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我那真摯熱情的維吾爾族朋友

P1240384  

2-DSC00195

對於維吾爾族,許多人或許有這樣的想像:五官深邃,男生帥女生美;或者曾經發動烏魯木齊七五事件,與漢人有隔閡;要不,就是信仰伊斯蘭教,婦女出門必須要包頭巾,僅能露出雙眼;甚至刻板的認為,他們總是欺騙外來觀光客的錢財。在我拜訪新疆之前,對於未知的旅程,心中十分不安,時常關注新疆的一切,偶有暴動的新聞傳出,更成為前往的心理壓力之一。

當飛機緩慢降落在烏魯木齊地窩堡機場,迎面而來多是異國面孔,高挺的鼻子、淺色的髮色、白皙的皮膚,此時見到的是烏魯木齊作為中亞門戶的象,人種也從東方人擴展到各民族皆有。

1-DSC09963

濃烈絲路古城風情

因為居住此地的維吾爾族人達多數,便成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此言果真不假,進入烏魯木齊,一頭栽入這濃烈的絲路古城,維吾爾風情垂手可得。在維吾爾文化中,出門穿戴必戴帽,而德高望重者方能配戴綠色帽子,路上隨處可見到戴著花帽的男女。女性多在面部包裹色彩鮮麗的絲巾,但因現代社會女權意識高漲,絲巾已經慢慢褪去原來的功能,成為妝點女孩兒的配件。

轉進大巴扎,見到許多琳琅滿目的商品,英吉沙小刀、絲巾、樂器、地毯、飾品、乾果、藥材、皮草毛帽等物充斥整個商場,許多人來此購買紀念品,但真正引起我的興趣是樂器。

1-DSC00227

與帕塔爾巧遇結緣

拜訪新疆前,鑽研維吾爾族的樂器已久,從達甫、熱瓦甫到艾捷克,我都很有興趣,便在一家樂器行前停了下來,輕輕觸摸這些樂器,老闆見我有興趣,便拿起達甫(手鼓,鼓面多以驢皮製成,圓形框架內伴有小鐵環,節奏感強)開始演奏。以左手抓住手鼓底部,右手拍打鼓面,左手隨節奏搖動鼓身,見我一副躍躍欲試的模樣,老闆便抓起一個手鼓給我,教導如何使用,我逐漸抓到訣竅,老闆直誇有天分,我們便也攀談起來。

原來他是來自吐魯番的維吾爾族人,名為帕塔爾,他說別看一樣是維吾爾族人,每個地區的人種又有些許不同,他來自吐魯番地區,維族人種特色多為單眼皮,五官也較沒那麼立體,髮色較深等,反觀烏魯木齊地區的維族人,五官深邃,髮色較淺,有些人甚至有碧藍色的眼珠等,讓我對於這一支民族感到非常新奇。

我也和帕塔爾談到飲食,他說在新疆是無羊肉不歡,我問他有無最推薦的維族料理,他說挺想念家鄉的「闊爾達克」、「曲曲」等佳餚,每一道都是傳統的吐魯番維族料理,他邀請我下回到吐魯番他家坐坐,說他母親做的菜是一流的好吃!

2-DSC00237

家傳樂器古法特製

回到音樂,帕塔爾說他父親從事製作維族樂器,老師傅熱愛音樂,彈奏曲子信手拈來也是架式十足,帕塔爾從小耳濡目染,對音樂也有著一定造詣。他拿起樂器逕自彈了起來,彈奏兩首之後,說他只要摸到樂器就會無法控制,一定要彈奏才行,酷愛音樂至此,令人歎為觀止。

他向我說著這把熱瓦甫的故事,這是很常見的維吾爾族樂器,多以石榴為造型,共鳴箱以棗樹挖製而成,依地區作工與造型有異。傳統的琴面以驢皮製作,現多以蟒皮取代,特性為彈性佳、彈奏出來的琴聲較柔和。熱瓦甫因為體型小,適合在行進間彈奏。帕塔爾說,過去在鄉野地區,有乞丐會挨家挨戶彈奏熱瓦甫,居民遠遠的聽到熱瓦甫琴聲,便知道乞丐來了,通常會邀請到屋內為其彈奏幾曲,最後給予一些酬金。

我正聽得津津有味時,帕塔爾拿起旁邊另一把素色的熱瓦甫,說這把雖然看起來不起眼,卻是他爺爺傳給他父親再傳給他的樂器,除了年代久遠,特別的是這把琴的琴身塗上核桃油,作用是使其光亮與防水,弦與琴衍是以狐狸的腸子曬乾製成,但現在狐狸被列為保育類動物,不能濫殺取用,所以市面上也見不到以古法製成的琴了。面對這把具有意義的琴,許多人出高價想購買,帕塔爾不願割愛,只是向有緣的朋友們說著這個故事。

除了熱瓦甫,店內還有一把「哈密艾捷克」,製作這把樂器的師傅已經去世了,現在少有維族人投入學習製作傳統樂器,他很擔心這樣的手藝即將失傳,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聊到新疆經常發生的暴力事件,帕塔爾說沒事兒,這樣的事情在中國各地都會發生,他不懂為什麼只要是發生在新疆的事情就會被過度渲染放大,新疆被媒體營造成為種族對立的地方,讓他非常沉痛。

1395836454-2755807759_n

民風純樸善良可愛

新疆的方言主要是維吾爾語,我在吐魯番地區的市場逛時,見到一位賣食囊的小帥哥,想要請他站在食囊坑前幫他照張相,無奈他聽不懂普通話,我便連忙比手畫腳一番,臉上帶著熱切的笑容,他竟然也懂了,對我笑著點頭,願意讓我拍照,留下QQ號碼,要我寄照片給他。

我認識的維族人並不像一般人想得那般殘暴,維吾爾人仍保有著純樸與良善的個性,真摯而充滿熱情。這些朋友,是我再度拜訪新疆的動力。前些日子與帕塔爾聯絡,他說不久之後舉家要遷至喀什,我笑著告訴他,那麼,就在喀什碰頭吧!

2017/7,我真的獨自一人飛到新疆喀什拜訪帕塔爾,後面的故事,再慢慢寫吧。

2017年,新疆旅行記事:https://ivyleetravel.com/category/2017-xinjiang

本文發表在2013/11/30旺報

 

Categories: 2013 Xinjiang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