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作不合

果真,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議題,我想,大家都不免曾經向友人抱怨過,家裡的父親是如何威信如何大男人?家裡的母親是如何雜唸?家裡的哥哥是如何愛欺負弟妹?家裡的妹妹是如何愛搞破壞?
小時候,家裡環境不是挺好的,三餐溫飽是不成問題,但絕沒有閒錢讓孩子們吃糖喝汽水穿漂亮。有一次,哥哥皺著臉跟母親說:「媽,我想去當阿嬸家的小孩。」「為什麼?」母親匪夷所思看著哥哥。「因為當阿嬸家的小孩,每天都有養樂多可以喝呀!」哥哥的話語倒是天真。原來,一瓶小小的養樂多就可以收買哥哥的心。母親聽到這句話時,心裡的感受不知是如何?因為來自孩童稚嫩的語言,是最真實、無包裝的。
以前,我也會想,為什麼我是生在這戶人家?為什麼我不是誰誰誰的女兒?為什麼我不是某某某的孫女?但想了那麼多,我還是我爸的女兒,我媽的女兒,我哥的妹妹,我還是李某人。再也不去想。
父親母親的互動平平淡淡,但始終都是相互扶持,有困難一起面對,小孩吵鬧一起打(沒有啦),這樣的簡單,倒也是教人欽慕。
我們家的【天作不合】大概是父母親沒有意識到小孩長大了吧!
我和哥哥有時候會為了自己的想法與意見和父母親意見不合,難免會有小磨擦,十年、二十年的光景過去,父母親還沒發現我們已經長大,還是會細心的為我們規劃,但是,未來在自己手上,我想自己去走,未來在自己手上,我想自己去闖盪,這些,父母親都知道,只是捨不得放手,因為怕我們吃苦了,因為怕我們不如意了,這些,我懂。
但,未來不管是如何,請讓我親手打造,未來不管是如何,請讓我勇敢追求,未來不管是如何,請讓我…,現在,願意讓我去飛了嗎?
我覺得老天一定故意和人作對,
否則,為什麼我們喜歡一直吃,
老天就懲罰我們變胖,
一直玩,就成績變差。
爸爸愛看漂亮女生,
老天就懲罰他沒好下場……
別人看我家都覺得:
爸爸很顧家,努力打拚賺錢。媽媽慈祥和藹,愛老公愛小孩。
哥哥謹言慎行、妹妹活潑可愛,我更是畫圖寫作一級棒、聰明熱心的資優生!
事實上,也差不多是這樣。
只是,很奇怪,這麼甜蜜的家庭卻常常引爆大戰。
譬如說:我奉命只要是好事就舉手爭取,卻害得爸媽陪我六點去學校掃廁所!
我只是要買雙球鞋,爸媽就歇斯底里互罵沒人性沒理性!
我只是不夠謙虛,就引來『腳踏車坐墊』殺身之禍!
最慘的一次,我們三個小孩想讓媽媽關心,結果搞得我差點進開刀房!
另外像減肥計畫、離家風波、雞兔怪獸同籠數學題、週末DVD爭鬥……
反正什麼小事在我家都可能會莫名奇妙的釀成巨災。
如果『天作之合』是全家相親相愛、恆久忍耐的完美組合,
那,我家應該是吵鬧版的『另類麻吉』吧!
至於,到底『合』還是『不合』?
可能你看完書,還是和我一樣搞不清楚……
作者簡介
侯文詠,台灣嘉義縣人,台大醫學博士。
目前專職寫作,兼任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副教授,萬芳醫院、臺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
作品本本暢銷,包括:《危險心靈》、《我的天才夢》、《白色巨塔》、《侯文詠短篇小說集》、《親愛的老婆》、《親愛的老婆2》、《大醫院小醫師》、《離島醫生》、《烏魯木齊大夫說》、《淘氣故事集》等,以及與蔡康永合作的20集有聲書《歡樂三國志》。
侯文詠官方網站:http://www.crown.com.tw/book/wenyong

Categories: Opinion, 未分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