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蘭卡】神隱少女的海洋列車(2016/3/2更新)

螢幕快照 2016-01-11 下午8.00.46

終於還是來到最後一天了。

一想到隔天一早就要搭機離開斯里蘭卡,心頭泛起強烈不捨之意,細屬這10天的旅程,有過被欺騙、敲詐、暖中送炭、認識新朋友們、生病、跟旅伴鬧脾氣等等情事,不敢說是事事如意、一帆風順,卻也更能體會這趟旅程最真實的樣貌,有太多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是在斯里蘭卡才學到,謝謝自己選擇到斯里蘭卡旅行。

01-DSC08524

前一晚,我在洗澡前,請Vera上網查火車時刻表,說完逕自去沖涼(真的是沖「涼」,因為這家旅店沒有熱水可洗澡啊啊啊~~~)她查完說:「滿早的耶!我們接近6點就要起床,弄一弄吃完早餐,帶著行李自己走過去,也需要一些些時間。」

等我洗完澡,我就去找留宿在旅店的管家,說:「我們明天要很早離開,可以幫我們早一點準備早餐嗎?」

只見他面有難色地說:「做早餐的廚娘要6點才到,妳們要吃早餐的時間太早了,不知道妳們明天有無早餐可吃啊!」

聽完管家這樣說,並沒有特別勉強,人家廚娘早上6點才上班,我們要在6點就吃到早餐,這樣太強人所難了,帶著「明早沒早餐吃」的心情早早就寢。

鬧鐘響了,起身按掉,走到窗邊拉開窗簾探頭一看,天還沒亮,隱約可聽到海浪的聲音,叫醒Vera後,兩人輪流盥洗,並把所有的東西塞進行李中,準備離開這住了兩晚的小旅店。就在將門推開那一瞬間,管家出現在我們門前,略帶靦腆地說:「廚娘雖然還沒有來上班,但是我自己幫妳們做了早餐,請妳們到外面的餐桌吃早餐吧!」

一早的睡眼惺忪都被這份貼心與溫柔給喚醒了。

將行李置於門口,隨著管家到海邊旁的餐桌,管家很紳士地替我們拉開椅子,坐下之後……呃,眼前的早餐!!!

一人有3片烤焦的吐司、2根黑到變成碳的熱狗,還有一杯現打的果汁。

管家大約是看出我們的尷尬,頻頻道歉,直說:「我真的不太會做早餐…」他似乎覺得自己搞砸了,有點沮喪的樣子。

我連忙說:「謝謝你特地幫我們準備早餐,我們很喜歡。」

雖然對於食物本身美味度不是100%喜歡,但這份心意卻是超越100分了,沒有人會對有著100分心意的東西生氣的。在斯里蘭卡,連早餐也常有驚喜,像是第一天在可倫坡住青旅,因為要趕很早的火車,請青旅的人幫忙準備早餐,他們準備了一條吐司跟裝滿果醬的盒子,打開時,我跟Vera是笑到飆眼淚。

02-DSC08527

03-DSC08531

吃完「難忘」的早餐後,慢慢移到動火車站,準備搭上海洋列車前往可倫坡。斯里蘭卡有兩段最美的火車,一段是高山火車,另一段則是加勒到可倫坡這段海洋火車。它之所以聲名大噪的主因之一是宮崎駿的動畫「神隱少女」的原型,有一幕千尋跟無臉男搭乘一列海洋列車,兩人坐在車廂中,火車行駛在一片汪洋中,那景甚為療癒啊。

04-DSC08535

爬滿神秘文字的火車票。

05-DSC08538

06-DSC08543

07-DSC08546

08-DSC08547

09-DSC08548

10-DSC08550

列車行駛到加勒站,有大量的居民、外籍遊客上車,原本稀疏的車廂頓時全滿,所有座位都滿坐,有不少人是從加勒一路站回可倫坡。我們原本的座位是靠窗,列車進到加勒時,原車順原路出發再往可倫坡方向前進,再次出發後,海洋在對面座位,讓Vera非常惋扼,直說選位座位。我倒是覺得無妨,在塞滿人潮的火車中,讓我感到壓迫,而車窗外的那片海洋,也無法舒解我的壓迫,坐哪兒都一樣,罷了罷了。

11-DSC08552

12-DSC08554

13-DSC08561

14-DSC08577

17-DSC08582

16-DSC08581

15-DSC08580

出發前就查好資料,得知可倫坡火車站旁有寄行李室,下車後的首要任務就是寄放行李,一點都不想帶著行李逛大街啊。

18-DSC08583

攔了一輛嘟嘟車,原本想去一家紀念品店,但這位小哥在路上亂開亂闖,還一直詢問路人,讓我跟Vera捏了一把冷汗,於是改變心意,決定到第一晚用餐地Colombo Fort Cafe,那邊也算是斯里蘭卡的地標,我想會好些,結果嘟嘟車司機還是不知道我要去的地方在哪裡?(洩氣)一樣帶著我們亂逛,最後我們請他停在離目的地不遠處讓我們下車,下車前我對他說:「我對你好失望!」說完之後司機沒有離開,而是一路尾隨我們,想看我們到底要去哪裡?最後看到我們走進餐廳中準備用餐,他才離去。

2016/3/2更新:

亞洲50「佳」餐廳名單出爐,斯里蘭卡最佳餐廳獎的Ministry of Crab(第31位)

看到這個新聞換我WOW!台北有2家得獎,我都沒去過,卻吃過斯里蘭卡的螃蟹餐廳。當時只覺得食物都好好吃(還少看一個0,直說好便宜,要Vera盡量點…) 餐廳的裝潢走橘色系,很現代也很古典。anyway,真的好吃。

 

19-DSC08588

揮別早上那份愛心100,美味0分的黑碳早餐,早已飢腸轆轆,望著店招牌是隻大螃蟹,猛然想起,斯里蘭卡大螃蟹超有名,正好有家螃蟹店,午餐就吃這一家吧。

20-DSC08589

21-DSC08594

22-DSC08596

23-DSC08598

24-DSC08599

25-DSC08603

走橘色系的餐廳。

26-DSC08605

27-DSC08611

離開可倫坡之後,幾乎沒有吃過一餐較澎湃的餐點,Vera看到大蝦上桌口水直流,還說這盤雞肉是她在斯里蘭卡吃過最好吃的雞肉,讓我啼笑皆非。

28-DSC08631

甜點跟飲料也讓人回味無窮。

29-DSC08635

30-DSC08636

31-DSC08640

吃完口齒留香的午餐後,到這家紅茶店買錫蘭紅茶,在斯國旅遊時,已習慣每天都要喝上一到兩杯紅茶,戒不掉了,又怕回台灣後喝不到記憶中相同的紅茶香,索性採買ㄧ些,一則當伴手禮,二則自己喝。

32-DSC08643

33-DSC08644

我喜歡較淡的紅茶,看到這張濃淡示意圖幫助很大。斯里蘭卡的紅茶品項多到選不清,若不知該買哪一種,可以詢問店員給些意見。

34-DSC08647

到小郵局中寄出手中所有的明信片。

看著LP,招了另一輛嘟嘟車,請他帶我們去一家手工藝品店,說是有賣斯國的一些小玩意兒,還有象糞紙製品,我們在那地址繞了幾次,司機詢問附近住戶後,才發現那家藝品店歇業了,讓我帶著小小遺憾,很想買到象糞紙做成的明信片。

35-DSC08648

有始有終的結束,斯里蘭卡的第一餐跟最後一餐都在Colombo Fort Cafe。

36-DSC08650

37-DSC08654

38-DSC08656

我們在用晚餐前,把剩下的盧比拿出來清算一下,先扣除晚餐後的計程車錢(從市區搭到機場附近的飯店)還有一點雜費,剩下的前就可以大吃特吃!一聽到可以盡量點時,我是笑到快要看到喉嚨了。毫不客氣點了麵跟披薩還有一人一杯調酒。一邊吃著晚餐,一邊回味這10天的斯里蘭卡奇幻旅程,這一段有笑、有哭、有歡樂、有痛苦的旅行,這些都有了,才是有滋有味,將來回味起來無窮的旅程。

1-DSC08703

2-DSC08711

搭上斯里蘭卡航空,想著當時就是以這杯紅茶開始這趟冒險,現在,也以這杯紅茶結束吧!

 

Categories: 2014 Sri Lan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