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葡萄牙 | 全世界最美書店在波多: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 Portugal

01-DSC04642

2013年造訪「台灣最美書店」時,也瀏覽了全球最美20家書店,想著有超一日可以造訪,今年決定到葡萄牙旅行時,忽然想到,咦?我以前寫過文章,立刻查閱舊文,也鎖定要到訪葡萄牙兩家最美書店。

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之所以有名,除了「最美書店」光環加持外,還有J.K羅琳的哈利波特風潮。J.K羅琳的第一任丈夫是葡萄牙人,她在波多居住時,特別喜愛到萊羅書店逛,尋找靈感,據說哈利波特中有些場景就是以書店為啟發,也因此,萊羅書店堪稱是波多最具人氣的景點。

萊羅書店也具盛名之累,吸引太多太多不買書只想拍照的人們,讓店家不勝其擾,早期有開店前的淨空付費拍照時間,後來也取消,現在不管有沒有要消費,只要進入書店都要付費,一人4歐元。

到旁邊買門票,這裡面販賣很多哈利波特的東西,魔法迷可以好好逛逛。

2-DSC04302

因為要買萊羅書店門票的人實在太多了,連帶店家生意也很好,永遠也都是人潮錢潮滿滿。

6-DSC04309

連買門票都要排隊!

4-DSC04305

票卷有壓日期,只限當天使用,一張門票從早期免費一路漲到4歐元。旅行啊,只能趁早,因為物價只會上揚不會降低。

5-DSC04306

跟售票連成一塊兒還有這個空間,賣些文具、飾品、手工藝等,想說都來了,就逛一下。

7-DSC04317

嘿美!!!立刻衝上去,H先生沒看過哈利波特,還問我嘿美是什麼?(倒)當然我也很觀光客地跟9又3/4月台合照,是說,我去倫敦的火車站時,竟然找不到9又3/4月台!

8-DSC04319

葡萄牙的花磚相當迷人,連產品的包裝、瓶身也是花磚,有讓人意圖購買的想法,放在家裡瞬間有質感起來。

9-DSC04320

還有一面頹廢的書牆很好拍照。


買完票後先去其他地方逛逛,傍晚才回到萊羅書店。前一天參加波多的city tour團,領隊說:「要去萊羅書店的話,在晚上六點去準沒錯,六點都沒人!」

我們聽從當地人建議,晚上六點時抵達萊羅書店,往門口順著人龍探過去,排隊人潮直到遙遠的後方,我說:「呃,不是說晚上六點都沒人嘛?結果還是排隊排到天荒地老啊。」

02-DSC04647

書店內部空間很小,所以門口有位工作人員負責人數控制,這也是為什麼要排隊的原因了。大約排了十幾分鐘就可以進到書店中。

萊羅書店創辦於1906年,是葡萄牙最具歷史的書店之一,同時曾被孤獨星球選為第三大最美書店。萊羅書店所處的建築物為新歌德式建築,由札維耶·埃斯戴爾設計,建築物內呈曲線形的樓梯最為特式。

03-DSC04650

一進到萊羅書店,整個空間像是被施了魔法一樣,很華麗很懸乎,也很不真實。二樓的天花板很有特色,也不難了解為何會是攝影人的最愛,因為每個角落都好美啊。

04-DSC04654

瞥見某個角落的屋頂是像齒輪、車輪的圖騰組成,這間老書店走過無數歲月,從沒沒無聞到舉世聞名,一如往常地矗立在此,等待知音到來。


✨ 葡萄牙快速通關:


05-DSC04656

八月的葡萄牙很熱,原本想說到萊羅書店吹冷氣,誰知道,一進門,登愣,沒有冷氣,整間書店因為人很多,又熱又悶,身上穿著一件薄外套(遮陽用)也穿不住,就知道根本是三溫暖等級,又因排隊入場+需要門票,說什麼也要拍、逛夠本,就認命繼續享受汗流浹背的SPA。

06-DSC04659

旋轉樓梯的背面,連樓梯也是木製,上頭還有精美雕花。

08-DSC04662

店內書籍多以葡文、西文為主,偶爾有英文,逛了一圈,貌似沒有中文(?)

09-DSC04665

從裡面往門口拍的樣子,溫暖的燈光其實很有書香味,人一多就是汗臭味了,哈哈。

這是萊羅書店最最經典的木頭紅色螺旋樓梯!為了要拍樓梯空景,我站在這兒等了足足十分鐘左右,等久就是我的!左照是樓梯上細部雕花,很精緻很有韻味。

11-DSC04686

14-DSC04696

二樓也很棒!視野很好,非常富麗堂皇,粉紅色牆柱看著也覺得好浪漫。

15-DSC04699

16-DSC04702

站在木樓梯上有點小小懼高症,這設計也讓萊羅書店聲名大噪。右邊是某根牆柱,很復古又帶些宮廷風。

17-DSC04705

18-DSC04710

一人門票4歐元,在書店內買書可以折抵4歐元,本想買本兒童繪本,隨便拿一本都要20-50歐元,又默默放回去。最後買了一本萊羅書店英文簡介,把4歐元抵用卷用掉,還有一張4歐元沒使用,就這樣吧。

19-DSC04713

之前在波多街頭總會看到有很多人拿深綠色大紙袋,中間有黃色的圖騰,一直覺得紙袋好漂亮,也想去這家店逛逛,原來我喜歡的紙袋就是這家萊羅書店的,我們買一本很小的英文冊子,也給我們大大的紙袋,收藏價值高於一切。

若不趕時間,可以細細品嘗內部的各角落,右圖爬滿樓梯的銅金色,讓人覺得魔法已經開啟,下一秒就來到霍格華滋。

21-DSC04736

這本我很喜歡,但是好貴,就坐在書店中細細瀏覽。

27-DSC04792

萊羅書店的外觀就跟左右兩旁房子沒什麼兩樣,等待紅綠燈時,拎著提袋再看它一眼,我想,不管過了多久,都不會忘記,曾經來這兒見證魔法的存在。(我都笑說來這趟波多,根本就是哈利波特追星之旅)

28-DSC04807

結束讓人窒息般的朝聖之旅後,彈到對街角坐下吃塊鹹蛋塔,喝杯檸檬汁,看著人潮來去的萊羅書店,這天也迎來最舒適的溫度,不再炎熱,而是舒爽,吃完蛋塔,起身吧,去下一個地方。

萊羅書店 Livraria Lello
web_https://www.livrarialello.pt
add_R. das Carmelitas 144, 4050-161 Porto, Portugal
tel_ +351 22 200 2037
time_1000~1900

🇪🇸🇵🇹 強力推薦:西葡臥舖與美食8晚(含2段頭等艙火車票、飯店7晚)
Day 1~2 馬德里 / 宿馬德里兩晚
Day 3-6 | 馬德里 – 臥舖夜車 – 里斯本 / 宿夜車一晚、里斯本三晚
✩ 行程包含:里斯本辛特拉 Sintra一日遊
Day 7-8 里斯本 – 火車 – 波多 / 宿波多兩晚


里斯本 旅行記事

波多 旅行記事

Ivy,不在家!的粉絲專頁按讚了嗎? ☟☟☟

2 Comments »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