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誰對不起吐瓦魯?

近日在丹麥的首都哥本哈根,因氣候變遷會議,而使吐瓦魯再次受到曙目,一個國家代表為了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正在國際發聲,我想是正常的,捍衛家園是當務之急,但是可有人知道,現在在吐瓦魯的我們,是如何的呢?

辦公大樓的空調系統在我到來之前已經停擺許久,說是零件故障,沒有人知道如何修理,所以在這天天豔陽高照的吐瓦魯,騎腳踏車到辦公室之後便汗流浹背,即使打開辦公室所有窗戶,還是不斷暖風吹進,手中持著扇子,恐怕也因作功產生熱能而更加悶熱;但是我現在忽然非常想念那汗流浹背的滋味,因為從上星期開始,終於有維修人員將冷氣空調修好了,現在辦公室的員工們,許多人與我相同,紛紛穿起外套、長褲等,而我還天天攜帶一杯熱水到辦公室飲用,更將天天穿著走的夾腳拖鞋換成布鞋來抗冷氣,還不時到外頭曬曬太陽「解凍」一下,想到在丹麥的遊行,又想到現在在吐瓦魯的我們,這反差為什麼這樣巨大?

前幾天閱讀到一篇報導,其中吐瓦魯居民說:「我覺得,地球上60億人都應該向我們說抱歉。」沒有人願意看到有國家因為全球暖化而消失,更不希望將來各國家充斥著環境難民,誰對不起吐瓦魯?我想現在連吐瓦魯自己都有責任,請先試著將冷氣空調調高五度吧。

 

本文亦發表在2009/12/16自由時報。          

 

Categories: 2009-2010 Tuvalu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