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討價還價的幫助

20-DSC06020

是個早起的天。前一晚入睡時,還擔心著腳踏車惡霸,睡前在腦海中不斷浮現胖藍男衝進房門要找我們尋仇的畫面,可說是帶著擔憂而眠。

一大早Bandula依照約定前來飯店接我們,且知道我倆來自台灣,特別穿了一件很顯眼的橘紅色上衣,上頭寫了中文「音樂信賴」幾個大字,我問他知道上頭的中文字是什麼意思嗎?Bandula靦腆地搖搖頭,給我們一個羞赧的笑臉。七點多晨裡的Polonnaruwa,濕度頗高,空氣相對涼爽,我們帶著簡單的背包,抓了件外套套在身上,就往嘟嘟車裡頭鑽。出發時,特別請Bandula帶我們先去鎮上買早餐(因為下榻的飯店不供早餐),我們就在斯國傳統早餐的進食間出發了。

斯里蘭卡雖然是島國,但是交通不是非常發達,景點與景點之間的交通聯絡都是仰賴老舊的公車,不過,經由前一天腳踏車事件這樣一鬧,我們也不敢到鎮上,也只能搭嘟嘟車。車速不快,在斯國的馬路上奔馳著,耳邊伴隨著機械吵雜聲,起初聽著覺得吵,習慣之後倒也沒什麼大礙。與Vera兩人在車上時而看風景時而聊聊天,一起打發這一小時多的車程。

遠遠地,Bandula比著前方要我們看,我倆順著他比的方向看過去,是獅子岩(Sigiriga)!眼看目的地將近,我們也開始興奮起來。終於來到此行最重要的地方之一,這種朝聖的心情,有點不敢相信,之前在規劃時才在抉擇要不要去攀爬獅子岩,而現在,我們已在它腳邊。

獅子岩Sigiriga是斯里蘭卡的知名景點,不但有名,收費也最昂貴,要30美金。付完門票錢,我們先去逛獅子岩博物館,逛完之後決定去攀爬那顆巨大的石頭。看著各國遊客帶著期待的心情一一走向獅子岩,讓我一度以為這是件容易的事情,我們踩著階梯一階階往上,從最一開始的悠閒自若到中間的氣喘吁吁,變化就在彈指之間啊。

大約從國中開始就知道自己有懼高症,站在搖晃的吊橋上讓我心跳加速、頭皮發麻,必須要雙手抓緊兩側才敢過橋。這次站在遠方看著獅子岩,我的內心是翻滾不已,我要「爬」上去?頭上是一堆問號。不過船到橋頭自然直就是這樣,就一步步跟著前面的人的腳步,慢慢往上走,儘量不低頭,雙手抓緊緊,竟也可以戰勝懼高症。好不容易上到一個平台,以為已經是終點了,環顧四周,旁邊還有更陡的樓梯!我跟Vera兩人在獅爪這裡商量了好一會兒,兩人一度想要放棄,最後彼此打氣,說著一定要爬到最上面看看,才重拾信心。

往獅子岩的summit的樓梯非常峻陡,而且扶手有時也只有一邊有,讓我非常惶恐,因為空間只能一人上下,Vera自己也自顧不暇了,無法扶著我走,就在我心神不寧之時,有一隻黑黑、強而有力的手助我一把,回頭一看,是一位斯里蘭卡先生,他跟在我後面,一隻手抓著我,一邊護著我一邊給我使點力(因為我有點怕到腿無力),最後安全護送我上到石頭的最高處平台。一到平台呈現虛脫狀態,一則是很消耗體力,二則是太陡很可怕,讓我要先到一旁喘喘,稍作休息之後才打開所有感官去看眼前的一切。

爬上頂端非常雀躍,吹來的風非常強勁,幾度站不住腳,卻也是開心到想要吶喊,我跟Vera到處走走看看,卻發現剛才幫助我的那位斯里蘭卡先生說要幫我們拍合照,我們這一路上的合照的確不多,加上又是在獅子岩的頂端,便欣然請他幫忙。拍完合照之後,我們準備到其他地方看看,未料,那位斯里蘭卡先生攔住我們,他說:「妳還沒有給我XXXX元!」

聽到這裡,我總算是懂了,這種「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幫助,我在緬甸時就已經領教過了,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這一次我可是從容面對,我說:「你並沒有告訴我需要給你錢!」

斯里蘭卡先生不死心,又再要了一次。

我也慢條斯理地再跟他說一次:「在你幫助我的時候,你並沒有告訴我,需要付錢給你。」我拿出約台幣50元的盧比給他。

斯里蘭卡先生看到少少的盧比,還是堅持要他開的數字,但我最後說:「我只會給你這一些,如果你不拿,我就不會給你任何錢。因為你沒有一開始就告訴我。」

聽完我堅定的回答之後,斯里蘭卡先生臉很難看的把少少盧比收起來,頭也不回的離開。

我不
懂為什麼「幫助,可以討價還價?」其實我可以一毛錢都不給他,因為我們並沒有事先就說好「這個幫助是需要付費」,如果我在一開始就知道這個幫助需要付費,那我可以決定「要不要接受他的幫助」,而不是強迫中獎在最後被要錢。這種感覺很不好,而且我在不同國家都遇上,但也因為經歷過,這次的處理方式比上次更好,這是我認為自己因為旅行而有進步的事情。


我們很快的就把這件事情拋在腦後,貪婪地看著眼前猶如一片綠色地毯的景致,深綠淺綠綿延不絕,暢快呼吸,在樹蔭下休息了有一世紀那麼久,才甘心慢慢走下山。

01-DSC05909

02-DSC05913

03-DSC05926

04-DSC05933

05-DSC05936

06-DSC05937

07-DSC05942

08-DSC05945

09-DSC05947

10-DSC05950

11-DSC05959

12-DSC05962

13-DSC05966

14-DSC05967

獅子岩博物館。

15-DSC05976

16-DSC05977

17-DSC05984

18-DSC05990

19-DSC05993

20-DSC06020

YES!就是要攀爬這顆大石頭,到頂端上面。

21-DSC06023

22-DSC06029

23-DSC06034

24-DSC06040

25-DSC06045

26-DSC06047

27-DSC06049

下層的樓梯就已經很陡了。

28-DSC06051

29-DSC06056

30-DSC06058

31-DSC06061

32-DSC06065

33-DSC06068

34-DSC06073

35-DSC06088

走過半開放式螺旋樓梯,進到峭壁邊的壁畫區,大約是西元5世紀的畫作。畫作顏色還是很絢麗,完全看不出來是西元5世紀的繪畫。

36-DSC06098

鏡子牆Mirror Wall,聽說是夕陽西下時,陽光反射到牆上,人走過時就可以看到倒影,就像是鏡子一樣,才有鏡子牆的稱號。

37-DSC06109

38-DSC06121_2

獅爪,走到這個平台時,以為已經攻頂了,結果抬頭一看差點沒有崩潰,因為還有更高、更陡的樓梯~

39-DSC06124

40-DSC06131

41-DSC06155

42-DSC06157

真的攻頂了。獅子岩的頂端是一座寺廟,約有1500年的歷史,不過我們看到是斷垣殘壁,幾乎沒有寺廟的痕跡存在。

43-DSC06159

44-DSC06164

45-DSC06175

很慶幸有堅持爬上來,才能看到如此醉心的景致。

46-DSC06189

47-DSC06240

這個考古學家說是蓄水池,供寺廟飲水。

48-DSC06241

49-DSC06270

50-DSC06271

51-DSC06276

52-DSC06292_2

53-DSC06297

下山的時候,恰巧遇到斯國的學生們,我們在下山的路上,先是被幾個斯國小男生問能不能一起合照,我們說好之後,一群黑壓壓的男學生將我們包圍合照,那種感覺瞬間好像是大明星一樣,也算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Categories: 2014 Sri Lanka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