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到曼谷學做菜!Naj Exquisite Thai Cuisine(已歇業)

DSC02572

到旅行地學做菜已經風靡許久,我卻是這趟到曼谷才有機會學做泰國菜,雖然晚了些,但心裡還是好開心,因為我超喜歡吃泰國菜,尤其使用大量香料入菜,香茅、薑等,增添許多芳香。

(我對於「香料」、「香草」味很重的菜餚都有特殊偏好,凡舉泰國菜、韓國菜、新疆菜、土耳其菜、印度菜等等。)

Naj Exquisite Thai Cuisine除了可以學做菜之外,也有一般餐廳供餐,不過,這天我們是要來學做菜。因為時間有限,我們是選擇老師已經將食材都備好,跟著做就可以了。另有一種是一早起床,跟著老師到傳統市場一邊認識食材一邊採買當天要用的材料,兩種都很棒,就看時間與規劃,噢,對了,價錢也不一樣。

DSC02215

DSC02219

Naj Exquisite Thai Cuisine白色建築體,以前是貴族居住的房子,後來改建成餐廳。

DSC02229

正式上廚藝課之前要先聽大廚老師做簡單的解說。此時我們每人會領到一份今日recipe食譜(英文版)、圍裙一件、布製小提袋一個、礦泉水一瓶,這些都可以帶回家唷。

DSC02452

DSC02454

這一棟的二樓是廚房,一樓有一張大長桌,做完菜之後就到這裡用餐。

DSC02259

大大的Naj,二樓的門面。

今天做3道菜,分別是雞肉綠咖哩、泰式酸辣湯、打拋雞,做這3道菜1500泰銖。今天教我們做菜的主廚今年33歲,非常年輕,他說從8歲開始學做菜,從小跟著奶奶耳濡目染之下,對做菜產生濃濃的興趣,還曾經遠赴英國多年學藝,也因此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廚師也傳授我們做泰菜的秘訣:忘掉中式煮法,以慢為上,不加油多以椰油、椰奶取代。每道菜都是廚師先講解、示範並做一次給我們看,再回各自的位置一一執行。

DSC02257

老師就在這一桌教我們做菜。之前很喜歡看「美國廚神MasterChef」,如今在這廚房中很有臨場感,尤其是老師問我們問題時,我們都要大聲回答:「YES!Chef!」時讓我感到非常興奮。好像在比賽廚藝的感覺。

DSC02263

老師正式教大家之前,小助手都已將材料備齊,等待老師上台教課。講桌上方有面鏡子,因為有時候前面人多看不到老師的動作,就可以看鏡子,真是聰明的設計。

DSC02273

年僅33歲的年輕老師上課囉。真的覺得他很逗趣,說話時表情、手勢很多,還不時會問大家問題,算是很會與學生互動的老師。而且大家一定對於「英文授課」感到有些恐懼,但其實真的不難,老師說得若真的聽不懂就好好看每一個步驟,反正就是把東西都丟下去煮,煮熟了可以吃就好 

DSC02301

老師上課時,大家都圍在旁邊,有人拍照、有人寫筆記、有人頻頻點頭,我則是聚精會神看著每一個步驟,不漏掉任何細節,就是想做出跟老師煮得一樣好吃的泰國菜。(別忘了,早上做的菜都是自己的午餐啊,自作孽自己吃!)

DSC02292

老師示範其中一種香料應該要怎麼處理。(雖說如此,回到自己的煮菜桌前,我亂拔一番正巧被老師抓個正著,老師立刻上前教我到底該怎麼撥絲,老師真的好nice)

DSC02338

第一碗做雞肉綠咖哩,這碗辣與不辣的祕訣在於綠辣椒,想吃辣些就多放些綠辣椒,不想吃那麼辣就少放些。這碗是老師煮的,完成時香氣四溢,大家哀嚎喊著好餓啊~

DSC02269

登登~回到自己的煮菜台前了,一個蘿蔔一個坑,其實每道菜所有的佐料都已經準備好了,就重複演示一次剛才老師教的內容就好了。不過泰式料理有很多香料,常常搞不清楚哪一個要先下,哪個要後下,但也不打緊,最後都要全下就是了。

DSC02243

位置很寬敞,裡面也有冷氣,在這兒學做菜的空間很乾淨、舒服。有時候忘記下一個步驟是什麼,就趕緊向左右鄰居討救兵,一群朋友、同學一起前來學做菜應該會很好玩。

下面是幾道菜的食材,看看你們認得幾樣呢?

DSC02246

DSC02247

DSC02248

DSC02341

我做的雞肉綠咖哩,一點也不綠!因為我怕辣,所以綠色辣椒只有放一點點提味而已。對於泰式料理初體驗滿不滿意,要等到吃到才知道啦。

DSC02352

老師要大家做好的綠咖哩都集中放在前面的長桌上,每碗都封上並貼上號碼。看到大家的成品時真的很新奇,因為老師的教法一致,大家的材料也都一樣,做出來卻是不盡相同,顏色、擺盤等等,此時竟有些愛上烹飪,覺得好有趣。

DSC02354

老師大手一比,說是「以外觀評比」這一碗第一名!我們忙著尋找這位第一名,同行友人竟說:「我亂煮的ㄟ ,我很少下廚!」此話一出笑翻所有人。

DSC02361

很快就要來煮第二道菜,老師拿出這兩個,問我們有什麼差別?

DSC02368

薑切片之後放到鉢內搗碎,瞬間散發濃濃的薑香。

DSC02399

DSC02408

是的,搗碎的材料跟佐料一起放到鍋裡煮,最開始是小火,後來才是大火,老師說:「不太了解為什麼華人做菜每道都要大火,什麼火侯的?」我說啊老師,華人也會覺得泰國菜每道都是小火要煮到什麼時候啊? 

DSC02424

老師完成的泰式酸辣湯。

DSC02428

台上立刻換成湯鍋,如果每回在家做菜都可以像這樣,什麼東西都備好,食材、佐料都備好,我一定會愛上做菜、天天做菜!→想太多了。

DSC02248

做湯的材料有這些,連蝦子都撥好了,怎麼可以那麼貼心(當然,這都是1500泰銖換來的啊。)還有很多香料一起下去煮,可依自己的口味做增減。

DSC02435

完成後,一樣一鍋鍋排排放,老師要打分數後,小幫手再拿到真正的廚房,要吃的時候再熱。

DSC02436

我們這班上課,光是小碟子、湯匙就用掉好多,替洗碗的人說聲辛苦了。

DSC02441

中間有休息時間,老師帶我們到一樓外面的小菜圃走走看看,這邊一共種了30種以上的食用植物,老師簡單解說什麼菜餚適合什麼香草。

DSC02448

老師問這兩種是同一種植物,但是一個莖是綠色,一個是紅色,問我們有什麼不同?答案是紅色的莖嘗起來會辣。

DSC02220

DSC02223

DSC02224

DSC02465

進入最後一道菜了,老師拿出一串我們不知道是什麼的香料植物,說要一顆顆撥下來放到鍋裡一起炒。

DSC02497

DSC02516

DSC02519

炒菜時,那香氣太逼人了,大夥兒連忙說著可以立刻來碗白飯嘛?光是味道就好下飯了。(已餓)

DSC02526

DSC02538

打拋雞上菜了。

DSC02539

大家剛才都被打拋雞香到不行,二話不說立刻回去自己炒。

DSC02540

DSC02545

我的也完成了。現在三道菜都做完,休息一下等著開飯了。

DSC02557

DSC02572

是的,這三道都是我自己做得,也因為知道自己喜愛的口感,所以吃起來特別痛快!大夥兒也都覺得今天這午餐超好吃,紛紛詢問:「ㄟ ,你們知道中餐的主廚是誰嘛?叫他出來我要好好表揚他/她」。別鬧了大家夥,就是自己本人呀。

———-

除了學做菜,旁邊也有餐廳可以用餐喲,這邊不需要自己煮,有大廚專門料理啦。我們是吃飽了走過來看看,沒有在這裡用餐。

DSC02575  

DSC02576

餐廳內的裝潢很有皇室的氣氛,處處可見金色的裝飾物品與華貴的感覺。

DSC02584

DSC02589

二樓是個小閣樓,有點小包廂的感覺,據說很多泰國名人都會來這小閣樓吃飯、喝酒喲。

DSC02598

DSC02590

DSC02597

酒櫃中也寄放很多酒杯,看的出來這酒杯是誰的嗎?

DSC02603

一樓還有一個地窖往下走,好奇心初驅使跟著下去看看。

DSC02612

搞笑的小紅在示範「酒窖中的吶喊」(笑)

原來是酒窖呀,放滿了各種年代的葡萄酒、紅酒等等,喜歡品酒的人來此餐廳吃飯別錯過來一杯。

DSC02606

DSC02608

DSC02611

1

 

 

Categories: 2014 Bangkok

1 Comment »

  1. 一定要分享給朋友們知道!
    很棒的內容喔
    給版主一個讚
    版主回覆:(01/29/2015 09:06:09 AM)
    謝謝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