,一邊看著街景,我問Vera:「好不容易來到斯里蘭卡了,覺得可倫坡如何?有出國的感覺了嗎?」會這樣問是因為在新加坡轉機時,Vera說還沒有出國的感覺,人種一樣,說中文也會通的新加坡不太像出國,這回Vera說:「有有有!全部的人都黑黑的,有出國的感覺了。我覺得可倫坡有點像恆春耶~地方小小的,很純樸的樣子。」不管我們第一眼的可倫坡是如何,總算要真實體驗這裡的生活。

許多國家都有「微笑國度」的封號,像是泰國、緬甸、寮國、印度等,連斯里蘭卡也有這封號,這些國家有幾項共同的特色,同在亞洲、部分篤信佛教等等。拜訪過泰國、緬甸、斯里蘭卡,對於這些微笑國度的人民也都持有高度的信任感,相處過後也所言不假,確實大多皆是有禮尊敬他人,也讓我更喜歡在這些國家旅遊。會說斯里蘭卡也是「微笑國度」是因深有所感:抵達機場時,因為找不到來接我們的司機,我們便到最外面看看,拉著行李一走到外面,就陸續有計程車司機上前詢問要去哪裡?我們微笑揮揮手謝絕,他們還是不死心跟在我們後面,回頭一看,發現這些被我們拒絕的司機竟然都還是笑臉迎人,我跟Vera都非常驚訝,說著:「我們都拒絕了,但是看到他們還笑著,讓我覺得心底有點難受耶…」這是一種很複雜的心情,斯里蘭卡人的樂天,在那一刻便知曉。

在斯里蘭卡的時光,有許多時間都是在嘟嘟車上度過,每一輛車子,它的主人都盡力維護到最好的狀態,畢竟要靠它吃飯。可倫坡因是首都,所以嘟嘟車價錢偏高也是可以被容忍的事情,我們在斯國10餘天,僅有一次、唯一一次搭到一輛跳表、英文說得不錯的年輕小夥子的嘟嘟車,這一趟至今還讓我們難忘。乘坐在亮紅色的嘟嘟車上,好像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不過吸到的不是目光,而是施工中的粉塵,雖然灰僕僕與嗆鼻,我仍然雀躍專注看著路上的行人,這真是一個傳統與現代交融的國度,上一秒還見著那位西裝筆挺、穿著亮晶晶尖頭皮鞋的上班族,下一秒就見到身穿傳統服飾的婦女從容優雅在行走,這樣的景象在台灣已不復見,也讓我更珍惜時時刻刻的「文化衝擊」。這位小夥子開車技術超群,總能鑽著極小、看似根本過不去的縫隙,當然也讓我們驚叫連連、膽戰心驚,最後安全抵達貝塔區的Jami-UI-Alfar Mosque賈米埃勒阿爾法清真寺。

會到Jami-UI-Alfar Mosque賈米埃勒阿爾法清真寺,是因為買了斯里蘭卡的Lonely Planet,裡面都會夾張當地的特色明信片,那張明信片的封面,正是賈米埃勒阿爾法清真寺,搶眼的紅白相間條紋讓人下定決心,一定要親眼看看這座清真寺。小夥子叫我們時,我倆還以絕佳的姿態癱坐在嘟嘟車後座,渾然不知早已駛入貝塔市場中,他輕輕地叫我們,起初以為他迷路了,但卻指著頭頂上方,告訴我們:「已經到囉!」我倆抬頭一看,清真寺矗立在眼前,非常巨大,遮住整個視線,向小夥子道別之後,便在這裡轉轉。

此時的清真寺看似正在維護,外頭駕著鷹架與黑色網子,雖然與明信片大不相同,但卻也可見其壯麗,詢問過後得知無法入內,在外頭走走繞繞,決定在貝塔市場內走走晃晃。先前已經提過,東方女生在斯里蘭卡非常吃香,無時無刻都有人向妳大送秋波。我倆走在市場內,數不清多少個打招呼、搭訕、主動攀談了,從最開始的害羞到最後的老神在在,這也是在旅行中的一種訓練。

不過並非每趟短程移動都可以遇上好司機。要去吃晚餐的時候,拿著LP給司機看,表明要去Colombo Fort Cafe,他老兄說好,他知道在哪裡,結果我倆上車之後,他先是好意問我們需不需要城市導遊?他可以帶我們去哪裡哪裡blabla,我們客氣回說不用了,接著又說那要買寶石嘛?聽到此,我已經有點憤怒了,覺得這司機根本就在耍我們,於是我很嚴肅又問他一次:「你到底知道我們要去的Colombo Fort Ca
fe在哪裡嘛?」


「我知道,我當然知道。」司機這樣回答我們

「我們要去吃晚餐的地方,沒有要買寶石!」我幾乎是用吼的告訴司機,怕他耳背聽不到。

天色漸晚,可倫坡的路燈其實不多,寶藍色的天空迎來開著車燈的時刻,隱約聽見海浪聲,我跟Vera幾乎是同時咒罵出來,因為地圖上顯示的餐廳根本不會經過海邊!!!這是往青年旅館的方向啊!!!Vera很緊張,直問:「我們會不會被載去賣啊?我們才來第一天而已耶~」接下來我跟Vera兩人越想越毛,很想要立刻下車,於是我大拍這失控的司機的背後,大叫:「這條路根本就不是要去餐廳,你到底要帶我們去哪裡?你給我立刻回頭,往那裡走!!!」我心臟不大顆,可以不要這樣嚇我嘛?而且我根本不太知道餐廳到底在哪裡,就在我一邊先聲奪人恐嚇司機的同時, Vera趕緊打開GPS查查我們的所在位置與餐廳位置,我倆共同合作,總算逼迫司機載我們去目的地,也終於解除了嘟嘟車驚魂記。

方才經歷這樣一段,到Colombo Fort Cafe大吃大喝壓壓驚。Colombo Fort Cafe不愧是LP上推薦的餐廳,燈光美氣氛佳食物好吃,剛才的不快也拋在腦後,享受當下便是。

旅行,隨遇而安吧。

DSC05516

DSC05623

這位就是年輕帥氣,又會說英文、開車技術一流,讓我跟Vera念念不忘的小夥子。在斯國唯一一次搭上有「跳表」的嘟嘟車,他給我們是滿滿的尊重,也不坑騙觀光客,佛心來著。

DSC05557

DSC05570

可倫坡也不乏許多這種有個性、創作的小店家,喜歡挖寶的朋友們,可留些時間好好逛逛,也許會買到心中喜愛的小物品。

———-

下午先到Gallery Cafe吃下午茶,這家餐館來頭不小,是斯里蘭卡最有名的建築師Geoffrey Bawa(1919~2003)的工作室,有花園、水池,午後在這靜謐的空間裡,靜心品嘗濃郁的甜點,也覺得是一件好幸福的事情。

DSC05586

走入Gallery Cafe,見到這家人正要離開,望著他們離開的背影,從他們的身上在找一個未來感。從我很多年前第一次在清邁看到外國人全家自助旅行,爸媽背大背包,小朋友約3~5歲,背著自己的小背包,我看著覺得這是一個很讓人嚮往的一幕,孩子從小開始旅行,培養獨立性與國際觀,必須要從小開始。期許自己將來有小朋友,也要帶他們走天涯。

DSC05596

這裡有當天販售的各種甜點,前面白色牌子寫著品名與價錢,最後我選了一個起司巧克力蛋糕。

DSC05603

DSC05617

———-

貝塔區Bettah是可倫坡挺古老的一個區塊,也是當地人多會來的地方。市場亂中有序,賣著各式各樣的東西,很喜歡這種庶民市集,看著當地人採買、吆喝、談天的感覺,雖然聽不懂他們的語言,卻可以在心中注入一股強大的活力與生命力。

DSC05637

DSC05648

DSC05672

DSC05675

DSC05658

DSC05663

Jami-UI-Alfar Mosque賈米埃勒阿爾法清真寺的外觀非常搶眼,在市場中不但不會格格不入,還覺得混搭的很有特色。貝塔市場也常看到跟著來湊熱鬧的外國遊客,我跟Vera的合照,就是請其他人幫忙拍,我們幫他們拍這樣互助合作完成。

出外靠朋友,此言不假。

DSC05671

來去匆匆,沒有機會在市場中買些東西吃。

———-

DSC05682

DSC05683

DSC05698

DSC05707

費盡千辛萬苦才到Colombo Fort Cafe,這是一個口字型,中間有各家餐廳擺放的戶外桌椅可供餐,還有珠寶店、紀念品店、螃蟹餐廳等等,這邊的消費對當地人來說頗高,所以來餐廳消費的皆是外國遊客為主。服務生領我們到餐廳內,給我們一個角落的座位,但觀察了一下,發現外面的座位比較有吸引力,於是便招了服務員過來,詢問:「請問我們可以換到外面用餐嗎?」

「YES!」但服務員搖著頭。

我原本已經站起來了,看到搖頭又坐下,覺得很疑惑,不是有聽到yes嗎?怎麼會是搖頭呢?於是我又問了一次:「我們真的可以換到外面嗎?」

這次雙眼直直看著他,一邊搖頭一邊說YES!

哦,恍然大悟,跟印度是一樣的,搖頭就是好的意思,搞半天~我跟Vera紛紛噗滋笑出來,覺得自己孤陋寡聞真是囧到家。所以大家真的要多旅行,多看看不同的文化與習慣,會覺得這世界好有趣!

 

 

 

Categories: 2014 Sri Lanka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