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桃園電影節】薩爾加多的凝視+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

螢幕快照 2015-10-19 下午4.09.30

幾乎是因為「我的少女時代」才關注今年的桃園電影節,片單出來之後,有幾場次立刻被秒殺,不過,我對那些被秒殺的片沒有興趣,繼續悠悠哉哉選我想看的電影。我這次買套票,5張才200元,相當於一部電影40元,超便宜。

桃園電影節的影片播放只有台茂、大江、元智大學,其中元智的場次更是少得可憐。桃園市因為沒有大型電影院,使得每次看電影都要跑好遠,到台茂看電影大概是我的極限了吧,所以我將台茂的片子一字排開,勾出想看的影片,最後選了3部,分別是薩爾加多的凝視、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有幾部想看的影片在大江,但是太遠了,為了看部電影跑那麼遠,想到就累 @@) 

632585_365265950327157_1304698664_n

薩爾加多的凝視 The Salt of the Earth。選擇這部電影,是因為好前一陣子,臉書好友們大家都在分享「薩爾加多的凝視」,直說好看、必看、推!!!當時我只是覺得很好奇,這部到底在演什麼?我臉書中的文青好友們一致推崇,後來我列3部電影中,問Vera要跟我去看哪一部,我在「薩爾加多的凝視」後方加了【文青必看】,所以Vera也毫不猶豫選了薩爾加多的凝視。

這天下午我倆一起到台茂看電影。看了電影才知道,原來「薩爾加多」是人名,巴西籍攝影師Sebastião Salgado的生平與作品集紀錄片。薩爾加多的作品多是黑白呈現,雖說是他的個人特色,但也過於沈重。我們跟著紀錄片將他的生平走了一次,也透過照片與獨白,看到了世界的真實面貌,像是盧安達大屠殺等,他看到一次次真實與衝擊,將他的養分耗盡,最後回到巴西,與妻子一起重新把森林種植回來,在那10年間,他感受到大自然治癒他的能力,讓他再有勇氣拿起相機,繼續拍攝,最後拍攝的主題轉成大自然,那能量的爆發,讓我們看到生命與自然的可貴。

(中間在播放盧安達大屠殺那一段,因為是黑白照片,又是薩爾加多的獨白,頓時讓我眼皮越來越重,最後不爭氣的睡著了,大概睡了幾分鐘又醒了。好久沒有在電影院看電影看到睡著…

 

21240175306_482ce72e3a

第二部「時尚天后的繽紛人生」,依稀好像有看過這部片的資料,有點印象,加上時段不錯,決定一人去看電影。(好久沒有一個人去看電影了~)

這位時尚的阿嬤真的好飛遜,已經高齡90幾歲了,就算在家沒出門也是盛裝打扮,不過,我看她脖子上掛上一串又一串的大項鍊,兩隻手掛滿了一個又一個的手環,我光是用看的就覺得好累、好重啊~(我是一個穿搭極為簡單的人,不太喜歡複雜的穿搭)不過,女悅已者容,穿著自己喜歡的衣服在身上,有何不可呢?

時尚阿嬤除了眼光獨到之外,也因為常常旅行,對於異國的文化、時尚多有涉獵,也嘗試復原以前的布料,事業更擴及白宮,令人佩服她的生意頭腦。

由於是跟拍的紀錄片,畫面大多不穩、非常搖晃,這一部後面我看得有點難受,頭好暈。在電影結束那一瞬間,我鬆口了一口,揉揉太陽穴,結果螢幕中又出現畫面,還是壓抑著有種想吐的感覺繼續看完它。

 

14425627781415

最後一部看「繁華世紀:第一女記者法拉奇」。

最一開始我並不知道法拉奇是誰,在看她這部電影之前,有先上網google一下,原來她是位戰地記者,這部講述她的生平故事。我對於戰地記者總是抱持著很崇敬的心情,要出入前線、擦過生死,連兩段感情都無疾而終,最愛的男人還被暗殺(我猜想的),讓人唏噓。

她所處的大時代讓我感到陌生,保守的伊斯蘭世界、越戰、希臘政變等等,這些緊湊的時事兜在一起雖然有點吃不消,但本質上還是很喜愛法拉奇的熱枕與敏感,她快速的走過世界各地,隨時都在狀態內,這要是一個怎樣的女子可以做到的?

她晚年因病所苦,有一位年輕又懷孕的實習生去幫忙打下手,聽了很多她的故事,但是她最想要做的事情就是採訪法拉奇,都被拒絕。法拉奇問實習生:「妳懷孕有小孩怎麼去當駐外記者?」

實習生:「我可以把小孩留給孩子的爸爸照顧啊,我總是會回來的。」

法拉奇:「所以妳覺得當媽媽跟當記者兩者並不衝突?」

實習生:「是呀!」

此時看到法拉奇的臉上有種謎樣的情緒,因為她也曾經有過孩子啊。

我看資料,法拉奇因肺癌去世,在癌症後期,她曾說:「我不怕死,我看夠多的死亡了!我義無反顧的熱愛我的生命!」聽完這句話時,我忽然好感動,她看過那麼多絕望,還是很樂觀。

最後法拉奇知道自己的日子沒剩下多少,特別請實習生回來幫些忙,在她要離開之前,雖不同意接受她的採訪,但願意幫她題詞,法拉奇寫了:「永遠都要寫事實,它就像是一場外科手術,雖然很痛,但會治癒。

我淚流滿面。

 

Categories: 未分類

Tagged as: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