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賜良醫 |Something The Lord Made

 


這一部電影,其實讓我很感動也很感慨。

在1940年代,貧富不均,當然還有嚴重的種族岐視,即使是到了現在的2010年,這二個元素依舊是存在著在這世界的任一角落,只是我們未曾留意,沾沾自喜自以為世界和平。

片中的湯瑪士在一位外科醫生的賞識之下一起為醫學付出,在我眼中,這位白人醫生布拉洛克沒有因為種族、膚色而埋沒了一個人怎樣都掩不住的才華,讓我非常激賞,而湯瑪士也因為伯樂而忠心耿耿奮力於醫學研究,這樣的師徒情是很動人的,但是社會壓力與現實的障礙使這二人必須要分道揚鑣,讓我非常惋惜,想著為什麼沒有轉圜的餘地?為什麼在公開致詞時,一句都不提那位沒有學位但十幾年來誓死誓忠效力的最佳伙伴?為什麼因為身為黑人就得不到所應該有的尊重甚至是該有的榮譽?我想他們應該都有自己無法說不口的難處吧,畢竟這一個世界是很複雜,也很可悲的,每一個人都倔強的在等另一人的低頭而顯示出自己的高貴、與眾不同…。

電影的結局我很欣慰,在那一個年代終於抗爭成功,得到得來不易的頭銜,然後看到自己的肖像與各大醫學權威放在一起,點滴在心頭啊,結論告訴我們,不論種族膚色,努力是會被肯定會被看見的,當然,有伯樂更好(笑)     


【電影摘要】一個是富有的白人外科主任,一個是出身貧困的黑人醫技人員,兩人的合作創造了醫學上的重大突破,獲得眾人的讚賞;但同時也面對種族歧視和機會不均的痛苦教訓。 1940年代,巴爾第摩,布拉洛克醫師(艾倫瑞克曼)和實驗室醫技人員(莫斯戴夫)組成了一個出色的小組,為「藍嬰症」的嬰兒進行開心手術。即使兩人的合作為醫學界寫下創新的一頁,挽救了數千人的性命,社會壓力還是迫使兩人必須要拆夥,也拆散兩人的友誼。同片演出的還有瑪麗史都華麥特森、蓋柏莉尤恩、凱拉塞吉維克。導演為約瑟夫沙金特,編劇是彼得席爾曼、陶德飛利浦。      

Categories: 未分類

Tagged as: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