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旅行中的堅持,來到當年Steve McCurry拍攝高蹺漁夫的同地點

23-DSC08487

McCurry_SRILANKA_tp_jpg_610x343_crop_upscale_q85

我的攝影是乾爹Mike親自教授,從光圈、快門、構圖一一學起,有一年Mike借給我最喜歡攝影師Steve McCurry的攝影集,讓我一看成主顧,深深被Steve McCurry的張張照片給感動,他的照片是誠懇、真實的面貌,也因場景大多在東南亞拍攝,也成為我日後旅行的潛移默化的影響,我走快要走遍中南半島了。

此次前往斯里蘭卡,一直知道Steve McCurry有張照片是高蹺漁夫,一想到此,就是奮不顧身也要將高蹺漁夫的點安排進去,也想拜訪Steve McCurry當年拍照的地方,這一股傻勁帶著我前往斯里蘭卡。

01-DSC08307

對!凌晨4點,我把Vera搖醒,要她去刷牙洗臉,因為我們要出門去看高蹺漁夫了。

看資料寫高蹺漁夫通常在清晨或是傍晚時出來捕魚,所以這天我們決定早起去看個究竟。離開民宿走在外面,天還全黑,兩個女生凌晨走在路上,老實說還真有點害怕,盡量不去想,只是快步走,想趕快走去搭公車的地方等車。

一早的公車,只有幾人搭乘,司機趁著路上幾無車輛而狂奔,一路上甩的我們是屁股永遠不在座位上。

到了Weligama,天空是寶藍色,這座小鎮還在沈睡中,我們卻悄然來訪。找到海邊後,在海灘上徘徊了許久,完全看不到高蹺漁夫,終於見到一個路人,連忙拿著Steve McCurry的高蹺漁夫照片上前詢問該去哪裡看?

他說:「這個海灘沒有漁夫,而且今天的天氣不好,妳們可以在傍晚約4點到更前面去看看有沒有」

得到這樣的答案,難掩落寞,手中握著黑白列印Steve McCurry的高蹺漁夫照片,企圖在這片海灘找到一些安慰。就在我發揮柯南精神一一比對、觀察時,我對著Vera大叫:「就是這裡!就是這裡!」

Vera聽見我的呼喊聲湊過來看,我比著遠方的海洋與石頭說:「這裡就是當年Steve McCurry拍這張照片的地方,一模一樣的場景!」

這一個發現讓我感動到差一點就要在沙灘上跪下了。想著好多年前的時候,Steve McCurry在這裡,就是我現在所處的地方,拍下一張國際知名的照片,一陣感動襲上全身,我替自己感到感動,雖然還沒有看到高蹺漁夫,但我已來到這個曾經的聖殿。

02-DSC08309

天空與海洋的顏色幾乎一樣,我們走在沙灘上,企圖尋找高蹺漁夫的蹤影。

03-DSC08312

04-DSC08314

從天黑等到天亮,確定看不到高蹺漁夫後,在沙灘上聽著海浪聲,雖然愜意,卻有止不住的落寞。

05-DSC08320

之後回到公車站附近,找了一位嘟嘟車司機,給他看Steve McCurry的高蹺漁夫照片,問司機要去哪裡才可以看到?他要我倆上車,他開著嘟嘟車帶我們去前面的海岸線轉轉,結果在更前面的海邊看到岸邊立了好多站桿,匆匆下車拍了幾張照片,不過還是沒有看到漁夫的蹤影。

06-DSC08324

07-DSC08330

08-DSC08331

09-DSC08334

不遠的海裡頭也有站桿,司機帶著我們去一戶斯國人家詢問,司機說這家就是高蹺漁夫,表明早上風浪大無法到海中,若我們願意,可下午四點再來找他們。

10-DSC08336

11-DSC08342

搭公車回到Matara,看到有一對新人穿著斯里蘭卡服飾在拍婚紗照,就厚著臉皮上前詢問可否拍一張照片,他們笑得好甜,直說可以。

12-DSC08348

13-DSC08352

拖著疲累的身軀回到民宿,管家看到我們回來,立刻到廚房做熱騰騰的早餐,我們坐在戶外的涼亭中,一邊吃著早餐一邊聽著海浪的聲音,這種悠閒氣氛千金不換。

吃完早餐就去補眠,一路睡到下午近三點,鬧鐘響了我整個人跳起來!吆喝Vera趕緊快衣服準備出門。

再次來到早上的公車站,本來不想找早上載我們那位嘟嘟車司機,無奈Vera的雨傘放在他的車上,只好再度搭乘他的嘟嘟車。他見到我倆到來,眯眼直笑,便直接載我們到那漁夫的家。

15-DSC08386

一到漁夫的家,忽然之間好多人都圍了上來,有老人、大人、小孩等看熱鬧的皆是。

我們在岸邊「談價錢」,對方說要最少三個漁夫,四人多少錢,五人多少錢等等,我一聽覺得有一點貴,但是換算成台幣也才幾百元,況且,今日的浪頗大,是有一定的風險,我就自己勸著自己,最後與漁夫們成交,做了一筆買賣。

16-DSC08389

17-DSC08396

有三位漁夫拿著站桿到海裡,看到這一幕真是驚心動魄,看著他們抬著厚重的木頭走進海中,只露出一顆頭,就覺得好危險。

18-DSC08400

19-DSC08426

20-DSC08432

21-DSC08460

這一位很可愛,一邊釣魚一邊擺pose給我拍照,當我的鏡頭拍到他時,永遠是燦爛笑臉。

看著這三位高蹺漁夫在海中很危險,我拍了幾張之後就說可以了,請他們上岸休息。

22-DSC08482

斯里蘭卡的高蹺漁夫越來越少見,若有,也多是表演性質,雙方談好價錢,漁夫專門為顧客「表演」,雖然時間不長,如願看到傳說中的高蹺漁夫還是很開心。

寫到這邊,真心感謝我的旅伴Vera,跟著我凌晨4點起床,還付了一筆錢給漁夫們只為了看到高蹺漁夫。跟著我吃苦、包容我這莫名的堅持,謝謝妳,親愛的。

24-DSC08489

漁夫們開心地展示乾掉的小海馬給我們看。

25-DSC08492

26-DSC08493

這一個巴士站已不知來了多少回。結束了這一天,心裡有一種成就感,我們就像當地人一樣每天每趟都搭公車,對於未知的方向不再懼怕,也相信自己可以勝任,我想,這是藉由旅行,最大的成長。

結束這日「不管如何都要看到高蹺漁夫」之旅後,夢想成真卻有一股虛脫的感覺,就像是憋著氣一直到最後可以大口呼吸一樣。我們放鬆、自若地走著,走著……

 

 

Categories: 2014 Sri Lanka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