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揚州懷古情之大明寺

DSC06967

寶塔凌蒼蒼,登攀覽四荒。頂高元氣合,標出海云長。
萬象分空界,三天接畫梁。水搖金剎影,日動火珠光。
鳥拂瓊簾度,霞連繡栱張。目隨征路斷,心逐去帆揚。
露浴梧楸白,霜催橘柚黃。玉毫如可見,于此照迷方。
—李白《秋日登揚州西靈塔》

李白遊歷中國,有年到揚州卻病了,逐漸好轉之際,孟榮領諸位朋友邀約李白遊覽大明寺。大明寺建於南朝宋孝武大明年間,因此而得名。當時李白登高塔,將廣陵美景盡收眼底:運河好似一條玉帶徜徉於大地之間,東面是無盡的大海,南面是長江奔騰的江水,李白見此景,心中豁然開朗,賦詩做了這首「秋日登揚州西靈塔」。

一直欣賞李白的作品,也讀了不少,這回可以到令他文思泉湧的大明寺溜達也算是表達欣賞的一種概念。
 
觀音山離開之後,馬不停蹄趕往大明寺,氣喘吁吁走在石階上,也無暇欣賞身邊略過的景致,心繫大明寺。登上最後一石階時,開心得笑開,連忙走往售票處,發現已經關閉,在門口見到有位先生在整理東西,便湊上前詢問:「請問大明寺關門了嗎?」

「關了呀!四點半關門!」那位先生說

我看了看手中的手錶,還有15分鐘呀,我說:「可是現在才四點十五分哩。」

那先生大手一揮說:「關了關了,明天再來吧!」

我在心中滴咕嚷著:「我明天要去南京哩!」

這不是第一個遇到關門的景點,在朱自清古宅時,那位好心的老伯仍然讓我難忘。我願意用15分鐘的時間買票進去逛逛,可惜無法如願,只能站在門外望,看那當年李白駐足地高塔,走不進那高塔,就在外頭遙想它與李白的風采吧。

DSC06975

DSC06981

DSC06995

DSC06998

DSC07001

DSC07020

 

 

Categories: 2014 Yangzhou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