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29~W32 | 接種百日咳疫苗

29W:

H先生在1111時買的媽媽餵枕頭,因為送貨量太大,硬是在一星期後才到貨。

本以為寶寶睡覺不需要枕頭,婆婆、Alice說一定要買媽媽餵枕頭,我們就買了一組,H先生說:「寶寶的枕頭好貴!」

H先生在網路上兌換信誼好孕禮,物品免費,運費90元,裡面有:尿布2片、橘子工坊試用包1、寶寶書單、媽媽奶粉1、媽咪好運手冊1、衛生棉2、濕紙巾1、14天免費胎教音樂兌換序號、衛生紙。

怎麼有種花了90元買一堆垃圾的感覺…

• 這幾天開始,晚上躺平睡覺,又出現「喉嚨很滿」的胃食道逆流感了,懷孕初期開始就因胃食道逆流而坐著睡覺,直到中期才改善,孕期進入後期,發現比較容易餓,過去都沒有吃白飯,現在晚餐也開始吃1/2~1/3碗白飯,該不會現在連白飯也吃不了了吧?

• 進入後期的睡眠都是睡睡醒醒,睡覺翻身時一定會醒來,要小心翼翼挺著肚子翻身,喜歡右側入睡,但是會呼吸困難,又再翻回左邊,翻身時偶爾發現寶寶半夜不睡覺,一直在翻滾玩傻。(母親眼神死)

• 難道已經到了「孕婦很熱」的階段了?這幾天的天氣有些悶熱,睡前我開除濕幾小時便入睡,半夜醒來覺得很熱,又順手開除濕,H先生問我:「妳很熱嗎?我好不容易等到除濕結束,結果妳又開!我快要冷死了誒!」我伸手過去一摸,發現棉被蓋到脖子,只剩下頭露出來,我笑到東倒西歪,我說我幾乎沒有蓋棉被,好熱啊。H先生說我有寶寶護體,成為發熱體質。

產檢日:我的診是1420的21號,我在1345抵達醫院時,已經飆到19號了!醫師果然很狂,基本的血壓、體重、尿液做完之後,去門診插健保卡,插完卡就立刻叫名字入內。

進到診間躺平先做超音波,醫師一進來就說上次的血糖檢測正常。今天邊照超音波邊解說,這是頭、心臟、腹圍、大腿骨等,說寶寶現在28週已經有1550公克,有點過重哦~

聽到「過重」時,我的臉都歪了,H先生趕緊補充說:「明天滿30週。」醫師聽完後改口說正常。寶寶的體重已經默默來到1550公克了,難怪肚子很有感變大。在家時,我預估寶寶1300公克,H先生預估1400公克,但我們都太小看寶寶了,自己長大到1550公克了。

問了1個問題:頭暈:醫師問有無吃孕婦維他命?我說有吃啊!醫師說那就好了。沒有開藥也沒有要我多補充鐵,很淡定的醫師。


今天第一次到「雙親教室」。

護理師給個本子,教數胎動及在本子做記錄,並說胎動很重要,從現在開始每天的功課就是記錄胎動。

護理師要我的手機下載醫院的app,連今日產檢的血壓、體重資料都匯入,直接在app中就能看到,也有「好孕管家」,其中一項就是記錄10次胎動,每動一次點一下,滿10次按儲存,若超過2小時沒有滿10次胎動,app會跳出趕快就醫的警訊。

今日的雙親教室也宣導餵母乳的好處,建議從寶寶出生就開始親餵到2歲,並鼓勵母嬰同室。也在今天才得知婦產科的急診在哪裡,日後若有問題才不會跑錯地方。

H先生上網申請聯進孕媽Q寶幸福開孕好禮包,裡面有幫寶適尿布、安撫奶嘴、施巴嬰兒洗髮試用組。

晚上躺在床上,我跟H先生說:「我此時此刻,right now好想喝冰的雪碧!」

H先生問:「黑松沙士呢?」

「也可以!」不管是什麼,有氣的通通都來一瓶。

「妳不行喝汽水!快點睡覺!」H先生說

隔天,我自己衝去7-11,怒買2瓶氣泡水,超爽。

30W:

• 寶寶越來越大,胎動也越來越大,常常一個move,似乎是踢到膀胱,立刻有尿意要馬上衝去上廁所,而且越來越頻繁。胎動大到肚子局部尖尖凸起,痛到我哇哇叫,要搓揉肚子安撫,要寶寶溫柔一點,這樣媽迷會痛。

• H先生這幾天的發現:孕肚歪一邊。自己沒發現,跑去照鏡子,真的誒,往右邊歪,網路資料說沒事,是胎動所致。

• 頭暈還是持續的,躺在床上想翻身,頓時感到天旋地轉,還好是躺著,趕快閉眼休息,之後翻身、起身都要超緩慢,才不會頭暈。(說也奇怪,暈了幾天之後,也就不暈了)

• 頻尿變嚴重了。平均晚上要起床尿2次,多少干擾到睡眠品質,但又不能憋尿,只能認命起床上廁所。偶爾幾天半夜不需要起床一夜到天亮,覺得感人。

後期的便秘真不是開玩笑!

初期、中期吃益生菌、香蕉還能安然排便,進到後期,這些都不管用,上網查資料,大家都推薦黑棗,去Jasons買一盒黑棗乾,一天吃個8顆10顆的,從此順暢每一天。

31W:

產檢日:抵達時是門診4號,等我量完血壓、體重、尿液再回到門診已經15號了,我17號,而H先生去停車還沒抵達醫院,讓我好焦急啊!最後不管H先生了,我直接進診間候診,過了30秒,H先生開門進來,終於趕上。

依然快手30秒照完超音波,醫師說寶寶2079公克!醫師說寶寶體重正常。(我跟H先生兩人都嚇傻了!才過2個星期,寶寶就長大快要600公克,再這樣下去,不敢想像出生時會有多重…

問了2個問題:

1)便秘:醫師問嚴重嗎?我說有便意,但是上不出來,醫師開軟便劑給我。

2)肚子歪一邊:醫師說正常,肚子越大會越歪。

這次也要自費接種百日咳疫苗。

花了很多時間等領藥,領完藥又找打針的地方,問了2位志工阿姨才找到。

這隻百日咳打在左手上手臂,打到最後有點痛,但可忍耐。隔天睡醒,打針的地方很痛,整整痛了6天才好,我苦笑說跟流感疫苗有得比。

32W:

原本想要滿36W才開始吃卵磷酯,但考慮到卵磷酯中的養分也是寶寶必要的,提早到32週開始吃。看了市面上的卵磷酯,大多是顆粒,我怕太大顆吞不下去,改買的,喝起來有奶茶味,很不錯。

• Alice說孕期進入32週,會異常疲倦,建議一天一包滴雞精補充體力,若怕傷本,可以2天1包滴雞精,產檢完,發現寶寶吸收很好,已經超過app建議體重了,我也不需要2天1包滴雞精再補了,現在比較擔心寶寶會不會暴風成長…

婆婆從高雄北上,週末與Alice一家人來訪,帶了很多恩典牌給我們,有推車、紗布衣、哺乳衣、玩具、奶瓶、書籍,還有產後要吃的營養品等,東西多到我跟H先生眼神死,H先生說:「才一個小孩,東西怎麼這麼多!」

婆婆一針見血說:「你們現在兩個人住,東西不也這麼多嗎?」

• 都說後期胖很快是真的!週末吃了砂鍋魚頭、越南菜、炸春捲,才2天的光景,體重就增加0.5公斤,是不是很恐怖!一星期有7天,只能胖0.5公斤真的很逼人,我才2天就達標了…。

• 懷孕之後也遇過幾次地震,這次的地震有感到,我跟H先生躺在床上,兩人同時跳下床衝去書桌底下待著,H先生不斷叫我小心肚子、動作慢一點,我沒好氣說:「逃命怎麼動作慢一點?」兩人在書桌下待了一陣子,確定沒有餘震後才離開書桌。過了一天,我問:「昨晚有地震嗎?」

「沒有啊!」H先生說

「喔~我總覺得有地震,應該是寶寶在震動。」我說

寶寶前一晚狂震,讓我很難入眠,還一度以為是地震…。

❤️

H先生:「如果以後寶寶賴在玩具樓層,吵著要買玩具不走怎麼辦?」

我:「跟寶寶說在這裡玩就好了」

H先生:「小朋友都會想要擁有,想要帶回家呀!」

我:「跟寶寶說我們沒有錢買玩具。」

H:「所以不要帶寶寶去賣玩具的地方就好了。」

我:「有這選項為什麼不早說。」

H先生:「…。」

Read more:我的懷孕記事

曾經擔任旅遊雜誌主編,旅行足跡遍及六大洲、40餘國,熱愛影像與文字,更喜愛「在路上」的狀態。
把自己的人生活得精彩並熱愛這一切,是最重要的使命。
Ivy Lee
Travel Blogger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