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中國最美書店:先鋒書店

05-DSC07581

因為之前工作的關係,於是我知道有這家先鋒書店,也聽說很漂亮,不過這趟出門,主要是揚州的行程,南京因為只停留24小時,幾乎沒有為它特地安排景點,當天入住南京香格里拉時,忽然想到,咦?我現在在南京耶,都到南京了,怎麼可以不去先鋒書店朝聖呢,於是趕緊上網查資料,一定要到這家傳說中的書店看看。

時間寶貴,飯店check in好之後就出發,但是沒有留意到查到的資料的正確性,我們到一家離飯店滿近的商場,以前聽說有先鋒書店,但是怎麼找都找不到,問了人,說是這邊已經沒有了,要去其他分店,但礙於沒有辦中國上網sim卡,也就無法在外面用手機查詢,等到用過晚餐後(江南灶),帶著正確的地址,再搭公車過去。

01-DSC07574

南京這天下起雨,天氣也冷,下公車後,在烏漆媽黑的街上走著,就在我分不清東西南北時,H先生就帶我到這裡,抬起頭來赫然看到「先鋒書店」的招牌,傳說中的書店到了。

02-DSC07577

將雨傘放在店門口,也順便理理身上的雨珠,很擔心一身濕味走進去,會讓書本更潮更有霉味。一走進門看到這尊雕像,羅丹的思想者雕像,就像是位精神的引領者,帶著大家進入這家書店。

03-DSC07578

先鋒書店的前身是個防空洞,後又改造成停車場,很難想像一個停車場竟與「最美書店」劃上等號。

先鋒書店成立於1996年,前面幾年也是無客上門、被迫關門,加上一連串的搬遷,讓主人重新思考並定位先鋒書店。現在先鋒書店的經營政策是「好書總在先鋒」、「人比利潤重要」的大原則下,漸漸打出口碑,也越來越多活動、講座、分享會都在這兒舉辦,藏書類型多元,又以人文、社科、藝術為大宗,更被南京大學學生們暱稱為「南大第二座圖書館」。

04-DSC07579

我在先鋒書店買了一本簡體書,書名是「我從新疆來」,這本書的作者是庫爾班江賽買提,之前在臉書有一篇轉載文章叫「你這個民族不能上網」很轟動就是他寫的。因為我去過新疆,對於新疆也有一份感情,加上他訴說的故事,讓我很想對他加油打氣,於是就很不要臉去他微博留言,他很nice竟然有回復我,一來一往,也就是算朋友了。這回他出書,到中國的書店,第一件事當然就是買本他的書捧場一下。加油新疆!

05-DSC07581

這個標準場景是每位到先鋒書店的人都不會錯過的畫面。地板上的雙黃線維持原樣,走到這裡就可以看出來是個停車場了,兩旁擺了許多名人的肖像、語錄等,加上整排溫暖的檯燈,書本也似乎不再冰冷了。看著這一幕,心中好平穩,總覺得可以在這裡待上好長時間,好好看本書。

06-DSC07583

07-DSC07585

因為書本實在是太多,又不熟位置,我要的那本書,我是直接寫下書名,請店員帶我去拿。(我自己找,不知道要找多久@@)

08-DSC07586

當天晚上書店內有講座,現場很多人是為講座而來,不過有更多人是自己靜靜的看書。(我一直拍照都有點不好意思了)

09-DSC07588

10-DSC07589

書店內還有提供桌子、椅子讓大家可以坐下來看,雖說是書店,不過也很像是圖書館,只是書不能帶走,在店內看則是歡迎。

11-DSC07590

12-DSC07591

創意一條街,這比較像是我們賣文創小玩意兒的小攤位,不過跟文創沾上邊,價格也都挺貴的。

13-DSC07592

書店內還有一個咖啡店,書香、咖啡香結合,堪稱是完美的空間了。

14-DSC07594

15-DSC07596

16-DSC07598

17-DSC07599

18-DSC07602

19-DSC07604

20-DSC07613

先鋒書店
江蘇省南京市鼓樓區廣州路173號 郵政編碼: 210024
+86 25 8371 1455

 

 

Categories: 2014 Nanjin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