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前進吐魯番 (內含交通資訊)

P1190676

吐瓦魯 VS 吐魯番,傻傻分不清楚

我還記得當時我在南太平洋小島國吐瓦魯擔任海外志工,有天,我的國小同學丟訊息給我

他說:「Ivy,我好羨慕妳喔?」

嗯?我還搞不太懂他羨慕的是什麼?出國?當志工?在吐瓦魯?

於是我說:「嘎?羨慕什麼?」

「妳天天都可以吃到葡萄!聽說葡萄很甜,好吃嗎?」

我心想,吐瓦魯什麼時候盛產葡萄我怎麼不知道?我在吐瓦魯只吃過番茄、西瓜、柳丁、葡萄柚跟奇異果而已,喔,還有椰子汁。葡萄?

「葡萄?嗯?」我語帶疑惑回他

過了五秒鐘,視窗跳出這段話

「啊!!!我搞錯了!我以為妳去吐魯番當志工,想說那邊不是盛產葡萄嗎?結果妳是在吐瓦魯,好囧噢!」國小同學劈哩啪啦打完這一串。

就在剛才,我在下文章標題的時候,也是很自然打了前進吐瓦魯,別說你們搞不清楚,我自己有時候都會手誤、口誤呢。

 

達版城的姑娘水又美

來到新疆,當然要到吐魯番這個過去只會在課本中見過的地名好好朝聖一下,查了資料,從烏魯木齊到吐魯番最方便是搭乘巴士,因為吐魯番火車站距離市區還有五十幾公里,屆時也是需要打車進市區,多一筆開銷,不如把錢留著,逛夜市可以吃喝。資料又寫說要到南郊客運站買票,於是抵達烏魯木齊的第一天,就先搭計程車到南郊客運站,想事先買五天後出發去吐魯番的巴士票,結果票務員說無法事先訂票!只能當天購票,或是當天打電話來訂票,要在發車前2-3小時取票,於是這一趟就變成南郊客運站一遊。

準備離開南郊客運站,才知道這一帶有多難打車,因為附近剛好有工程在施工,所以堵車相當厲害,加上車輛無法迴轉,所以交通我這外行人也是看得霧岔岔,連忙走遠一點,想要攔輛計程車,未料,這一等竟然就是一小時,也見識到烏魯木齊那壅塞的交通。

出發到吐魯番當天,將行李一併帶上,經過X-ray檢查,也順利買到車票,驗票後在等待區等候發車。巴士的車況不錯,車體也算新穎、乾淨。一上車就看到許多維族人提著大包小包要回吐魯番,車上播著維語版的舞台劇,聽得整車維族人是笑聲不絕,聚精會神,就怕錯過一個精采。

車子開往吐魯番的路上,會經過「達版城」,正是王洛賓的「達版城的姑娘」中的那地方

達版城的石路硬又平啊,西瓜大又甜哪…達版城的姑娘辮子長呀,兩個眼睛真漂亮,如果妳要嫁人,不要嫁給別人,一定要嫁給我…

不過行經達版城時,沒有見到什麼漂亮姑娘,倒是見到一個個矗立公路兩邊,白色且轉動的風車。這個區塊常刮大風,新疆人稱為「老風口」,其風力跟颱風有得比,所以才在達版城設立那麼多風車,以利風力發電。過了達版城,我就接受周公的邀請,沉沉睡去,再次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吐魯番了。

同場加映:達版城的姑娘

 

甜蜜純樸吐魯番

揉了揉雙眼,見到這座城市,被綠意包圍,無法想像這是有名的沙漠之都,相較於烏魯木齊,吐魯番是個小鄉鎮。到訪這天,漫天黃土,當地人說是沙塵暴,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多到戴上口罩也不管用,所到之處皆沾上一層厚厚的黃沙,中國的沙塵暴果然不容小覷。

在吐魯番待了幾天,因為漢人較少,維族人為大宗,使得在這裡的溝通不是很順暢,走在吐魯番,我們漢人臉孔立刻跳脫出來,但這裡的維人並不會不友善,對我們也是非常親切,硬是擠出他們會說的普通話跟我們聊天,讓我對於維族人的好感度又上升更多。

這一個盛產葡萄的甜蜜之鄉,讓我想起,也泛起甜蜜的回憶。

P1180645

南郊客運站,看板滿是乘車資訊。

P1180646

P1190672

買完票,在此驗票入內等候。

P1190675

P1190669

單程票價45元人民幣,車程約四小時,連車號都有呢。

P1190678

往來各地的大巴士,車況新穎,非常好坐好睡。

P1190690

車上的維族人正聚精會神看著族語舞台劇,車上是笑聲不斷。

P1190688

這裡就是赫赫有名的達版城,一座座白色風車轉呀轉,也成為地標。

P1190692

P1190788

P1190789

P1190790

這張雖然拍糊了,但是很喜歡這張的氛圍,兩位維族老人坐在自家門前,很悠閒。時光在這裡,好像走得特別慢。

P1190694

在吐魯番的第一餐。逢機選了家小麵館,有很多學生放學也過來吃飯。一樣選擇拌麵,麵條還是一樣好好吃啊。

 

 

Categories: 2013 Xinjian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