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女兒的夢境城堡:衡山馬勒別墅飯店

DSC02431

這天早上,上海友人帶我們到衡山馬勒別墅飯店轉轉,她說小時候經過這裡都不開放,只能想著這好像城堡的建築到底是什麼?解放後成為上海市團市委辦公處,在2001年由集團接手馬勒住宅,盡其保留原始特色,成為精品酒店。

衡山馬勒別墅飯店有一個很溫暖又美麗的故事。

衡山馬勒別墅原本是英籍猶太人愛立克馬勒(Eric Moller)的私人住宅,建造的原由是有天他最鍾愛的小女兒做一個夢,夢到了一間像童話一樣的城堡,夢醒之後畫在紙張上,馬勒為了圓女兒的夢,在1927年命人設計並建造,花了10年的時間終完工。

Eric Moller是靠賽馬起家,之後經營輪船事業,是當時上海的大富豪。1941年太平洋戰爭發生,身為猶太人的馬勒一家被日本人關進集中營中,馬勒別墅成為日本俱樂部,也結束馬勒富豪生活。

聽完這個故事之後,心想太豪邁了,竟然因為一場夢而蓋了一座城堡,如果不是富甲一方的老爸也難辦到啊。

DSC02489

DSC02418

DSC02420

馬勒是賽馬起家,也非常愛馬,一進花園就看到這青銅色的馬兒雕像,據說是馬勒先生最喜歡那匹馬原型打造。

DSC02427

DSC02428

DSC02431

城堡的外觀是褚黃色耐火磚,因為內部多是木製品,為防火災,直接在建材上做選擇。整體做工精細,展現不同以往的北歐風建築。

DSC02434

牆面上的瓷磚還是當年最初建造時用的,可以見到即使是褪色、剝落,也可見到當時的大膽用色。

DSC02437

到訪這天剛好下著雨,一走進飯店中,明顯可以聞到一股老房子在潮濕中那味道,說不上難聞,只能說「很有歷史感」

DSC02439

若是留心飯店中的每一個小細節,不難發現有很多可愛的設計,讓人們更願意相信這是為小女兒打造,畢竟也只有女孩兒會喜歡愛心、星星、繽紛的細節。

DSC02440

即使整體建築是歐式,但是內部全是木製品,且不乏中國瓷盤等擺設品,讓中西合璧發揮到最大值。

DSC02454

DSC02456

馬勒別墅處處有特色與驚喜,光是地板也可以大做文章。每一間的地板紋路都不同,上面三張照片的地板,花紋真的不一樣呢!

DSC02442

DSC02443

紅色屋頂上還有一個黃色屋頂,黃色玻璃窗是凸出來的哦。在飯店中不同角度看過去,每一面都不太一樣。

DSC02452

DSC02448

餐桌的整體,好像古代電視劇、電影中才看得到的景象。(大大滿足我的電視兒童)

DSC02459

這裡給我感覺雖然有點雍容華貴,但深藍色沙發又顯得沈穩,從窗戶的設計到光線的落下,又那麼恬靜,好多複雜的情緒出現。

DSC02466

天花板別有洞天,是天窗式的彩繪玻璃,相當別出心裁。

DSC02469

發現很多地方都有一個小小的門,拉開是一個通道,細問才知道是貓咪的通道。早期家裡都有養貓,為了要讓貓咪可以四處走動,就設置了此機關。

DSC02470

隱藏在門版中,如果不仔細看,根本不會發現,這是早期的「保險櫃」,外面可以用鎖鎖上。木門打開是鐵門,往下拉就看到照片中的樣子。第一次看到傳統的保險櫃,讓我直呼真是挖到寶。

DSC02475

往2樓走,想說採光如此好,一抬頭就看到復古版本的水晶吊燈與美麗的彩繪玻璃,既有美感又不影響光線。

DSC02478

別墅很多地方都有特殊的雕刻,搭配中國瓷器,倒也顯得融為一體不突兀。

DSC02486

DSC02491

因為馬勒先生是輪船業起家,所以別墅內採用大量與輪船有關的設計。

DSC02492

一樓牆面上掛了許多馬勒先生的照片,還有他最鍾愛小女兒的照片。

DSC02494

DSC02497

DSC02498

馬勒別墅的客廳相當氣派,歐式風格中以中式點綴,恰如期分。

綜合心得:參觀完馬勒別墅,心中有無數次的wow,建築美輪美奐、高貴典雅。因為一位做父親疼愛女兒的心,而有了這間別墅,只可惜他們全家在這裡並沒有住太多年就爆發太平洋戰爭,被迫離開這座美麗的城堡,之後再也沒有回來馬勒別墅。不過現在都保留完整面貌,只有小幅維修,也算用心。

來到上海,到馬勒別墅飯店看看這棟不可思議的夢幻城堡,也可以坐在如電視劇中的空間,來杯穿越時空下午茶吧。

馬勒別墅飯店

上海市陝西南路30號

+86-21-6247-8881

 

 

Categories: 2014 Shanghai

2 Comments »

  1. 看起來很不錯呢!!
    謝謝分享!! 🙂
    版主回覆:(11/19/2014 09:32:49 AM)
    有去上海可以去逛逛。

  2. 妳沒住嗎?!?!
    還是只是純拍照?!?!
    版主回覆:(11/07/2016 01:43:52 PM)
    認識的朋友帶我們去參觀
    沒有住喔。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