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紅花城】入住Trip advisor評選第一名的民宿:Raşitler Bağ Evi

13-DSC07879

當時在找番紅花住宿時,先在Trip advisor看排名,看到第一名是Raşitler Bağ Evi,看照片覺得環境清幽,加上很多人都給很高的評價(不然怎麼可能會是第一名呢?)查看我們要入住的日期,竟然很lucky還有房間(我們在前3個月就訂了,若是旺季去土耳其旅遊,請提早3~6個月訂房,尤其是熱門城市)二話不說,番紅花城下塌地一秒決定!

Raşitler Bağ Evi小檔案Raşitler Bağ Evi的位置不在市區,離新城區近一些些,但是要回民宿也有好一段路,人生地不熟,看網路都寫說到來跟離開可以請民宿主人接送。

從Cappadocia搭了兩段長途巴士(在安卡拉Ankara轉車)抵達番紅花城時已接近傍晚。在Cappadocia買到車票時,有寫email給Raşitler Bağ Evi,請他們到巴士總站接我們。這輛巴士幾個人下車,但這輛巴士只有我們兩個觀光客下車,一下車,就看到一位身形微胖笑容滿面很和藹的老先生,問著:「請問妳是Ivy嗎?」

「喔喔,是的,我是Ivy。」我說

接著他表明是Raşitler Bağ Evi民宿,就帶著我們走了。上了這位老先生的車,經過幾處學校、外頭的街景又與伊斯坦堡、Cappadocia不同,而我們也在車上與老先生聊著。

這位老先生說他是民宿的男主人,今年70幾歲了,以前是空軍軍官,得知我們來自台灣,笑著說他年輕的時候曾經開飛機去過中國,說了去過中國好多地方,問我們有沒有去過。快到民宿時,老先生說:「我晚點拿照片給你們看。」

抵達民宿時,有一位髮絲花白、有著圓圓臉蛋的老婦人,原來她是女主人,招呼著我們進屋、上樓看房間,也一邊為我們解釋房子。她說:「這棟老房子是我的家族留下,至今存在超過280年。我曾經是數學老師,現在已經退休,兒女都在安卡拉工作,這諾大的房子也從自住轉型成為民宿,接待世界各國的旅客,讓我們家永遠有人,所以來住的人呀,都是我的兒子、女兒!」

聽完民宿媽媽說的話,覺得心底一股暖意,也覺得好感動。聽完民宿媽媽這番話,已經迫不及待想當位土耳其女兒了。而Raşitler Bağ Evi是我在土耳其所有住宿中,最有人情味的地方。

44-DSC07935

鄂圖曼風格
兩到三層木造結構的建築,上面樓層突出於下層,並有雕刻的支架作為支撐。房屋用木材框架作為基礎再填充土磚,最後塗上灰泥以及稻草的混合物。外牆刷上灰泥或石灰再用木頭裝飾。 內部大約有10-12間房間,男女有不同的住所,通常有嵌入式的壁龕和櫥櫃作為裝飾,以及精美的石灰壁爐。 較大的房子有室內水池,主要是利用流水來給房間降溫。

以上文字,摘自維基百科

43-DSC07933

房屋外面擺有桌椅,若是天氣好,可以在外面吃早餐。可惜我們到的時候下雨,無法在外面吃早餐。

42-DSC07931

Raşitler Bağ Evi民宿外觀。很喜歡這種木製房子,大量的木頭有一種天然放鬆的能力。

41-DSC07930

如果家裡也有這樣一個小空間就好了,隨時可以在院子中坐著聊天、休息、吃點心,看看書,做些生活中美好的小事。

37-DSC07922

進入屋子的一樓,左邊有很多鋪著白色桌巾的桌子,是每天吃早餐的地方,原本還想說怎麼餐桌那麼少張,後來才知道,也只有4間房間可以出租,數量非常少。

36-DSC07920

從樓梯往下看一樓,其實在屋裡裡面我常常找不到出去的大門在哪裡,隱藏的非常好,讓我經常是往右手邊的大門走,右手邊的們出去是露天花園。

34-DSC07916

民宿爸爸媽媽的房間在二樓,不開放參觀,所有房客的房間都在三樓。(已經很久沒有住過「別人真正的家」了)

35-DSC07917

繼續往三樓走。(H先生扛著行李走上3樓,整個人累到要歪腰了!)溫暖的木質地板,還有顏色豐富的地毯,原來鄂圖曼古建築的內部如此繽紛有活力。

33-DSC07915

站在3樓樓梯走往下拍。

29-DSC07910

三樓有一個小客廳,看上去古色古香,這些傢俱我猜也頗有年代。

30-DSC07912

牆上的這些老照片都是民宿媽媽的家人們。看著看著,忽然覺得挺好的,一個「家」要有生命,從這建築開始,延續了幾代人,生生不息。

20-DSC07895

很喜歡這一個小空間,有張矮桌子,上面鋪著白色的蕾絲桌巾,一旁還有幾個別緻的抱枕,一旁還擺有很多有年代的老書本,我們在這裡待了一會兒時間,靜心體會這棟物圖曼建築的美。

31-DSC07913

32-DSC07914

二樓的窗戶外面有一個小小陽台,推開門,到外面看看。

22-DSC07897

這木頭製的窗真的好復古,真的是我喜歡的style。

23-DSC07898

這些繩子看上去是晾衣服的,有晚本來是該洗衣服,但是忙著拍戰利品特輯,拍完之後就沒力洗衣,作罷,也就沒有晾到衣服啦。(還好沒洗衣服,隔天下雨)

21-DSC07896

24-DSC07899

很想去盪鞦韆!但是很不幸的是隔天下雨(淚崩)

25-DSC07900

26-DSC07903

27-DSC07906

這一帶的房子多為鄂圖曼式建築,隨便一棟房子的年齡都是我的歲數xN。雖說是鄂圖曼建築,但各家建造的設計、特色、工法也不太一樣,不過我都好喜歡。

———-

終於要來看看房間了,我們住的時候,因為剛好其他間都沒有住人,民宿媽媽說所有房間我都可以走走看看,要拍照也可以。得到民宿媽媽的允許,就大方的逛起每間房間。

01-DSC07861

房間內沿襲一貫的鄂圖曼風格,木質窗加上蕾絲窗簾,一張雙人床,上頭鋪的也是蕾絲哦,房間被白色包圍,看上去很舒服。

02-DSC07862

室內燈光很柔順,不是將整間房間打亮,晚上十房間內的昏暗燈光,感覺起來也很浪漫。

03-DSC07865

房間內有內龕式擺設,這些小小類似鐘型的洞裡面都有放置裝飾品,第一次看到覺得超特別。

04-DSC07866

YES!沒有看錯,這個像是衣櫃的東西,打開一看不是衣櫃,是浴室!浴室嵌在裡面,是不是很新奇,有種大開眼界的感覺。看旅遊書介紹說,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古鄂圖曼人要把浴室弄在裡面?如果不是在裡面,浴室也都超級小間。(比日本的還要小間!)

06-DSC07869

顏色鮮豔美麗的地毯。土耳其的地毯很有名,所以家家戶戶幾乎都使用地毯。

07-DSC07870

冬天的番紅花城很冷,所以房間內都有暖氣。這暖氣也太復古了吧。整個走懷舊風。

08-DSC07871

10-DSC07874

另一間房間是兩張單人床併在一起。

11-DSC07875

牆上照片那朵花就是大名鼎鼎的番紅花!!!以前雖聽過番紅花,卻是不知道長什麼樣子,這次在番紅花城看到番紅花的真實樣貌,也算是值了。(笑)

12-DSC07876

———-

逛完別的空房間之後,總算回到自己房間啦。

13-DSC07879

我們房間是兩張單人床,中間還有一個可以共用的床頭櫃。

17-DSC07884

 

床頭櫃擺了2瓶水、2個杯子,還有用一個很漂亮的碟子裝了小夜燈。我們睡覺喜歡全黑,因此小夜燈沒有派上用場。

14-DSC07880

進門右邊有一個衣櫃,裡面放有毛巾跟吹風機。衣櫃對面是浴室。

19-DSC07892

15-DSC07882

小巧的浴室。浴室很現代化,但窗戶不忘還是鄂圖曼風格(笑)

16-DSC07883

衣櫃很有特色,衣櫃只有一個門,門打開是全身鏡,一旁的木條還有挖造型洞做擺飾,真是特別。我們將每天要穿的大衣、褲子都吊在衣櫃中。

28-DSC07909

房間角落有組貴氣、古典的沙發椅,看起來也是歷史感十足。

———-

第一天吃過晚餐回來,民宿爸爸約我們到客廳坐坐,跟我們聊聊天,也順便拿他以前當空軍的帥氣照片給我們看。(這時候民宿媽媽都沒有出現,民宿爸爸說她已經在睡覺了。所以住民宿,還是要盡量輕聲細語,多體恤主人。後來民宿爸爸說他隔天一早要去安卡拉買新車,再開心車回番紅花城,我們一邊恭喜他即將有新車,一方面看著照片

38-DSC07923

39-DSC07924

40-DSC07926

46-DSC08021

47-DSC08023

天氣有點冷,民宿爸爸升起壁爐的火,暖暖我們也暖暖屋子。

48-DSC08040

49-DSC08060

———-

最期待的就是早餐啦!真好奇番紅花城的人們早餐都吃什麼呢?

1-DSC08066

2-DSC08077

奶油、橄欖、四個果醬都是民宿媽媽自己做得,天然無防腐劑不說,都超級好吃。

3-DSC08078

Homemade果醬+麵包,超好吃。麵包裡面又鬆又軟,麵包邊邊則是硬硬又帶點鹹,口感、咬勁很好,我喜歡。

4-DSC08085

一人一顆蘋果。

5-DSC08088

當然早上也少不了一杯土耳其茶囉!標準的鬱金香杯子,加上一顆糖,滋味正好。

6-DSC08090

滿桌子的早餐,看了就覺得每一樣都好好吃哦~ 可以吃到民宿媽媽準備的愛心早餐,真是感到幸福到要流淚了。

———-

第二天早餐

1-DSC08737

香蕉、果醬、奶油、橄欖。

2-DSC08740

今天的麵包種類不一樣,兩種我都喜歡。

3-DSC08744

很多種起司、番茄、小黃瓜、煎蛋、肉捲。早餐好養生啊。

4-DSC08748

噢,還要一杯紅茶才覺得早餐完整了。

5-DSC08751

6-DSC08756

雖然不知道裡面都加了什麼,但是有香料味,加了點碎肉吧。第一次吃到好好吃,我還一直跟民宿媽媽說:「這個超好吃!」猛比讚的手勢。(現在想起來覺得很蠢)

———-

吃過早餐之後,民宿爸爸催著我們該走了,要送我們去巴士站搭車回伊斯坦堡。離開前,我們在家前面拍了合照,也幫他兩老在自家門口拍照,他們笑著,我現在看著照片也是笑的。

8-DSC08772

9-DSC08776

坐在民宿爸爸的車內,看到民宿媽媽一直跟著、看著,還一直跟我們揮手說再見。天啊,才要離開,就開始想念…..

小結:Raşitler Bağ Evi真不愧是Trip advisor評選第一名的民宿,鄂圖曼建築的老房子就是個特色,房間整潔、乾淨,民宿夫婦兩人非常熱情、好客與健談,他們都稱我為「女兒」每天見到我也是又摟又抱,真真切切待我們好。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他們,他們還教我們怎麼搭公車到舊城區,請民宿工友帶我們去搭公車,公車來了跟司機交代我們要去哪裡,也教我們怎麼搭公車回民宿,非常細心。第二天我們想參加一日遊的行程,民宿媽媽也推薦我們去一家有信譽的旅行社,當天我們也玩得非常開心。最重要的是早餐太有愛了!早餐豐盛營養,至今讓我念念不忘。

要離開那一天,民宿媽媽給我擁抱,並給我「土耳其禮儀之吻」左右邊臉頰各親一下(跟巴拉圭一樣),讓我受寵若驚,同時也很享受她待我這樣的親密。

帶著不捨得心情前往伊斯坦堡,在前往伊斯坦堡的巴士上,我還不斷的翻看番紅花城的照片。再美好的時光總會結束,重要的是我們在當下,要開心,要笑著。

【小提醒】:民宿爸爸民宿媽媽的年齡都70好幾,年紀也有一把了,雖說有貼心巴士站接送,但還請大家將心比心,抵達時間盡量在白天,不要深夜、清晨抵達,這樣他老人家要配合遊客時間,怎麼忍心呢?我們住宿的第二天,民宿爸爸說他半夜一點要去巴士站接幾位下榻的遊客,聽完真是心疼他,凌晨一點耶,請大家行行好,白天到吧,別這樣折騰老人家。

Raşitler Bağ Evi
訂房網址_http://goo.gl/VsB9q3
add_Bağlarbaşı Mahallesi Değirmenbaşı Sokak No: 65 Safranbolu Karabük Turkey
tel_+90-370-725-1345

 

番紅花城住宿房價查詢

「Ivy,不在家!」開始用LINE@了!
Ivy將會分享許多世界各國旅行記事給大家,請透過下方連結將我加入好友,亦不定時推出【LINE@私房照】單元。
https://line.me/R/ti/p/%40gce0523r

螢幕快照 2018-02-01 下午10.31.43

 

 

1 Comment »

  1. Lovely blog, photos and information on a wonderful place 🙂
    版主回覆:(06/27/2015 03:18:24 PM)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