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來的草莓 – 打工渡假的迷思(2016/10/25更新)

20120929092520525

(本文為個人觀點,不喜勿入,感謝!)

2016/10/25更新

國慶假期的尾巴,我與H先生返回高雄,一來探親二來處理一些瑣事也見見朋友。有天騎著機車在高雄街頭亂竄時,忽然我問H先生:「誒,還有誰在高雄啊?總覺得好久沒有約朋友們喝茶了耶。」

「妳不是有很多同學住在高雄?要不約他們啊?」H先生提議

「可是總覺得人家都很忙碌,我們這麼free的約,怕他們會覺得困擾啊。咦?我記得你學妹Emma好像從澳洲回來了耶,不然約她要嗎?」我靈光一閃,想到有這樣一號人物。

「好啊,等一下回家就丟她私訊問問。」H先生說

正在停紅綠燈,不確定Emma說的那家咖啡店在哪裡,忽然有一個騎著機車的女孩叫了我們,一看,原來是Emma,我們便跟在她後頭,順利找到咖啡店。

咖啡店佈置成古玩風,也擺有一些復古的傢俱,很像到鄉下奶奶家作客的那一種情懷。

Emma與我們碰面之前,才到屏東談工作,是小農供應的餐廳,接著聽Emma說著她在澳洲打工的甘苦談,說著到異地語言不太通是如何適應、克服,還有最後融入與獨立,忽然之間,我覺得打工渡假滿偉大,眼前這女孩兒在幾年前初見她時是個溫怯怯又害羞的人,雖然不是嬌滴滴的小姐,看著也覺柔弱,沒想到一年的澳洲洗禮後,眼神堅定的知道自己要什麼,想找什麼樣子的工作,她說去澳洲打工渡假,很多都是農場的工作,也對友善、有機栽培這一塊有興趣,回到台灣時有一度很茫然,現在則是越來越清晰,下一份工作就是我想要的模樣。

見到Emma,感受到她的溫柔與堅持,我想, 真的看到打工渡假的精神了。

這一、二年也在思考為何要訂立30歲以前去這規定,想了想,除了內化自己是最大因素之外,我想年齡體力也是一個考量。許多朋友都會問我有無再出國生活的規劃,打工渡假或是移民(想移民,但移不出去)?

我總是開玩笑地說:「哎呀,年紀大了,吃不了苦了!」

雖說是玩笑話,不過也是真的,年輕時候曾經窮遊,可以七天沒洗澡、搭30小時過夜車、走3天的山只為了看最美的日出,現在這些只成追憶,我已經無法想像現在這年紀再去天天要洗冷水澡的地方、省錢沒吃飽只為了買下一趟的機票錢,這些我也曾經經歷過。總說窮遊很苦,是苦,不過現在想起來卻也是格外懷念,沒有經歷過那些不安的歲月,不會知道現在平穩的旅程有多舒適。

若有年輕朋友再來問我,我一定會狠狠把你們推出舒適圈,因為一旦走出舒適圈,你們才會找到自己的天地。

 


 

 

澳洲打工渡假應該已經成為一種流行跟風潮,好像沒有去過是一件很遜的事情,就這樣,台灣年輕人,放下一切,前仆後繼、失去理智的往紐澳前進,打開facebook,不用多久,就可以數出有幾位朋友在澳洲打工渡假(紐西蘭也有,只是紐西蘭一年名額有限,要申請上還要靠運氣,而澳洲則是門戶大開啊),覺得這現象真的是顛覆過去的想像。

前一陣子,媒體在炒作一則新聞,說是清大畢業生跑去澳洲當屠夫,數落他出身名校,書讀那麼多,卻去從事那樣的工作,在媒體上還爭論了好一陣子。坦白說,台灣的工作環境不友善,起薪低,每個月光是當薪貧族、月光族(過去大家會嚴正譴責月光族,現在是一個月薪水支付一個月生活都很勉強了)就來不及了,別說是存錢旅行,買些好東西來犒賞自己,後來那清大生說,他要在澳洲賺一些錢,想要去旅行。澳洲可以,台灣可以嗎?台灣年輕人要工作幾年才可以來一場夢想中的旅行?很現實。

我很贊成在大學一畢業就去打工渡假,一年就好,用一年的時間去體驗世界,看看學校裡沒有教的事情,交一些國際友人,去泡個酒吧,學習自己一個人生活,這些加起來的經驗是很棒的!若心態是健康的,我會非常贊成去打工渡假,反之,若是逃避現實社會的壓力而去,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去打工渡假,或是對生活茫茫然,一切只是被牽著走,也不清楚去一趟打工渡假到底可以改變什麼,外文也沒變好,也沒有去旅行,那我會很懷疑為什麼要去?去台灣的偏遠地區當志工還比較實在。

這類的case看太多了,很多人以為去一年打工渡假,回台灣找工作會有加分,那我告訴你,NO!完全沒有加分,有時候還是扣分,當個海外志工跟打工渡假,回台灣找工作真的沒有加分,有一些面試官還會因為有過海外經驗,覺得這人沒定性、一定會老是想要往外跑、脫離台灣職場太久無法適應、動不動就提過去在海外的經驗比較等等,而且打工渡假規定是滿31歲以前(歐洲一些國家為未滿35歲),最多2年,但是太多人很厲害,也不知道怎麼弄的,可以賴在澳洲長達4-5年,問他們在那邊到底在幹嘛,也說不上來?!見到這樣的case,我都會勸他們趕快想清楚,未來要怎麼規劃,因為再待下去就真的回不來了,會處在一種尷尬的情況,回台灣有4-5年的工作經歷完全空白,我想沒有雇主會那麼國際化接受一位長期與台灣脫節的員工(若懷有別人無法取代的一技之長那另外談),留在國外當地,論學歷跟經歷也比不過當地人,對方就只把你們看成是來賺錢的打工仔,我想很少雇主會發工簽讓你們留下來工作。

但是還有另一種情況,就是去當地打工渡假,發現真正愛上當地生活而想要落地生根繼續生活的人,這種人也有,不過比較少數。這一種人要帶有更堅決的信念方能成事,因為要競爭的不只是來打工的人,而是當地人,你有什麼是當地人所沒有而一定要用你的,要先找出自己的優勢,針對優勢去加強放大,讓優勢成為你的生活力。不然別說留下來,時間一到還是要掰掰走人。

(2016/10/25更新:我的同學先到澳洲打工渡假2年,又抽到紐西蘭打工渡假,轉到紐西蘭工作之後,發現紐西蘭是他的人間淨土,愛那裡的環境與簡單生活,在南島一家青旅穩定工作,資方也辦工作簽給他,讓他可以不必一直換工作到處打工,也結交一位志同道合的日本女友,在我的婚宴前夕有回台灣,當然也帶女朋友回來給我們看看,下次就換我去紐西蘭拜訪他們了!)

好像扯遠了。

前幾天看新聞,提到有人在澳洲打工渡假,在一個草莓園工作採草莓,每天工時頗長,都要彎腰蹲著靠近地面採草莓,前幾天還好,做久了,腰酸背痛,有時候連走路都沒辦法走,還要抬著一箱幾公斤的草莓到搬運車上,那人說從前很喜歡吃草莓,現在當草莓採收工,只覺得這些草莓真是地獄來的草莓!也談到時常遇到很壞的雇主跟房東,上節目大肆批評等等。

我也很喜歡吃草莓,尤其是熟成的草莓,也不酸,味道很甜,遠遠的就可以聞到草莓香,誰不愛吃草莓呢?但是要吃草莓之前,總要有人去採草莓是吧,台灣是小規模種植,而國外是大規模種植,當然也需要仰賴大量的人力來做採收的動作。我要表達的是,各行各業都有很辛苦的地方,過去我們不知道草莓工背後的辛苦,現在知道了,以後吃草莓會更感恩。以前我們不知道養豬戶的辛苦、不知道設計師的辛苦、不知道包牛肉的辛苦,每一個工作都很辛苦,天下沒有不辛苦的工作(貴婦?)不要抱怨工作,若是覺得做不來,可以不要做,而不是去抱怨、詆毀一個工作,工作得來不易,你今天嫌累不做,fine沒關係,後面還有多人想跟地獄來的草莓同生共死,別忘了是來打工渡假的(眨眼)。

為什麼打工渡假會設計在31歲以下的青年去?這些人很年輕,也很有可塑性與啟發性,當然也很嬌弱、低抗壓性,很多人一路求學過程平安順利,沒有吃過什麼苦,不知道原來荔枝是有殼的,不是荔枝是白色的,不知道鳳梨長在地上…,爸爸媽媽捧在手上當做是寶貝,學校教的事情背的滾瓜爛熟,去了國外才知道原來世界跟我們想的不一樣,學校沒有教我們怎麼對付惡房東,怎麼跟雇主談工酬,在國外怎麼開銀行帳戶,被人欺負了怎麼保護自己,是嗎?這些是我們需要學習的部分,該感謝給我們這樣多的訓練,在海外一年的成長可以很驚人,你敢自己搭車去旅行了嗎?敢用英文跟人家吵架了嗎?學會做菜給自己吃了嗎?還有很多,感覺到了嗎?在外不如意的事情真的很多,但是也考驗著我們的智慧,如何化險為夷,這些都要靠自己去摸索,總不能什麼麼都打電話回家問媽媽吧。

打工渡假,見仁見智,別被迷思牽著走。還是祝福那些想要長大的孩子去追夢,去追一個將來老了可以說嘴的夢。

 

螢幕快照 2016-10-25 下午12.03.01  

 

//www.facebook.com/plugins/likebox.php?href=http%3A%2F%2Fwww.facebook.com%2Fivyleefans&width=292&height=62&colorscheme=light&show_faces=false&border_color&stream=false&header=true

Categories: About Travel, 未分類

2 Comments »

  1. 寫得很好~不像某些評論一面倒
    我想你點到重點
    每項計畫應該都要有背後的用意
    而不是盲目追隨
    才能不愧對自己
    版主回覆:(12/06/2012 03:33:21 PM)
    謝謝您,我只是有感而發,看過太多的案例,覺得感嘆,為什麼那麼多人要將生命這樣毫無目的的揮霍掉,很可惜。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