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山】到鯨魚城市作客。走訪長生浦鯨魚文化村、鯨魚博物館

04-DSC03799

蔚山是座鯨魚的城市。

過去在韓國蔚山的長生浦洞一帶出海捕鯨,因此靠海一帶有許多捕鯨人家的聚落,不過1986年開始禁捕鯨魚,整座城市開始慢慢轉型,那些捕鯨聚落因無法捕鯨且消失了。現今的蔚山是座產值極高的工業城市,為了感念從前捕鯨業的黃金期(畢竟過去為現在的繁榮與進步打下了根基)在長生浦建了漁村,小村中完整重現過去村落中的模樣,讓遊客漫步在漁村中,可以更了解過去的蔚山。

鯨魚文化特區,果然所到之處都是鯨魚,看得我是相當驚喜,走在原是生活在海洋中的鯨魚世界,藉此機會來學習鯨魚知識。

01-DSC03790

裝置藝術,左邊是飛躍的鯨魚,右邊有鯨魚尾巴。做得好逼真。

02-DSC03792

看到這遊樂小公園我笑了!因為也是鯨魚造型,這到底是誰設計的?好有才。

03-DSC03796

連招牌也都是鯨魚,說是鯨魚,我看著覺得比較像海豚。後來才知道,韓國人把海豚也都稱為「鯨魚」,所以路標是「鯨魚」也就可以理解了。

04-DSC03799

看到這壁畫覺得好可愛,小村落的海灣有著鯨魚在嬉戲。

05-DSC03802

椅子也有鯨魚(還是海豚?)

06-DSC03803

連人孔蓋也是鯨魚。

07-DSC03805

08-DSC03806

金黃色的鯨魚椅子。

09-DSC03807

10-DSC03809

爾然看到路上貼有小木偶與鯨魚,充滿童趣。

11-DSC03810

12-DSC03812

售票處也是大鯨魚,售票處有中文簡介,可索取。

13-DSC03814

14-DSC03816

15-DSC03817

鯨魚尾巴椅子。

16-DSC03818

長生浦鯨魚文化村示意圖。其實村子不大,自己慢慢走、慢慢看兜轉一圈也不錯。

m_img08  

長生浦鯨魚文化村主要的區塊是這些,其中特別將「炮手之家」標出來,是因為在捕鯨的當下,第一個發射刺炮、刺劍的那個人是最重要、關鍵,那一次的發射幾乎是決定捕鯨成功的關鍵,因此在村內,「炮手之家」的房子是很高級的。

17-DSC03819

18-DSC03820

連停在外頭的生鏽腳踏車都是那年代的款式,走進來覺得相當仿古、逼真的小漁村。

19-DSC03822

20-DSC03823

21-DSC03824

22-DSC03825

看到這件復古洋裝,真是古著洋裝啊。

23-DSC03826

24-DSC03830

27-DSC03838

這一家特別氣派,它是「炮手之家」。

25-DSC03833

26-DSC03836

左上照片就是要打鯨魚的「炮」,看起來威力很強大,不過鯨魚身形巨大,也確實要有旗鼓相當的炮才能將鯨魚拿下。

28-DSC03839

29-DSC03840

「炮手之家」旁邊的房子就永遠不及「炮手之家」的高級,因為最尊榮的待遇只給炮手,後面有船長、副船長的家等等。

32-DSC03843

33-DSC03844

村裡還有學校,造訪當天剛好有孩子們在教室中玩耍,忽然間,這村子像是活過來一樣。

31-DSC03842

我最感興趣的是教室中這蒸便當的小玩意兒,第一次看到這樣可以蒸便當,太神奇了。

34-DSC03847

當時村裡也有棒球隊,所以留下一些珍貴的照片。

35-DSC03851

36-DSC03852

還有郵局。韓國的郵筒跟台灣的顏色一樣,所以看到韓國郵筒很親切。

37-DSC03855

步出長生浦鯨魚文化村,在園區內遠遠就看到這條幾乎是等比例大小的鯨魚模型,據說,可以走進去牠的肚子中。

38-DSC03856

是的,裡頭是鯨魚的臟器位置,我從牠嘴巴進去,從尾巴出來,但是裡面做得好逼真,害我不敢拍照。

39-DSC03858

在大鯨魚旁邊看到一個可愛的韓國弟弟,他知道我想要拍他,於是「定格」不動,讓這位怪怪的阿姨拍照。(摸頭)

—————————————————————————————————————–

結束復古的漁村之後,轉往知性的鯨魚博物館,這是全韓國唯一的鯨魚博物館,過去曾經看過The Cove紀錄片,對於海洋保育有更深的認識,來到不捕鯨的蔚山鯨魚博物館,陳列了即將慢慢消失鯨魚的文件、技術、物件等,希望透過博物館,讓更多人知道蔚山這一段歷史還有重視鯨魚的保育工作。

40-DSC03860

41-DSC03862

鯨魚博物館門口,陳列了一隻鯨魚的骨骼,非常巨大。

42-DSC03864

布氏鯨的骨骼,看到這時,心想這是恐龍化石吧?!牠的嘴巴骨頭好長啊,連骨頭都那麼大,成鯨的體型肯定更大。好奇心驅使,剛google布氏鯨,資料果然不多,牠又稱熱帶鯨,不常浮出水面,以南極蝦為主食,分佈在日本、斯里蘭卡、南非和西澳外海等地區。

43-DSC03865

這隻吊起來的是虎鯨骨骼,相較於布氏鯨,虎鯨還算有聽過。

1280px-JumpingOrca  

(虎鯨本人,照片源自這裡。)虎鯨又名殺人鯨,是海豚科中最大型的動物。

虎鯨有高度的社會文化,也很聰明,牠們會分群體獵食,有些群吃海豹,有些吃魚,有些吃小型海豚等等,同時牠們有捕獵技巧、聲音的交流等等。

44-DSC03866

這是鯨魚下顎的骨頭,最下方的超級長,那要是多大隻鯨魚的下巴啊~

45-DSC03867

盤龜台岩刻畫館。史前時代刻在岩刻畫上的鯨魚圖案。

46-DSC03870

47-DSC03871

鯨魚的鬍鬚,大多數的鯨魚都是一口氣吸很多海水到肚子裡,被吸進去的海水中就有蝦子、魚等食物,鯨魚透過鬍鬚將海水排出,食物留著,因此鯨鬚的功能非常重要。

48-DSC03872

49-DSC03873

捕鯨器具一覽。

50-DSC03874

博物館中陳列小型的鯨魚模型,看板上有牠的分佈地區等資料。平時我就很喜歡看「動物星球」等節目,因此可以來逛鯨魚博物館,讓我覺得好滿足。

51-DSC03875

52-DSC03877

還有一些珍貴的文件也一一陳列展示。

53-DSC03881

這張是煉製鯨魚油的示意圖。鯨魚油有高經濟價值,可做蠟燭、精油、肥皂、燈油等。

56-DSC03886

 

57-DSC03887

這兩張照片中的東西,都是跟鯨魚油有關,看到時相當詫異,也想著「一定要用鯨魚油嗎?」不斷想著鯨魚油的替代品。

54-DSC03883

過去捕鯨的照片。

55-DSC03884

58-DSC03889

鯨魚潛水艇。經過這邊時可以聽到鯨魚聲,也可以觀賞鯨魚的影像。

59-DSC03890

60-DSC03891

鯨魚的胚胎,可以看到臍帶,果然是哺乳類動物。

61-DSC03892

一字排開的頭骨,從大到小,能想像這些鯨魚的真實型態嗎?

62-DSC03893

鯨魚博物館外展示了一艘漁船,仔細看,前方有要瞄準鯨魚的炮哦!這艘大船可以走上去參觀,但是當天當時的當下,我已有點累就沒有上去了。

巴士在蔚山的路上奔馳,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鯨魚起家,只看到工廠林立與現代感,但是博物館的工作人員說:「蔚山的賞鯨季節是每年的5~10月,雖說出船不一定保證看得到,但之前最高紀錄曾經可看到一千多隻鯨魚呢!」1000多隻鯨魚,那又是怎樣壯觀的畫面呢。

只在電視中看過鯨魚的我,不禁在心底許下一個心願:希望可以在海上看到活的鯨魚悠遊

照片

鯨魚文化特區
web_http://www.whalecity.kr/
add_蔚山廣域市南區長生浦鯨魚路244
tel_+82-52-256-6301

 

 本文亦發表在:http://www.freeatkorea.com/share_use/?act=view&id=31646

 

2 Comments »

  1. 請問這地點可以由釜山一日來回嗎?想帶小孩去^^
    版主回覆:(06/11/2016 06:45:11 AM)
    當天來回光是車程就要4小時喔,建議在蔚山停留1~2晚,比較不會那麼累。

  2. 請問在慶州市會否有巴士到蔚山 ?
    版主回覆:(06/28/2016 04:07:53 AM)
    我查到的是328(율리.배내경유)、30(재동.야척.상구2리.하구.금장)、1127號
    我用google map輸入慶州巴士站 跟 蔚山巴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