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Journey of Water

剛揭曉的第16屆金曲獎,紀錄宜蘭山水的音樂專輯「水事紀」榮獲最佳跨界音樂獎項,這張由宜蘭縣政府出版的「水事紀」,收錄有宜蘭山林、海洋的自然音樂,讓民眾聽見宜蘭的好聲音。﹙賴沁沁報導﹚
由加拿大籍音樂家馬修.連恩耗時兩年,在宜蘭山區、海域錄音的「水事紀」宜蘭音樂專輯,拿下金曲獎最佳跨界音樂專輯獎,專輯中收錄有龜山島海底溫泉湧泉聲音、南方澳漁港魚獲叫賣聲,伐木工人移木之歌、泰雅耆老傳奇絕唱等音樂,由宜蘭縣文化局出版、風潮唱片發行,是第一張由縣市政府製作的音樂索引地圖,能獲金曲獎馬修表示這是宜蘭地區傑出音樂人所努力的成果。
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曾經為「宜蘭國際童玩藝術節」譜寫「節歌」,他把宜蘭視為他的第二故鄉,他用「水事紀」詮釋宜蘭「水家鄉」之美。
曲目
1 棲蘭山雨 Cypress Mountain Rain  
2 斯瓦伊安(為什麼) Swa-iyal ( Why ? )  
3 萬馬奔騰Ten-Thousand Horses Running  
4 茶人之愛A Labour of Love  
5 夢土列車Dreamland Express  
6 地心的暖流 The Warmth Within  
7 夏日狂潮 Beiguan Typhoon  
8 回聲 Reflections of the Past  
9 寧靜河流Placid Waters  
10 噶瑪蘭之淚 The Tears of the Kavalan Prince  
11 海洋搖籃 Ocean`s Cradle  
12 美麗之島 Ihla Formosa  
第一次進入棲蘭山檜林木時,十分驚訝世上竟有這樣一片森林-如同第一次踏上台灣這個小巧而美麗的島嶼時,我心中的驚豔之情。我們在檜木林間散步,泰雅族朋友述說著祖先的故事。那些唱過的歌、打獵的小徑、古早的聚會場所,以及與人作戰、抵抗侵略的事蹟。
我突然領悟到,是泰雅族人悠久的歷史,賜予這片森林靈秀之氣。
這些高山像台灣的屋頂,讓我深深感動。聚集在峰頂的雲傾瀉而下,雨水注滿無數溪河,我對這些景象讚嘆不已,自然而然想隨溪水的足跡行走,每一步都有新的感動。
客家人與茶園、地底深處的溫泉、宜蘭平原的傳統音樂、農村與漁村,以及出海口美麗的海岸線,還有龜山島海面下三十公尺處,地底河流在此形成小火山口,轟隆轟隆地噴湧著。
這是一趟讓人印象深刻的旅行,斯土、斯民都讓我感動。整個台灣,應該說整個世界,都該好好欣賞,並珍惜這塊土地。 -馬修.連恩
-------------------------------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A Journey of Water會得到金曲獎了,因為,這是記錄台灣美的聲音阿!雖然沒有親眼看到龜山島海底溫泉,雖然沒有親耳聽到泰雅族的故事,雖然沒有親眼看到山檜林木,但是,透過馬修的音符,我用「心」體會,閉上雙眼,我聽到且看到了,真的!
我的體會,很難用精準的字詞一一寫出,建議,去聽聽馬修用心錄製的台灣吧!

Categories: Entertainment, 未分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