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存在的女兒︱The Memory Keeper’s Daughter

Down syndrome(唐式症):第21號染色體卵子發生過程產生不分離現象,要比精子發生來得普遍,也隨母親年齡增加而顯著提高,30≧機率增加。每75個新生兒就有一個有Down syndrome,主要症狀為智力受阻、身體異常、壽命短、個子小等。(資料來源:A genetics perspective,p.178~179。)
認真想起來,學科學也有好處,像是我看【不存在的女兒】時,提到的唐式症,我會直接想到是第21號染色體出問題,果然唸書是有用的。剛去翻以前大學【遺傳學】的原文課本出來看唐式症的一些資料,想起以前我的遺傳學其實學得挺不錯的呢!
在我看到這孩子有唐式症,我第一個念頭是:怎麼可能?現在醫學發達,不是都有羊膜穿刺就知道了嗎?再看看書的年代,一九六四年,噢,那年代好像還沒有辦法檢測出唐式症。以前學遺傳學時,老師說:「其實流產未必不是好事,這是自然淘汰的一種,因為胚胎發育不良、有缺陷,流產是好的。」若是大家都抱持這樣的心態,心裡應該會好過些。(當然,這是我們以【科學】的角度討論的,我知道,我這樣又太冷血了。)
這本書累贅的文字太多了,讓我看得不耐煩,有些場景的描述等等,我飛快閱讀過去而已,斷斷續續閱讀好幾週了,直到昨天晚上一口氣大了大半本,今天終於閱讀完畢。
這本書的啟發是: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誠實。因為唯有誠實,才會坦然面對自己、面對他人,我讀【追風箏的孩子】時,裡面提了:「如果你撒謊,就是偷走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如果你欺騙,就是偷走擁有公正的權利。」說了一個謊言,得到的代價真的很大,你不知道你必須要付出什麼,來救贖你所說出口的謊言;若是讓我讓自己一人痛苦就罷,但往往不是,而是牽扯的人太多太複雜,傷害別人的事情一直在做,太傷心。
我知道,有時候,實話太真實、太赤裸、太傷人、太嚴謹,但是經過如此的多歷練,我還是選擇當個誠實的人,誠實,是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也是為別人知道真相的事實負責,我們都要當勇敢誠實的人,而不是滿口謊言虛偽的人,要當什麼樣子的人,就在自己的一念之間。

Categories: Opinion, 未分類

2 Comments »

  1. 很多美好的感情
    都是毀壞在無形的事務
    令人不勝唏噓
    版主回覆:(11/05/2007 02:17:12 PM)

    所以要當一個勇敢的人呀!

  2. 我正在看這本書
    版主回覆:(02/19/2008 08:03:42 AM)
    我已經看完這本書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