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

(本文為舊文,原稿於042306)
看完這部紀錄片,剛開始只有一個想法:真短的紀錄片!
相信這幾天,大家看電視,這部紀錄片正大力宣傳著。在blog也無聲無息的漫延開來。更在昨晚(應該是說今天凌晨),Jason打電話給我說:「姐,要記得看【大象男孩與機器女孩】」,我知道我知道,我的blog放了一篇放映時間表呢!豈會錯過?
我真的無法想像一個孩子長到八歲竟然沒吃過一粒米,看著祥祥插管(感覺應該很痛吧?)竟然是如此活潑好動熱情,迎人就笑開懷,真不知是哪來的樂觀與戰鬥力?看到一幕祥祥要打針,開始哭,本來都是笑開懷的臉兒,竟皺著眉頭在哭泣,心裡很捨不得,只好跟著一起哭。抽張衛生紙拭去自己的眼淚,在心中幫祥祥加油。
祥祥的家在雲林台西,這讓我更添加了一份熟悉。聽祥祥的爸爸說,去做工薪水不是很多,家裡還有年邁的母親博士在照顧祥祥,在在都突顯了雲林的就業問題,到底要怎麼做,才可以讓雲林脫離貧窮?
看到珊珊在學走路,有一幕我也是一直哭。就是她在社工小姐的幫助下開始學走路,她一直哭,邊走邊哭說:「我要加油!」就這四個字,血淋淋的插入我的心臟。因為很多人不懂這四個字,如果懂,社會新聞不會一天到晚在播報全家殺炭自殺、去殺、去搶的社會案件,因為那些人從來不為自己加油,比珊珊還可恥。
最後,社工人員也說了,為什麼我們台灣的孩子都要漂洋過海讓外國家庭收養?難道台灣人就沒有愛心嗎?因為台灣家庭注重「血親關係」。沒有血親關係的孩子,台灣人收養的意願就已經不高了,更何況還是身心障礙的孩子?我今天看某一個節目,剛好是台灣的身心障礙孩子被美國家庭收養,她在類似復健中心的地方,她的美國媽媽每天中午休息都會帶花去看她,然後把她抱在懷裡(她應該也有10來歲了,不是個baby就是了),對她又親又抱,還跟她說好多話,雖然那孩子不會說話,但是會給美國媽媽一個微笑,那美國媽媽說這是她們的默契。看到這裡,不禁要想想,台灣這樣的人在哪裡?如果台灣沒有這樣的人,就知道為什麼我們老是將流浪狗、小孩往國外送了。
還有,台灣的制度和福利應該要再更好一些,社工人員說得對,他們是身心障礙者,但是並不代表他們不能享有很多應有的權利。當然,台灣的社會還要再教育,看到身心障礙者應該是要用友善的態度,不是冷眼旁觀,甚至是不友善的態度。他們身心障礙並非是自願的呀!有時候要讓自己的「同理心」出來活動,這樣,世界必定會更美好。

Categories: 未分類

Tagged as:

1 Comment »

  1. 最近看了一部關於廢除奴隸制度的電影
    雖然我看的霧殺殺….
    不過覺得你應該會喜歡~
    妳可以稍微去查一下這影片的資訊~
    &quot奇異恩典 /Amazing Grace&quot
    版主回覆:(11/11/2007 02:12:13 PM)
    哦?真的哦?
    你都看不懂了,還覺得我會喜歡
    okay,有空我會去找來看的
    謝謝推荐啦!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