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州】揚州懷古情之朱自清故居(2016/2/29更新)

故人西辭黃鶴樓,
煙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影碧空盡,
惟見長江天際流。—李白《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李白的「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是古代對揚州最美好的陳述。可以想像三月的揚州究竟有多讓人驚歎。只可惜,我是在深秋時造訪。出發前陸續閱讀揚州的背景資料,發現它即將建城2500 年,其中更是不乏文人雅士對於揚州的歌頌,這趟的主題就定為「揚州懷古情」,讓我追著歷史的腳步,穿梭在揚州的每一個角落吧。

DSC05754

朱自清故居

我看見他戴著黑布小帽,穿著黑布大馬褂,深青布棉袍,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難。可是他穿過鐵道,要爬上那邊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朱自清《背影》

朱自清的「背影」一文,從小便熟悉,對於他所描述的情景,在我離開家裡到國外生活時,也頗有感觸。記得當年要進海關前,與父母道別,揮著手要他們趕緊離開,望著他們的背影,瞬間覺得鼻子好酸,視線模糊,熱淚盈眶,抹掉淚進到海關隊伍中,還是抽抽噎噎,第一次知道自己也那麼愛哭,我想這是面對離別時的親情流露吧。

朱自清其實是江蘇東海人,但因在揚州長大,故稱自己是揚州人。得知朱自清是揚州人那一瞬是驚喜,因為對他的作品不陌生,想著到揚州定要去參觀他曾經的住所。

那天天氣陰雨綿綿,氣溫極低,讓我相當吃不消,在古街上四處奔走,問了好幾位當地居民,還是在古宅區迷路,找到朱自清古宅時已大門深鎖,見到此景心不由得心一沉,但不甘心讓自己白跑這一趟,鼓起勇氣敲了幾聲門,有位頭髮花白的老伯前來應門,說是已經關門了,探頭看,裡面確實已滅燈。但他老人家禁不起央求,點頭願意讓我們進門快速逛一圈。

跨入朱自清古宅,有股雨天的霉味兒,但是不討厭。老伯逕自將電燈一盞盞開啓,方便觀看與拍照,心底感激著他的貼心,也用極快的速度瀏覽一番。古宅內部的擺設大抵維持原貌,看過大廳、東廂房、西廂房、小型展覽廳等等,想著朱自清有些歲月在這裡度過,心底還是略有激動。

步出大門,天色已暗,微弱的路燈勉強照著古巷。離開時,又回頭看了一眼這房子,在心裡輕輕地與朱自清說聲再見。

DSC05756

DSC05757

DSC05759

DSC05760

DSC05762

DSC05763

DSC05766

DSC05768

DSC05772

DSC05776

DSC05777

DSC05781

DSC05778

DSC05779

朱自清古宅
Ticket_10元 從2016年起免費入內參觀
add_中國江蘇省揚州市安樂巷27號
tel_0514-7345247
12、66路公交車

 

 

Categories: 2014 Yangzhou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