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火車上的海明威

DSC05770

切入正文之前,總要交代一下前因後果。

我們在隔天要搭乘一大早的火車前往Polonnaruwa(位於可倫坡東北方向的古城),在未到斯里蘭卡之前,有寫信給青年旅館,希望他們可以代買火車票,他們(主要是一位叫做哈森的男子與我聯繫)也表明可以幫忙。在我們check in時,我向櫃檯人員問及是否有幫我們買票了?他說哈森說一等車廂沒有票了,買二等車廂的票可以嗎?我一口說好,之後我跟Vera就去可倫坡各景點走走繞繞,晚上回到青旅,走到櫃檯詢問我們的火車票,另一位小夥子拿票出來,我都還沒有看到票,就一直跟我說:「一共是620盧比。」我給了那小夥子車票錢,拿到車票之後,拿近一看,一張票根本就不需要310盧比,也就是說那位避不見面的哈森先生,在未告知、未經過我們同意下,強迫我們接受他開的價錢,當下我其實是非常不開心,因為哈森如果要收取所謂的「代買費」應該要知會我們,我們再自行判斷是要自己去買,還是請他代買,而不是這樣子的,也讓我對於斯國人的人性,打了一個問號。而那位哈森先生,一眼也沒見過。

—–

可說是摸黑起床,我倆躡手躡腳就怕吵到其他住客,快速盥洗完畢之後,到櫃檯check out,順便領早餐(我們住的青旅有含早餐,但是我們離開的時間太早,早餐還沒有得吃,在前一晚便告知櫃檯,請為我們準備可以帶走的早餐)。站在青旅大門口,才推開門就有聽到有個聲音從轉角冒出來,天色很黑看不太清楚,我倆嚇了一大跳(昨天才有嘟嘟車驚魂記,今早又被嚇到)原來是有輛嘟嘟車司機在青旅門口想要拉客,問我們要去哪裡?我對他微笑說著我們已經有請計程車前來婉拒他。看了手錶,離約定時間已到,為何還不見茶明雷呢?此時心中有些焦急,怕耽誤到時間,不耐等待,拿起手機打電話給茶明雷,詢問他在哪裡?他說馬上到。手機才掛斷,就看到原本停在我們不遠處一輛車子,亮了大燈,緩緩開向我們,那正是茶明雷!(呃,茶明雷,這果然是你的風格,始終如一啊~~~)

天未亮的可倫坡,少了白天施工的塵土飛揚,交通順暢,看著天空從暗黑色慢慢變成暗寶藍色,就在轉眼之間。茶明雷非常紳士地為我們拿出行李,並祝我們在斯里蘭卡玩得愉快,真摯的道別之後,我們走進川流不息的火車站,而茶明雷站在原地,目送我們離開。心裡想著,再次回到這座城市,也就是要說再見的時候。

破曉中的可倫坡火車站,亮眼的白色建築不再顯眼,只見旅客、當地人各自匆匆進站。我倆拿著票,驗了票,問著在哪一個月台,哪個方向去?查票員好心為我們指點方向,我倆慢吞吞,身旁不斷有趕時間的上班族略過,形成強烈對比。走在火車上的天橋上,時間顯示為5:50分,我們站在橋上俯瞰這火車站內的人們,有人快速行走,有人坐在一旁等著火車,有人站著吃早餐,有人在看報紙,人生百態,在此時演示。

到了我們的月台,過了不久,一輛火車緩緩駛入,之後整個熄火停在月台邊,許多人依序上車,我們要搭乘的火車在6點多才開車,但此時尚未6點,不確定這班次是否就是我們要搭乘的那班,將火車票拿給當地人看,請他幫忙確認是不是這一班,他看完說:「沒錯,就是這一班」我倆謝過之後連忙上車。一上車只見昏暗,無燈無空調,還帶有股微微的霉味,許多人摸黑在找自己的座位,我看著手上的票老半天了,也看不出來座位的號碼在哪裡?又再度請教他人,他說:「你們這是二等車廂,現在的位置就已經是了,不過沒有限定要坐在哪裡。」這也太酷了,只「對車廂」不對號的火車第一次搭乘。找到座位之後打開青旅給我們的那一袋早餐,Vera先是哇一聲,接著是止不住的狂笑,我接手一看也是啼笑皆非,我們的早餐是一條吐司還有很多很多各種口味的果醬!這家青旅也太有才了吧,竟然幫我們準備這樣有創意的早餐,雖不管味道如何,至少我們印象很深刻。(我吃了一片之後就沒吃了,很乾,超級難吃~)

斯里蘭卡的火車,很復古,不過比想像中乾淨,車速很慢,大約時速25公里,有點像是我們的普快。離站了,見到天也亮了,坐在車廂裡,望著窗外,有陣陣黑煙飄過,定眼一看,啊,是我們的火車啊,原來斯里蘭卡的火車沒有電氣化,搖搖擺擺,很有旅遊的感覺。經過一個又一個的小車站,有些站會停靠有些則不會,不管怎樣,這輛列車,終究沒有坐滿,旅客稀稀疏疏,我們後面坐了位背著背包獨自旅行的外國女生,她正在翻閱一書。

在旅行的路上,一直有帶書本的習慣,有時候是等飛機的時間久了可以看,有時候是在車上看,有時候是睡前時看,總之,已經成為一種習慣。當火車停駛時,外面的景色再也不能吸引我的注意時,又不想睡覺(或是睡飽),也不想上網(有流量限制,所以都很節制使用)時,就會拿出書本閱讀。這次陪伴這趟旅程的是海明威的「一個乾淨明亮的地方」,這本書是有年參加徵文比賽得到的獎品,也是我第一本擁有的海明威作品。縱使知道海明威多部名作,如:老人與海、戰地春夢等,卻是第一次讀到他的作品,海明威的文字風格很精煉、到位,這對於我的寫作有相當大的啓發,也以此來激勵自己在寫作上講求真實、精簡、不浮誇。海明威的書,或許不好讀,但是看過一則又一則的短篇故事,就很吸引人一直看下
去,不過終究敵不過睡意襲來,輕輕闔起書本,看著睡夢中的Vera,看了看手錶,還有些時間,那我也睡會兒吧。


海明威未讀完的書,再找時間看了。

DSC05722

穿黃色衣服的嘟嘟車司機就站在轉角處,當時天黑不見人卻聽見聲音,讓我們嚇了一大跳。(當場其實是黑的,因為使用夜間模式拍攝,所以看起來好像很亮)

DSC05725

(這張也是夜間模式拍攝)可倫坡火車站,儘管是一大早,外頭仍然有嘟嘟車駐點隨時準備接送旅客,除了司機之外,就是旅客、上班族來去匆匆了。

DSC05726

DSC05729

DSC05728

DSC05736

DSC05737

這是二等車廂,座椅雖然老舊,但是滿乾淨的。

DSC05738

這就是讓我們哭笑不得的青旅早餐。

DSC05753

DSC05754

DSC05757

我們的方向是要出可倫坡,相反的,另一方向的火車則是擠滿要進可倫坡的人潮。

DSC05764

離開可倫波,見到不同於城市的景色,斯里蘭卡擁有大量綠色的風景,令人心曠神怡。

DSC05772

火車上因為沒有搭滿,還有很多空位,我跟Vera索性一人兩個位子,方便睡覺。不然要搭6.5小時才到Polonnaruwa,肯定吃不消。

DSC05774

Vera很可愛,以外套擋住整張臉睡覺。

DSC05773

對面火車的孩子們,看到我們這些外國人覺得很好奇,又羞又笑,真是真性情。

DSC05777

火車停駛到鄉間時,開始有一些鄰家的大嬸們上車兜售一些農產品,像是玉米,也有賣餅乾、飲料等,從頭叫賣到尾,再走回來,有時間在火車上停留一到兩個小站的距離才下車。這也是第一次見到在斯國底層生活的人們,那真實的樣貌。我們在搖擺的火車行進間熟睡,醒來時,旁邊的幾個座位坐滿了一家子人,他們還攜帶小枕頭(好專業)、餅乾零食等,與他們四目交接時,對我們搖搖頭微微笑,我們也以微笑回報,又各自轉回自個兒的窗外風光。

DSC05779

DSC05781

過站不停的一個小站。

DSC05782

我們此行的終點站:Polonnaruwa。這果然算是大站,幾乎大多旅客都在此下車(坐我們後面的外國女生沒下車,我們下車後看到她還在火車上,透過窗戶與她揮手道別),大家帶著自己的農產品、大包小包的出站,我倆也不趕時間,就讓這些婆婆媽媽們先過吧。

抵達Polonnaruwa大約是12:30,直奔飯店,再好好探索這座古城吧。

 

 

Categories: 2014 Sri Lanka

1 Comment »

  1. 您好,我可以請教一下,最晚開出的火車到POLO的時間是否可以上網查?
    因為我開您提供的網站沒有連結到相對應資訊,可能是關閉了,我是晚上的飛機,打算一到CMB就直接到POLO,但我猜出發的車子跟火車可能都不一定有,有關這方面的交通資訊可以請你指點一下嗎?感謝你的BLOG,非常好的一個參考來源!
    版主回覆:(12/07/2015 02:38:20 AM)
    請問POLO是哪裡?
    我現在也找不到斯里蘭卡的火車時刻表了
    我會建議不要第一晚就立刻出發去polonnaruwa
    斯國算是比較未發開的國家,因此變數會較高
    若第一晚沒有火車前往,又沒有地方住
    感覺有點悲……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