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川 | 雪地健行只為峨眉山金頂 Mount Emei Scenic Area, China

(請點HD畫質)

影片同時發佈在YouTube:https://youtu.be/jl0EdhWjWAw


出發到四川前,被告知要去的「金頂」很冷,有可能會下雪,要備足厚重衣物。為此,這天,我穿了發熱衣、兩件毛衣、羽絨外套、毛帽、手套、大圍巾、三條褲子(發熱褲、刷毛內搭褲、冬褲)、兩雙襪子、雪靴,及拆了幾包暖暖包放在外套口袋中,想著若冷了可以拿出來使用。整個人包得像肉粽,一切具備只待東風。

09

八天的四川旅程,就屬這天最早起!清晨五點多就起床,拉著行李箱去吃早餐,並搭車到峨眉山景區的「黃灣停車場」,準備換搭乘園區的小巴上山。

23

峨眉山景區不開放私家車上金頂,可以停在規劃內的停車場,統一搭乘園區內小巴,一來是落實環保,一台小巴可容納約18~20人,若自行開車最多5人,累積許多碳排放,二來是停車場的空間有限,也無法容納過多的車輛停放。

購買園區內小巴,票卷採實名登記制,票卷上頭有我的台胞證號碼,因此台胞證要帶在身上,以利購票及查驗。

IMG_0007

候車時看到地圖,稍微研究一下,我們停車的地方是在「黃灣停車場」,搭乘園區小巴到「雷洞坪」,再步行1.8公里轉纜車到最高點「金頂」。若是自行開車,可停在「零公里停車場」,一樣要搭園區小巴到「雷洞坪」。

16

搭上小巴後,所有人彷彿被睡神召喚一樣,幾乎都閉上眼睛,我因為太興奮睡不著,想著乾脆閉目養神吧,再睜開眼時,看到窗外已經有些雪了,讓我驚呼連連,內心激動不已,同時期待整片雪白大地。

哎唷,台灣不太下雪,因此雪景對我來說很稀奇,2017年到訪加拿大,見到部分殘雪已讓我覺得好夢幻,但是,始終沒有機會置身在整片白雪大地中或是親眼見到下雪的模樣,總覺得有些遺憾。

加拿大 旅行記事:https://ivyleetravel.com/category/2017-canada

04

接著,小巴停下,探頭看了一下,司機說前方的車輛正在裝雪鏈,再上去的雪越大,裝上雪鍊安全些。

06

抵達萬洞坪停車場,這是最終的停車場,從現在開始一直到金頂(峨眉山的山頂),都要靠自己走上去!

15

方才夥伴們大多買了止滑鞋套,我本以為穿了雪靴可以順利走在冰上,下車後走沒幾步就快要滑倒了,為了安全起見,上山前買了冰爪,由賣家替我綁上,果真,加了冰爪完全不會滑,抓地力極好,上山也更安全。

01

接下來的1.8公里就是這樣上上下下的階梯,要從海拔2430公尺走到3079公尺,或許有人會擔憂是否會有高山症,以我自身經驗,因為高度是緩緩上升,雖然會覺得喘,但不會到很不舒服,上坡時若覺得喘,可停下稍作休息再繼續走。

03

11

鄉下人第一次看到真真正正的雪景,真的好開心又興奮,一路上拍個不停,只想留下這難得的景象。

07

10

整條上坡步道都是滿滿的雪,慶幸自己有裝冰爪,才不至於跌倒。雖穿上冰爪,每走一步都是踩穩確定了才敢再邁出下一步,慢慢走,安全第一。

上山期間,遇到一對從四川藏區來的母子,他們緩緩前進,也要上金頂朝拜。因為我對藏族文化也很有興趣,停下跟他們聊了一下還有合照。

20

冰封的大地,所有樹木上都是厚厚的結冰,本想會很冷,在雪地健行上上下下批坡不斷,也產生許多熱能,熱到我扯掉圍巾、手套,拉開羽絨外套的拉鍊,甚至一度想要將其中一件毛衣脫下,但是隨身的手提包放不下而作罷。

18

途中有看到幾隻野生猴子(猴子在影片中),但因為我更喜歡看雪景,猴子只去瞧了一眼就走了。若遇到猴子,請勿餵食,也不要靠牠們太近,避免搶食食物或傷害人類。

17

一直以來算是比較怕冷的人,也因此在旅遊的選擇上,會避開氣溫較低的國家、月份。這幾年台灣很流行去冰島看極光,雖然我也很想看極光,但是又好怕冷,遲遲未動身,直到這趟在四川前往金頂的這一路上,雪景美到讓我屏息,加上確實做好保暖工作,身在其中並沒有想像中冷,我想,近幾年應該會準備好去看極光了。

21

Klook 精選優質行程推薦:中國大陸 & 香港 & 澳門4G上網SIM卡(台灣宅配到府) / 都江堰熊貓基地熊貓飼養員體驗(成都出發)  / 私人導覽峨眉山一日遊(成都出發)

22

這一段階梯又長又陡,讓我覺得有點危險,因此我走很慢很慢,確認每一步都穩了才會向上一階,而且,隨著海拔越高,身體的反應真是好喘好喘,走到上面平台時,站在一邊稍稍休息會兒,再繼續走。

接著搭纜車,搭上纜車的視野遼遠,更能看到整片雪白世界,及腳下直挺挺的樹冰,DJ說:「神仙住的地方也就是如此吧!」

35

時間接近中午,有幾位攤販展示著泡麵,也有許多遊客買碗熱騰騰的泡麵在雪地中吃,該是另一番滋味。

08

24

雪景給人一股寧靜、祥和的美感,還有與世無爭及歲月靜好,似乎美妙的形容詞都可以用上,也確實,的確有這樣的魔力,它太美了。

42

實際上這條路上還有許多遊客,遊客不算多也不算少,還算能輕易拍到雪景空景,當起冬季戀歌的主角。

32

雪景美到若我覺得沒有入鏡跟它一起拍照,我會覺得很遺憾,於是央求東峻哥幫我拍個幾張雪景寫真集,捕捉到我很頑皮,以樹枝打枝條,雪落下而我開懷大笑的樣子。

40

不知是健行消耗的熱量太多還是低溫使能量流失更快?未到飯點就已經肚子餓了…

午餐在金頂餐飲中心,也是有史以來大傢伙拍照最迅速的一次,因為菜很快就冷掉了啊!我也因為餓到發昏,拍完照後狂扒飯菜,並說這餐總覺得特別好吃,想到有些遊客吃泡麵果腹,我們有熱騰騰滿桌子的佳餚,備感幸福。

43

26

遠遠地,聞到香的味道,原來走了好久的目的地終於到達。

37

36

抬頭一見,是一尊在階梯正中央而上的金色普賢菩薩神像,悠然自若俯視大地、眾生。回想起這天早起,一路風塵僕僕,只為了到達此處,我做到了!

44

峨眉山金頂,也稱為「華藏寺」,是佛教寺廟之一。同時峨眉山也是世界自然遺產,不但擁有2000多年的文化歷史,更包含考古遺址、建築、雕塑、石刻等,也蘊含豐沛的動植物相,其生物多樣性及環境保護更是學術指標。

天氣晴朗時,金頂也是觀賞日出的熱門地點,據說天氣好時,能見到層層翻騰的雲海、絲絲陽光穿透及很有禪意的佛光。(笑)

41

白雪中的寺廟,顯現出一股莊重及安寧,很有平穩心靈的作用。

31

在金頂逗留的時間不多,之後更因為能見度不高又飄雪,收起相機專心欣賞這片得來不易的銀白世界。(雪大到需要打傘呢)

38

走向園區景觀車的路上,同樣的白雪一片,眼前所見都是厚重白雪,構成雪國景色,想著等會兒就要下山了,同行夥伴們大多已收起相機、手機,歸心似箭直奔景觀車,我則是太愛這片景,不疾不徐慢慢走,也貪心地多拍幾張照片,並在心底向金頂告別,希望再訪時,會是豔陽高照,也或許,能有機會看日出、日落,及當一回真正的俠客。

Read more:四川 旅行記事


✈ 台北→成都 機票查詢


成都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重慶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康定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西昌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樂山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眉山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馬爾康市 房價查詢 / 線上訂房


✨成都快速通關


Daijobu上網sim卡推薦


Ivy,不在家!的粉絲專頁按讚了嗎?☟☟☟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