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疆 | 舌尖上的喀什,老城區美食之旅 A Bite of Kashgar, China

會那麼喜歡新疆,其中一個很大的原因是美食。2013年初次造訪新疆,我的挑惕味蕾已被馴服,加上許多特色美食都有很有趣的緣由,樂得我一邊吃美食一邊查典故,也挖掘更多的新疆味。

2013年 新疆旅行記事:https://ivyleetravel.com/category/2013-xinjiang

這趟的新疆之旅,在烏魯木齊住了2晚,有回族朋友帶領,也是一路吃不停。一人來到喀什停留6天,部分時間與維族朋友一起吃飯、去幾個景點,每天的早餐、午餐、晚餐都是一個人自己吃飯。我不抗拒也不討厭一個人吃飯,從大學時代就練就一人吃飯看電影逛街,都不是難事,只是,在人潮人往的老城區,觸眼所及皆是一家老小上館子、三五好友成群打牙祭,再看看自己,還是會寂寞。

文章閱讀:【烏魯木齊】無行程亂走一日遊,內有多家當地人常吃小餐館 Urumqi Local Tour Restaurant


還記得這天早餐吃碗牛肉麵,一路風塵僕僕搭機抵達南疆大地喀什,與同班機其他遊客共乘一輛計程車進市區,辦理入住後,稍作休息,肚子咕嚕幾聲,才想起我根本沒有吃午餐,顧不得還不到晚餐時間(新疆的晚餐時間晚北京時間2小時,約在晚上8-10點),換上夾腳拖鞋帶著錢包,外出覓食去。

21

一個人獨自旅行最困難也最擔憂的地方,就是我害怕把自己弄丟!我是個超級大路痴,完全不認路,覺得每條路都長一樣,這晚到喀什自己要去吃飯,走出飯店後,我就一直在記路,噢,這間雜貨店左轉、乾果攤再右轉…,也因為不熟悉,不敢在老城區走太遠,走到離飯店最近的一家小餐館,看著有營業,就決定吃這一間了。

喀什老城真的好有味道,房子大多是粉紅色,加上精緻的圖騰、窗花,讓我覺得漫步在老城區是件很棒的事,扣除去景點的時間,我都泡在老城區內,有時候上遊客中心串門,有時候讓自己壯膽,每條路都亂走看看,旅行,讓我變勇敢一些。

30

老城區永遠都煙霧彌漫,只要有餐館的地方,就會有烤羊肉串,而且一定是以炭火烤,融合炭火香氣的羊肉串,怎能錯過?

12

我點了兩串羊肉串,烤到多汁香噴噴,撒上孜然粉根本是人間美味,說也奇怪,在台灣我是不吃羊肉的,總嫌腥味重,到了新疆卻是餐餐要來兩串,為什麼?新疆羊肉沒有腥味又香又嫩啊。

還有思念已久的拌麵!有洋蔥、茄子、番茄、羊肉塊、青椒,重點是麵條,新疆的麵條,幾乎每一家餐館都是現做現拉,Q彈有勁,這輩子吃過最讓人難忘的麵條,就是新疆。


前面有提過,很常跑遊客中心跟維族工作人員聊天,其中有一位與我很投緣,他的中、英文都非常流利,得知我喜歡吃拌麵,熱心告訴我老城區內最好吃的是拌麵是哪一家,要我一定去吃。

34

他推薦的拌麵店對我這位路痴來說,根本是到不了的終點(大笑),他在地圖上畫著左拐誘拐門口有露台,一路上一直低頭看地圖,很多小伙子看我在看地圖,紛紛走近問我要去哪裡?為我指引一條明路。花了一些時間,貌似找到了。

23

踏進餐館時,裡面是空無一人,難為情地問:「開始營業了嗎?」

美麗的維族女士熱情招呼我進來坐啊。沒辦法,我雖人在新疆,可是我的胃還是過台北時間,早點吃也剛好避開用餐時間,我也較自在。

25

點了一碗拌麵,師傅正在拉麵條呢,見到我很有興趣,他一面拉一面笑,大概覺得我傻吧。

32

花了很多力氣找路,找到餐館時,已經很餓了,快速掃完這一盤油油辣辣的拌麵,麵條Q度100分,不愧是剛才師傅現做的。

吃完拌麵後,發了幾張照片給遊客中心的維族人,他說:「啊~不是這家啊!!!」

「呃…,我已經吃完了…」


這天早上我自己先去逛香妃墓,逛到快結束時,收到維族朋友的微信,問我玩到哪裡了,我說正在香妃墓呢,他說他在附近,來接我一同去吃午餐。

文章閱讀:【喀什】伊斯蘭特色墓地:香妃墓 Afaq Khoja Mausoleum, China

24

這家美輪美奐像皇宮又充滿異域色彩的餐館,是維族朋友每天外食的餐廳,他說:「真的,我每天中午都來這裡吃飯。」也因跟老闆非常熟悉,我在喀什,有跟維族朋友吃飯的時候,也都來這家餐館。(在喀什待6天,吃了3-4次)跟老城區的小店相比,餐館有冷氣又乾淨,價位稍稍高一些,但是很有品質。

用正餐前,點些涼菜、小菜吃。在新疆,這些涼菜都很特別,清爽又開胃。

左)夏天必吃的涼粉,酸酸甜甜滋味好,裡頭有加鷹嘴豆,果然是豐饒的乾果之鄉,連鷹嘴豆也入菜。

右上)翻開後,終於看到QQ的涼粉了!

右下)黑木耳芹菜,吃了好幾天的拌麵後,維族朋友說:「不然點個菜吧,很久沒吃到蔬菜了吧?」

33

同樣也是超思暮想的手抓飯,羊肉很多又大塊,光是看就覺得心情很好!同時燉到很軟,入口即化(奇怪,我去新疆莫名變成肉食者,而且嗜羊肉,入境隨俗的徹底)

31

新疆的拌麵都是麵條一碗、料一碗,要吃多少自己加,別以為紅通通的很辣,一點都不辣。

05

當然是把所有料都倒進去啊!再充分攪拌均勻,就可以大口呼嚕吃麵了。爽快。

04

餐餐都要有烤羊肉串,無羊肉串不歡!維族朋友說:「妳只點2串?我們隨便都點20串來吃,這樣夠吃嗎?」

01

7月底去新疆,這次終於趕上了最甜蜜的哈密瓜產季,經常吃一大片哈密瓜,吃到好撐。這天早上跟維族朋友去牛羊大巴扎,他在巴扎中買了好多顆哈密瓜,其中一顆抱到餐廳給餐廳老闆,並切盤當飯後水果。


15

走在喀什老街中,全身沾滿烤肉味,仔細看,前方煙霧瀰漫著,別懷疑,正在烤羊肉串,時間再晚一點,整條街都是煙霧,已經搞不清楚是在逛老街還是吸烤肉味了。每次去完老街回到飯店一定要洗頭髮,一天不洗頭髮,烤肉味一直跟著又黏膩,不太好受。

29

維族建築真的很細緻,連招牌都好復古,是木製匡,再一字字黏上去,很返璞歸真。

19

菜單大多長這樣,有每一道的照片,搭配維文、中文、價錢,通常我都看照片,覺得哪個好吃點哪個,可是,這些怎麼看起來都一樣(?)

11

點一碗雞炒,就是新疆版本的炒米粉,但是,端上桌的與我想像中的炒米粉長不太一樣,雞炒吃起來就像是我們的米苔目,很沽溜,加了芹菜、雞肉等(維族朋友說新疆的雞肉品質不好,能不吃就不吃,還是多吃羊肉。)


07

去完卡湖隔天,我約了同車也是獨自一人旅行的大連女生瑤瑤一起吃晚餐,我們分別住在老城的對面,這天我們一起逛她住的這一側,行經一處露天販賣區,像是夜市的感覺,來吃飯的大多都是當地人。我們一邊逛一邊聊天,也一邊物色晚餐吃飯的小店。

14

吃了好幾天的拌麵、雞炒、抓飯,路過一家牛肉麵店時,眼睛一亮,啊,想念清爽湯頭了,兩人一同吃碗牛肉麵去。瑤瑤說她正減肥呢,只點了酸奶,我快速嗑完牛肉麵,覺得心滿意足,起身要去付錢時,瑤瑤搶著要付錢,最後還是讓她請了,真不好意思。

走回飯店的路上,在路邊看到饢,瑤瑤買了2片,其中一片給我,說要讓我帶去沙漠,餓的時候可以吃。這位認識不久的大女生,讓我心底覺得暖暖的。

文章閱讀:喀什 | 來回車程八小時,只為看它一眼:卡拉庫里湖 Karakul Lake, China


轉眼也在喀什待了好幾天,每天都沒什麼行程,花很多時間跟維族人聊天,利用瑣碎時間寫下所見所聞(是的,出國旅行都時時寫筆記)時光,也來到最後一晚。

16

經過門口時,烤肉串正在炭火上烤得吱吱作響,香氣四溢,原本不餓也被燻到餓了,問了有無營業,逕自入內,又是一人餐館。

06

看了菜單,其實好想點大盤雞、椒麻雞,但是又怕過辣或份量過大,一人吃不完,只能想著有多美味,嚥嚥口水點別的吧。這也是一人旅行的壞處之一,無法盡情品嚐美食。

最後一晚獨自一人在喀什的晚餐,照例來兩串烤羊肉串,這晚點了之前沒有吃過的「丁丁炒麵」它也是新疆美食,與一般的拌麵不同,麵條切丁,整盤都是丁狀的麵條,加上許多炒料進去煮,成了丁丁炒麵,很可愛的名字。這樣一大盤才15人民幣,肚子飽到快炸開了還吃不完,喀什的物價真是深得我心!

新疆旅行記事:https://ivyleetravel.com/category/2017-xinjiang


烏魯木齊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喀什推薦住宿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帳號:https://www.instagram.com/ivyleetravel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