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天空下|War Dance

非洲風情啊!是多少人想去一窺神秘的地方呀!但扣除新鮮神秘之後,它卻是一個充滿戰爭、悲傷、痛苦的地方,讓我們不免鼻酸同情他們,但現在請收起你們的眼淚與同情,因為我們即將看到生命力的美麗與鼓舞。
這部紀錄片是在北烏干達拍的,我想國人應該對烏干達相當陌生吧!當紀錄片裡面所說的都是真實事時,我為我們活在舒服的世界裡感覺渺茫與太多的驚訝,孩子不過才10來歲,比我還年幼啊,卻是活在那無情戰火中縫隙生存,目睹雙親被叛軍殺害,甚至成為童軍殺人!這些教我好難受好難受,孩子們還要在回憶一次那痛苦的回憶,緩緩告訴我們到底發生什麼事,這些好殘忍,有位女孩最後甚至哭了起來,多明尼克說,這是他第一次告訴別人他因叛軍的威脅而殺害三位農夫,他很害怕,甚至不敢告訴別人件事,因為怕別人會歧視他,看到這裡,怎麼會不心疼這些孩子呢?
但我想上帝並沒有忘了這群飽受摧毀的孩子們,給了他們絕佳的歌聲與舞蹈,讓他們在音樂裡、舞蹈裡恣意療傷,唱呀跳呀!把您的悲傷都在這裡發洩吧!沒有人會笑您,只會為您鼓勵與喝采,請唱呀跳呀!
到城市參加比賽,被其他學校的學生嘲笑甚至是辱罵,我想修養再好的人應該也無法無動於衷吧?但當你看到孩子們從部落長途跋涉到城市,站在評審前面唱歌、跳舞,再回想他們努力練習那畫面,無疑地,他們在我心裡,已經是贏家、冠軍!
當孩子們努力跳出只屬於阿秋利人的舞蹈,我全身是起了雞皮疙瘩,因為震撼到好感動,我好似也看到了未來與希望,多希望時間就停在那一瞬間,那秒鐘,他們沉浸在熱情與生命力裡面,充滿力量。得到傳統舞蹈的第一名時,那激動,似乎是告訴大家:我來自帕東哥,我們也可以的!
過去太悲傷太痛苦,但是永不放棄,讓生命展開韌性與生命力。我會帶著這力量,和帕東哥的孩子們一樣,勇敢。
本文入選中時部落格4月30日嚴選好文。
關於片中的烏干達孩子
蘿絲,13歲,合唱團員,曾親眼目睹她雙親被叛軍處決後的慘狀,現正試著找回自己的生活。
”在我父親死前,他告訴我歌唱是很棒的才能。每當我唱歌的時候,我都想起他。”
多明尼克,14歲,從叛軍逃出的童兵,也是一個很棒的木琴手,叛軍逼他殺害的三個人是他難以抹滅的痛苦記憶。
”我希望成為一位音樂家因為演奏木琴是上帝的恩賜。如果沒有音樂,世上就沒有生命。”
萳西,14歲,舞者,叛軍殺害她父親並擄走她母親,在逃至保護營前,她在草叢中讓自己與兩個小弟妹安全躲藏數日。
“歌曲讓我忘記保護營裡的一切…疾病、缺乏食物、人們死亡…跳舞就像是閉上眼睛,和朋友們一起。家的感覺。”
關於影片
「人們很難相信我們的故事,但我們如果不說你就不會知道」
《烏干達天空下》是一部極動人的紀錄片,關於 一群在北烏干達保護營區裡特別的小孩堅忍生命力的故事。烏干達近二十年來飽受內戰的蹂躪,家園毀滅,骨肉分離,早已無純真可言,這些孤兒與逃出的童兵小小年紀已經歷經了生命中最殘忍的現實折磨。但是透過他們在帕東哥學校裡的歌唱與舞蹈課程,他們悲慘的戰爭記憶以及每日必須面對的生存掙扎得到了紓解。學生們的才華,投入和熱情讓他們史無前例地獲邀參加在首都坎帕拉舉行的全國音樂比賽。本片導演尚‧范恩與安德莉雅‧妮克斯‧范恩精彩地呈現戰爭世界的恐怖與音樂與舞蹈的美妙之間的強烈對比。《烏干達天空下》再次彰顯藝術無與倫比的啟發與感人力量,讓看過的觀眾莫不動容。
2005年「全球閃亮」(Shine Global)這個非營利紀錄片製作公司成立,透過紀錄片提醒世人孩童受虐待與被剝削的情形,希望能夠帶來社會與政治的改變。該公司的第一部影片便邀請尚‧范恩夫婦關注北烏干達的狀況。范恩夫婦有感於難民營內孩童的遭遇悲慘,卻未受到媒體的重視,決定要以個人敘述的獨特方式來呈現戰爭加諸在這些孩童身上慘絕人寰的事實。
他們發現北烏干達的小孩都知道「全國音樂比賽」,這個每年在首都坎帕拉舉辦有超過二萬所學校參加的比賽。烏干達歷經多年政治動亂,處處飢荒,這個音樂比賽正好提供孩童們成長過程中所需要的歡樂以及獲得成就感的機會。能夠參加這個比賽是無比的榮譽,也是看見未來的希望與啟發,至少能夠短暫忘卻在戰區的暴力與生活的痛苦。二位導演回憶說:「我們一聽到戰區的小學今年可能可以參加比賽的消息,立刻看到一個很獨特的故事可能性,一個可以不把這些孩子只是當作受害者,而是去呈現他們不可思議的韌性、尊嚴跟才華。」
尚‧范恩先到烏干達二週,由維安部隊陪同在戰區訪問了十所學校。當他到達帕東哥這個全烏干達最偏遠的保護營學校時,他們夫婦知道這裡就是全世界都應該看到的故事所在。這個營區半數以上的小孩要不是曾被叛軍擄走成為童兵就是在戰爭中失去了父母或兄弟姊妹。由於這個營區附近的叛軍的活動頻繁因此連援助其他保護營的團體也不敢到這個危險之地。在帕東哥裡情況更糟,以小孩為主的居民不僅要忍受叛軍恐怖的襲擊,還長期處於營養不良以及疾病肆虐的生活,而且幾乎沒有醫療照護,處境之慘令人難以想像。
范恩夫婦得知帕東哥在這麼惡劣的生活環境下,竟然在區域音樂比賽獲勝,營區的孩童首度打敗近一萬九千所學校,獲得全國賽參賽資格。「我們清楚知道這將是這些孩子們這輩子經歷過最美好與正面的一件事。這也是我們一定要跟大家講的故事」范恩夫婦如是解釋。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cimage.com.tw/WarDance/
Shine Global:http://www.shineglobal.org/
影片片段:http://www.shineglobal.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Itemid=28

Categories: 未分類

Tagged as: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