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漂流-我們在泰緬邊境2000天

 
我必須很誠實地說,如果不是到過邊境,認識作者且熟悉書中的事物,我應該不會讀這本書。 

去年?前年?第一次在Sam的blog看到有關穀東俱樂部的消息,便留言問這是賴青松大哥的blog嗎?Sam說青松大哥是他的哥哥,在自己的blog轉貼一些訊息。 

大三那一年,我和栗子蛋糕到雲林參加土地關懷研習營,賴青松是講師,講述求學過程和回鄉當農夫的甘苦;我們記取經驗,將青松大哥的經營理念帶回學校,並融入小組報告中,也為我們這一組得到當時班上最高分的組別。 

之後和Sam在blog有互動,一來一往,直到去年出發至邊境… 看完這本書,讓我的疑問好似都有了出口。為什麼要在外面當志工?為什麼不服務台灣?到底可以做什麼?這些這些,縱使我明白,卻是無法大聲且理直氣壯地告訴別人,現在,在這本書裡面我找到力量了。

 也許是因為看到了聽到了體會到了,對書中的描述也更鮮明。過去一直模糊的泰緬關係,清晰了起來;過去沒有刻意弄清楚的翁山蘇姬,也活了起來,過去似懂非懂的難民協助,也豁然開朗了;從「穿越邊境」到泰緬的林良恕,也讓我有更深刻的感動與堅持;永遠笑笑的皮瓦替,也在書裡見到了和煦且好學的生命力,更可以知道來來去去的志工團隊其內心的蛻變,這些,都看到了聽到了體會到了。

 也因為經歷過泰緬的衝擊效應,使自己更關懷弱勢與體恤他人,以前不會做的事情,這二年都做了,而且還忙得很快樂!

知道協助風災募款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但還是咬著牙努力挣錢了,因為我知道,這是我必須且願意做的事情。 

當「必須」且「願意」都形成時,相信我們已經慢慢擁有了和世界一起運轉的能量。

去年的泰邊志工行,是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轉折與思考,像朵花般吸取養份,在未來努力展枝,而那不久的未來,在巴拉圭。不管身處何方,我都知道,我們一直在努力。


 

Categories: Opinion, 未分類

4 Comments »

  1. 有機會也來讀讀看,可惜阿夏想當也沒人要了吧!
    版主回覆:(07/03/2008 02:14:45 AM)
    所以你還是在家裡玩就好了。

  2. 昨天去了有河book
    是很棒的分享. 🙂
    版主回覆:(07/30/2008 05:53:28 AM)
    是呀~很高興有其他人來聽!

  3. 呵 我想我們錯身而過了 真有趣
    我是因為找不到位置,所以擠到離講者最近的座位的那個人
    版主回覆:(07/30/2008 05:52:42 AM)
    所以你是在Sam右邊那一位嗎?(後來我們有和你聊到嗎?)最後Sam在簽名時,我們三個和有二個人在聊天,我在想那是不是你(?)

  4. 呃…我想應該沒有吧
    現場的時候只有和阿潑、686、Sam聊一下
    我是坐Sam正前方的位置(並且很安靜地沒有問問題到結束)
    版主回覆:(07/31/2008 06:21:07 AM)
    阿po坐在我的右前啊!
    好吧,過太多天了,已經忘了誰是誰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