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環島公路旅行

1

環島公路旅行,聽起來多麼crazy,來蘭嶼的人,多會來趟環島旅行,少則一趟,多則3~4趟,我們呢,則是1.5圈。繞島一圈約40公里,油箱加滿油,就可以出發了!看是要逆時針、順時針都可以,因為不管怎麼繞總是會碰頭的。

我們住的地方是漁人部落,算是市區,離機場非常近。這個島就這樣大,一面是山,一面是海,也因為這些優勢,蘭嶼總是讓人響往。看著部落裡面悠哉悠哉散步的山豬,空氣中混合了海風,還有動物糞便的味道,氣味是錯綜複雜,待了幾天之後,竟然也就習慣了。還有山羊總喜歡在峭壁中探險,在下面看的我們是捏一把冷汗,等等等等,在環島公路旅行中,一覽無遺。

這一篇文章,不會特別介紹景點,會分享在環島的路上,我見到了有趣的畫面,或是美麗令人屏息的美景,所以不一定是順時針或是逆時針環島哦!

P1010594

這是水芋田,在蘭嶼有分乾芋和水芋兩種,天氣好的時候,芋田中的水可以倒映藍天,很有田園風光。這趟有到無餓不坐用餐,我說看到好多水芋田,店內有芋頭做成的食物嗎?他們說上次天秤颱風來,把所有水芋田都打爛了,下一次收成是3年後,那…就3年後再吃囉。 

P1010597-001  

這一條小巷子,對它特別有感情。每天都要走上小小的坡去吃飯,再走下小小的坡回家。部落都是這樣,靠著山,面向海洋,走著走著,有海風輕輕的吹著,車子一輛輛停在路邊,更有三五位老人坐著,開心用母語聊著天,見到他們那麼怡然,讓我不禁笑了。

P1010617-001  

走走停停,來到椰油村,這裡有全島唯一的加油站,是的,就是上次颱風來受損嚴重那一個加油站。遠遠看到一座老舊而斑駁的舊燈塔,風有點大,但我們還是慢慢地爬上燈塔,圖一個好風光。

P1010627-001  

看到這一個逆光的畫面,我趕緊停車。有少許遊客騎著機車到這邊來浮潛,所以將機車都擱在一旁,盡情在海中浮潛,而我看中的是,停了一排的機車旁邊,也有一排很自在的羊兒在吃草,率直的露屁股給我們看,現代融合原始,造就眼前這景象。

DSC_1756-001  

迎向向陽面,看著陽光照在山上面,像是包了一層亮亮的薄紗,而海的顏色,在好天氣時是開心的藍色,這張照片是我覺得蘭嶼很美很美的模樣,有山有海。

P1010660-001  

遠遠的,就看到這大石頭,說是大石頭,其實是小山,公路彎彎延延,繞過這座小山,再過去就是朗島部落了呀,烏雲越來越多,在這裡小小歇息之後,又再度出發。

P1010671-001  

這是進入朗島部落的標示,朗島部落,唸起來好繞口,常常講成島朗部落(笑)這裡連標示都好蘭嶼,下方地基部分是拼板舟的造型,色彩鮮麗,怎麼看這裡都是一個很樂天的地方。

P1010727-001  

登高必可遠眺,是真的。往氣象站的路上,幾乎沒有其他人,我們兩人與新認識的朋友(同一民宿的房客)一同前往,香菇妹早我們兩天到蘭嶼,只見她熟門熟路的帶領我們走這條路,拐那個彎,一起前往氣象站。往上走的路非常陡,騎機車上來很危險,許多人都說路程約10分鐘,但這天,陣風異常強勁,吹得我東倒西歪,尖叫連連,真的,Ivy快要被風吹走了。這一轉彎處,因為太迷人,我索性坐在這兒休息一會兒,吹吹風,看看腳下的風景,遠遠的海岸線,激起一條白色的浪花,真是美極了,最後,終於動身繼續往上走。

DSC_1821-001  

走路的時候,總喜歡看花,紅的黃的紫的橘的,顏色多的裝不下,也想要輕輕的去鬥她,花兒。這趟去蘭嶼,看到的花並不多,我想跟地理環境還有氣候有關,也因為這樣,有時候草地上冒出一蕊黃花,或是石縫中夾著白花,都是一種驚喜。

P1010797-001  

這一個問題,我始終沒有問問住在蘭嶼的居民,他們的想法是什麼。越是靠近核廢料場,這樣的標語只會越多,包含許多理性的(像照片這樣的已經是很理性的了)還有激動不理性的標語,顏色是五顏六色,落在這白色的牆上,在這樣的風和日麗之下,我悠悠閒閒的把這些看成是街頭藝術。這裡的風好大,吹得頭髮亂了不說,連張開口,舔舔嘴唇,都是鹹鹹的味道。

P1010811-001  

行經此處,這是在公路的高處,看見這浪非常大,用力的潮岸邊襲來,甚至激起高高的浪花,真是一場視覺的享受,大自然就是如此奇妙,這樣的風景隨時隨地都在發生,只要留意一些,美景就是你的。

DSC_1918-001  

已經到東清村了,但是我一直回頭望那一個部落,因為那裡有一位叫我掛心的人,下次再見不知何時,讓我只能遙望,山的另一頭,海的那邊,有位讓我掛心的人。


延伸閱讀

【教學】伴您環遊世界的agoda全球訂房服務

【蘭嶼】出發之前,寫在前面

【蘭嶼】交通資訊

【蘭嶼】野銀部落的老婆婆

蘭嶼滯留- 信用卡綜合保險理賠 記事

【蘭嶼】每天吃也不會膩-無餓不坐

【蘭嶼】總花費篇

 

最後,也請大家來幫Ivy按個讚囉 🙂

 //www.facebook.com/plugins/likebox.php?href=http%3A%2F%2Fwww.facebook.com%2Fivyleefans&width=292&height=62&colorscheme=light&show_faces=false&border_color&stream=false&header=true

Categories: Taiwan, 未分類

2 Comments »

  1. 看來蘭嶼還是我熟悉的那個樣貌~
    那樣純樸自然的蘭嶼~
    希望從回台灣後能夠再次前往蘭嶼體驗這台灣難得的淨土~
    版主回覆:(10/05/2012 01:35:01 PM)
    是啊,颱風的破壞這次去也都恢復了
    只是電力有點不穩,剩下都很ok!
    回台灣之後,把想去的地方,再好好走一遍 🙂

  2. 你往氣象台(就是你坐下的那條路上)在我去的那個季節(三四月吧)滿路開滿白色的鐵砲百合,超美的!!
    還有,你照的那個馬鞍藤小花啊,蘭嶼人會把葉子拿來擦蛙鏡防起霧!好環保喔^^
    版主回覆:(10/08/2012 03:34:45 AM)
    對啊,我這季節去,沒有鐵砲百合,沒有飛魚,什麼都沒有很蘭嶼,哈哈。
    原來那是馬鞍藤小花?我一直以為那是牽牛花…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