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拒吃魚翅!

1241262515_26427900  

年關將近,許多婆婆媽媽們紛紛轉往菜市場採買年貨,每年的這時候,菜市場總是人聲鼎沸,也可以買到平時買不到的高級食材,像是鮑魚、龍蝦、大白蝦等。更是恨不得三頭六臂,一趟就可以把一桌年菜通通搞定。

今早我在客廳喝著麥片,見我老媽湊過來說:「市場好多人喔,我買了一盒好料!」

我:「什麼好料?」

只見我媽衝去冰箱,從冷凍庫拿了一盒東西出來,嘟嚷著說:「這一盒啊,不知道是鮑魚還是九孔?」並拿幾個出來看。

我:「妳都不知道裡面是什麼,就買回家了喔?」

媽:「有啦,早上他有講,但是我忘了啦!」

想到媽媽既然最近在採買年貨,我順便提醒她別買魚翅好了。

我:「媽媽妳去菜市場不能買魚翅喔。」

媽:「為什麼不能買魚翅?」

我:「因為很不人道啊,把鯊魚的鰭割下之後又丟回海裡,鯊魚就失血過多死掉,所以不能吃魚翅!」

媽媽巴眨巴眨看了我幾眼說:「來不及了!我已經買了!」

不會吧阿母,妳真的買了魚翅了!!!!!!我還處於晴天霹靂的狀況之下,我阿母又衝去冰箱東翻西找,過了一下子,回來跟我說

「喔,我記錯了啦,我沒有買魚翅!」

頓時讓我鬆了一口氣。

之前我曾經寫過一篇電影文:血色海灣,現在一樣不希望我們珍愛的海洋染上鯊魚的鮮血,失去魚鰭的鯊魚,無法在海底游泳,也會因無法取得氧氣而窒息,甚至成為同伴們的獵物,總之,是在一個極度痛苦的情形之下死亡。

根據統計,全球每年有超過千萬隻鯊魚被屠殺,只為了取魚鰭製成魚翅,在加勒比海地區更有數種鯊魚種類因此而滅絕。來插個題外話,過去在網路上看到,台灣學者證實台灣雲豹已經絕跡,許多人表示真是讓人哀傷的消息,既然大家對於雲豹的滅絕會感到傷心,那為何對鯊魚不會呢?每一種物種的滅絕都一樣讓我們痛心疾首。

獵殺鯊魚前十名的國家分別是:印尼、印度、西班牙、台灣、阿根廷、墨西哥、美國、日本及馬來西亞,前四名的國家,每一年捕殺的鯊魚數量佔全球的35%!這是多驚人的數字啊,但是妳和我,我們有機會可以扭轉這一切,就是拒吃魚翅,沒有買賣,沒有殺害。請大家為了海洋生態系的平衡,拒吃魚翅。

過去吃魚翅是一種身分地位的表現,現在吃魚翅是一種可恥無知的表態。魚翅不僅無營養價值,且因為鯊魚是位於生態系的頂端,所以累積很多毒素在體內,其中不乏水銀等重金屬,根據報告指出,水銀會造成男性不育及危害中樞神經系統,懷孕中的女性食用含有水銀的食物後甚至可能造成胎兒畸形。

這幾年民間團體大力抨擊與爭取,台灣在2012年也通過法條,台灣海船禁止割下魚鰭,要整條完整帶回台灣港口。而最愛吃魚翅的香港也受到國際壓力,許多酒店都不再販售含有魚翅的料理。

過去看動物星球頻道,也曾經看過丹麥的法羅群島為維護千年傳統,在夏天時集體捕鯨,島上居民都到海邊宰殺鯨魚,這項「傳統」也是遭到國際團體的抨擊。北歐的捕鯨跟前面的鯊魚有一點不太一樣,北歐因地處高緯度,耕作不易,鯨魚肉是重要的蛋白質來源,已有千年傳統,只是在夏天大規模殺戮,整片染色的海洋仍是讓人怵目驚心,現在似乎也沒有經濟壓力非要吃鯨魚肉不可,要維護傳統是不是可以只捕殺一到兩條鯨魚即可,傳統可維持就好?不過,北歐太遠了,我只能做好眼前的事情,做些能力所及的事情:拒吃魚翅,沒有買賣,沒有殺害。

 延伸閱讀

北歐人捕鯨

 

 

//www.facebook.com/plugins/likebox.php?href=http%3A%2F%2Fwww.facebook.com%2Fivyleefans&width=292&height=62&colorscheme=light&show_faces=false&border_color&stream=false&header=true ​​ ​​ ​​​​

 


//

Special promotions

Categories: Top News, 未分類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